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挑大梁!国羽苏杯为何“抛弃”三位奥运冠军?

李婷05-03 15: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林丹、张楠、李雪芮,三位奥运冠军缺席国羽苏杯大名单,乍看之下是有些出乎预料,但实际上他们三人在各自单项中不要说一号主力了,争取二号主力的位置也是颇有些困难,因此,中国羽协向世界羽联提交的20人大名单中没有了这三位老将的名字,取而代之大都是年轻一代的面孔。

201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将于本月19日在广西南宁拉开战幕,在两年前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在决赛中2比3不敌韩国队,痛失苏杯,此番在家门口中国队志在重夺,而大家关心的参赛名单也在日前公布。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国羽这份大名单“抛弃”了不少老将,反倒更多是年轻选手当道。苏杯不同于汤尤杯在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上至少要有两组选手上场,苏杯的五个单项,每一场只需要上场一组选手,基本上一个单项有两组选手能够应战就有备无患了。

那么,基于苏杯这样一个赛制,我们再来看国羽这份名单就不难理解教练组的用心。石宇奇、谌龙、林丹,被誉为中国队的三大男单,但是位列三号单打的林丹却没能入选苏杯阵容,世界排名比他低五位的陆光祖则顺利入选。很明显,中国队在苏杯上主要就是靠石宇奇和谌龙打天下,三号单打“名存实亡”。

就像去年的汤姆斯杯和亚运会男团,两个大赛林丹都入选参赛阵容,最终关键场次却都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只能“躺冠”。那么本次苏杯林丹跟随前往的话,队伍夺冠他依然“躺冠”,队伍无缘冠军他也几乎没法获得机会去力挽狂澜。

在这样的现时局面下,倒不如带年轻的陆光祖去苏杯感受大赛氛围,即便不能上场也会获得不一样的经历和体验,同时,林丹则有更多的时间专注自身,来备战好对他更为关键的奥运积分赛。

而女单的陈雨菲和何冰娇也注定是苏杯前两号人选,全部苏杯靠她俩打天下已然足够,虽然李雪芮贵为奥运冠军,但伤愈归来之后状态并不十分理想,去年尤伯杯也没能帮助中国队获得胜利。况且她的世界排名本来就在韩悦和蔡炎炎之后,因此国羽女单第三人选择韩悦也是顺理成章的。

其实在这三名奥运冠军中,更让人遗憾的是张楠,当打之年的他从去年开始,在男双和混双两个项目中状态都令人堪忧,此番没有能够入围大名单,也是因为在这两个项目中都有更为年轻的队友将其替代。

男双方面,李俊慧/刘雨辰和韩呈恺/周昊东基本锁定苏杯中国队男双出战名额;混双方面,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本身就保持着世界前两位,有这四组选手出战,也的确没有张楠太多的位置。因此在双打中,我们看到何济霆、杜玥这样更年轻的队员。

“抛弃”三名奥运冠军,改用更年轻的队员出征苏杯,一方面是从客观的世界排名出发,除了男单外,其他几个单项的确是年轻队员的排名高于这些奥运冠军,另一方面从国羽的可持续发展来讲,老将既然没有机会打主力,那倒不如让年轻人去感受大赛氛围,又或者能够在不激烈的小组赛中获得偶尔的上场机会,这样的体验是更为珍贵的。

林丹  /   李雪芮  /   张楠  /   2019苏迪曼杯  /   刘成  /   体坛问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