【观察】两赛季9遇意外伤退 克洛普临场应变是短板

黄润锋05-02 22:2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客场完败于巴萨后,克洛普说,除了比赛结果,他都挺满意的。的确,从比赛内容来看,甚至包括除进球以外的各项数据,利物浦丝毫不落于下风,诺坎普历年来如此强势的客人并不多见。但无论如何,利物浦是输家,克洛普也是。

两赛季9遇意外伤退 成利物浦死穴

克洛普是个好教练。渣叔独具慧眼,知人善任,向以激情、温暖、勇敢、幽默、率性的形象示人。从美因茨到多特,再到利物浦,克洛普所到之处一路芬芳,打上自己的烙印。单论足球上的影响力,克洛普虽说不上泽被后世,也称得上桃李满天下。

而作为一个好教练,克洛普业务能力出色,这自然毋庸置疑。即便同一套阵型和同一班人马,大的战术框架和体系不变,克洛普还是有能力让人看到他精心设计的一些细节。但不可否认的是,临场应变是克洛普最大的短板。

3比0的比分下,几乎所有人看到的都是梅西天神下凡,范戴克眼神防守,萨拉赫空门不进,特尔斯特根又当爸爸。很少有人还会提起,上半场刚进行到一半,纳比·凯塔就因伤早退了。这自然不是直接导致利物浦输球的根源,毕竟在足球所有不可控事件里,和红牌或点球等相比,伤退对比赛的影响小得多。

然而不得不说,对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利物浦来说,这样的“意外事件”虽不致命,但足以打乱阵脚。还记得上赛季欧冠决赛伤退的萨拉赫吗?利物浦被早退左右战局的经历又何止那一夜的基辅?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个赛季,利物浦曾遭遇过9次早退或意外伤退(二次换人)的情况:

1.上赛季欧冠小组赛次回合3比0马里博尔

17分钟,维纳尔杜姆伤退,亨德森入替

2.上赛季联赛次回合3比3阿森纳

13分钟,亨德森伤退,米尔纳入替

3.上赛季联赛次回合2比1水晶宫

拉拉纳替补上场5分钟后伤退,洛夫伦入替

4.上赛季欧冠决赛1比3皇马

30分钟,萨拉赫伤退,拉拉纳入替

5.本赛季足总杯第3轮1比2狼队

6分钟,洛夫伦伤退,小将赫弗尔入替

6.本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3比1拜仁

13分钟,亨德森伤退,法比尼奥入替

7.本赛季联赛次回合0比0曼联

31分钟,菲尔米诺伤退,斯图里奇入替

8.本赛季联赛2比0加的夫

法比尼奥替补上场4分钟伤退,米尔纳入替

9.本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0比3巴萨

24分钟,凯塔伤退,亨德森入替

波叔82示范 渣叔临场仍不及格

这9场比赛,利物浦表现不稳定,既赢过拜仁也输过狼队,胜率不足五成。尽管每场比赛情况各有不同,突发伤情前后的形势也不同,但只要有这样的伤情出现,难免会手足无措。双红会在老特拉福德被曼联逼平后,克洛普就承认,比赛里开局阶段的伤情——两队上半场伤退4人——打乱了球队的计划。

过早的被动换人,一是破坏球队当时的比赛节奏,二是必须重新布局,三是减少换人名额。这三点,在昨晚这场非典型失利中都有体现。

开局利物浦很快进入状态,但凯塔受伤后就乱了,换人2分钟后立马丢球。过往8场遭遇意外伤情,克洛普几乎每次都是进行对位调整,这次也不例外,用亨德森替下几内亚人。对位调整是惯常思维,在没有更好选择时这样是最安全的,但不见得对球队有利。

实际上鉴于当时的形势,如果渣叔够大胆(菲尔米诺无法打满90分钟),完全可以换上更擅长逼抢反击的菲尔米诺,让假中锋维纳尔杜姆回撤。这个换人之所以符合逻辑,因为巴萨的姿态比较模糊,既不求控又不死守,能在进攻端得到那么多机会是渣叔赛前所没想到的。

试想一下,上半时几次反击机会,拖慢节奏的维纳尔杜姆换作菲尔米诺,结局会不一样吗?保险起见,克洛普75分钟后才上菲米,但两球在手的巴萨已回收很深,破密集防守可不是巴西人的强项。

巧的是,另一支英超球队热刺前一天也遇到了意外伤情,后防核心费尔通亨在第39分钟脑震荡早退。但福祸相依,这给了波切蒂诺有及早做调整的机会,换上西索科改打4后卫,从很大程度上稳定住了局面,此后阿贾克斯机会寥寥,无一射正。

波叔做了很好的示范,比赛对手也给渣叔上课。巴尔韦德在第60分钟妙手一挥,撤库蒂尼奥上塞梅多变阵,巩固了此前几乎被罗伯逊和马内冲垮的右路走廊,把比达尔调到左侧。前阿森纳主帅温格赛后指出,巴尔韦德的这个调整是比赛的胜负手,使得巴萨变被动为主动。

巴尔韦德的变招,是克洛普本场第二道考题,很可惜他答错了。在右后卫位置上,克洛普安排更稳健的乔·戈麦斯首发有点保守,不过可以理解。戈麦斯完全被阿尔瓦压制住,传球成功率(77%)仅比萨拉赫高,4次丢球全场最多,利物浦的右侧进攻也不如左侧犀利。

问题是,既然巴尔韦德让比达尔换边喘息,右路双边卫限制马内和罗伯逊,为何渣叔不上阿诺德强攻比达尔这侧,压一压阿尔瓦?擅长助攻的巴萨左后卫本场关键传球次数全场最多,苏亚雷斯的第一球就源于阿尔瓦。

结果渣叔选择上奥里吉继续冲左路,效果如何不好说,最后10分钟堆攻击手本就无可厚非,所以又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因意外伤情换人,而且是无战术内容的对位换人,注定将少一张牌,永远慢对手一步棋。

换人拖沓迟钝也是渣叔的槽点之一,在此不展开。但事实证明,如果渣叔的临场应变能力得不到加强,意外伤情将继续是利物浦的死穴。

欧冠  /   英超  /   西甲  /   利物浦  /   巴萨  /   克洛普  /   纳比·凯塔  /   波切蒂诺  /   巴尔韦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