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大胜新丁自评勉强及格 奥拉罗尤释疑挖潜法则

王晓瑞05-03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今年第一场足协杯,江苏苏宁队以4比0轻取河北精英,终于一扫“过去三年足协杯首战必是惊魂过关”的阴霾。此役,奥拉罗尤也雪藏了不少主力。除了特谢拉等4名外援因为规则必须轮休,吴曦、谢鹏飞、田依浓和顾超也是坐在替补席上旁观。于是,几名新人顺理成章地成为主角,罗竞和冯伯元都有入球斩获,最后时刻,奥拉罗尤还派上39号徐春庆,让他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处子秀。

但即使取得4球大胜,赛后,这些角色球员还是格外冷静。毕竟对手只是来自中乙,开局虽然抢得很凶,但没过多久,河北精英队就在节奏和攻防转换方面处于劣势。“他们一开场敢于在我们半场努力逼抢,而且跑动距离很长,但我们也很清楚,对手不可能一直如此高节奏抢断……”奥拉罗尤的这一番话,点出了整场比赛走势的发展。队员们也有所感,“对手实力不强,有些内容还需继续提高。”

打入第4球的冯伯元,赛后便显得不是那么高兴。事实上他在破门之后,也没有做出非常兴奋的欢庆动作,“虽然进了球,但我觉得自己的发挥并不理想,根本没有达到个人最佳状态。”思索片刻,冯伯元也没理出太多头绪,“可能越位有点多吧?身体状况也不是太好,再有毕竟是第一次首发,觉得还是有点……”

与冯伯元一样,另两位非主力球员罗竞和阿不都海米提虽然颇受外界的好评,但自身十分清醒。后者一上来就表示,“也就给自己打个60分吧,有些地方还是没有展现出最好的潜力,和全队的默契也还不够。”至于罗竞,有过多年中超经验的他,说起感想满口全是“感谢”,“既然教练给予机会,我们就要努力抓住,尽可能表现自己,付出100%达到他的要求。”他很明白奥拉罗尤的用心,“足协杯,就是给予替补球员一个展现的机会,中超才是我们的目标,后面的路还长着呢。”

在这些非主力球员之中,罗竞算是少有的中生代,也曾有过国奥、国青的经历。因此,他融入球队明显更快一些。奥拉罗尤的评价是,“罗竞在上半场表现一般,下半场取得进球后,他的自信提升很多,踢得越来越好。”经此一战,罗竞也被视为进攻线亟待开发的“新势力”。

过去在中超,不少人都会批评奥拉罗尤用人保守,不太愿意给予新人机会。但这次足协杯对阵中乙球队,他十足地锻炼一把年轻球员,“我们一直努力为这些球员,营造一个舒适且良好的比赛氛围,让他们参加比赛,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奥拉罗尤称,“例如这样的比赛,能够踢好的话,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信心,队员们就能很快成长起来。这种比赛对于一些年轻球员来说,也是很有必要的。相反假如是一场硬仗,把年轻队员放在场上,一旦他们出现失误,之于个人的未来甚至是一生职业生涯,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我选择令他们逐步地、循序渐进地进入这样一个过程。 ”

队员们也很理解他的想法。冯伯元直言,“我有耐心,不管怎样,未来还是做好自己、不喜不悲,为球队竭尽所能。”事实上在中超,奥拉罗尤已经开始给予这批人一些机会,甚至是在不考虑U23政策情况之下。例如张凌峰、阿不都海米提和冯伯元,都在近几场作为战术棋子首发,或是临危受命替补上阵。或许下轮中超对阵一方,奥拉罗尤就会派出让人大吃一惊的“奇兵”呢。


足协杯  /   中超  /   苏宁  /   奥拉罗尤  /   罗竞  /   冯伯元  /   阿不都海米提  /   张凌峰  /   高天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