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BA裁判吹烂哨怎么罚?名哨曾被投诉到退休

李喜林05-03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NBA赛场上裁判是权威,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裁判权力过大,导致他们吹偏哨影响比赛。火箭在今年西部半决赛抱怨连天,首战裁判多次漏吹勇士球员投篮犯规。火箭还曾经向联盟投诉勇士多次在比赛中因为判罚受益,并且罗列了一系列的数据,但是申诉被联盟拒绝了。

不过,如果裁判吹罚比赛实在太过分,并且被联盟抓住了把柄,那么也会受到严惩,比如禁赛数场比赛,甚至禁赛剩余赛季的比赛。在大卫·斯特恩当联盟总裁时代,对于裁判的惩罚要比现在严格很多。著名的光头裁判乔伊·克劳福德曾经被斯特恩痛骂,并且禁止吹罚一个赛季的季后赛。在更早的岁月里,著名资深裁判杰克·奥康纳尔也曾被联盟禁赛,而这位名哨干脆郁闷退休,再也没有回到NBA赛场。

名哨被告到退休

杰克·奥康纳尔想过很多体面的退休方式,唯独没想过会以最狼狈的方式离开NBA。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是NBA的著名裁判。奥康纳尔在NBA执法28个赛季,其中包括连续23年执法总决赛。奥康纳尔原本有机会将连续执法总决赛的纪录延续到24个赛季,很遗憾他自己搞砸了。

1995年西部半决赛火箭与太阳的首战第二节还剩12秒的时候,太阳队凯文·约翰逊投篮不中,德雷克斯勒抢到篮板球后运球发动快攻,火箭球员在向前奔跑,不过德雷克斯勒的传球遭到太阳球员丹·马尔利破坏。马尔利和德雷克斯勒都冲向皮球,两人的身体发生了接触。奥康纳尔这时候响哨吹罚了德雷克斯勒犯规。

“滑翔机”不干了,冲奥康纳尔抱怨,这位名哨直接给了德雷克斯勒两个技术犯规,将其驱逐出场。

事情没有完,火箭在赛后向联盟提出了申诉,认为奥康纳尔与德雷克斯勒有私人恩怨,在比赛中故意针对德雷克斯勒。火箭给联盟寄了一盘录像带,在比赛开始前,德雷克斯勒曾礼貌性地伸手,要和奥康纳尔握手,但是奥康纳尔拒绝了。火箭将此作为奥康纳尔对德雷克斯勒有偏见的证据。当年的休斯敦市长鲍勃·兰尼尔的妻子艾莉塞·兰尼尔还特意给大卫·斯特恩打了一个电话投诉奥康纳尔。

斯特恩随后做出了回应,取消了奥康纳尔执法剩余季后赛的资格,当然他也就没机会延续连续23个赛季执法总决赛的纪录了。联盟还取消了对德雷克斯勒因为吃到两个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的1000美元罚款。这意味着,联盟承认奥康纳尔的吹罚是错误的。

那一年奥康纳尔58岁,其实从年龄的角度来看,完全可以继续执法NBA比赛,NBA许多名哨都是60岁以上才退休,迪克·巴维塔更是干到70多岁才退休。

奥康纳尔驱逐德雷克斯勒的那场比赛,成为了他在NBA的最后一场比赛。联盟并没有对外说明为什么要禁赛奥康纳尔,而奥康纳尔选择在那时候退休,在一些人看来是被迫的。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奥康纳尔被禁赛,他的薪水也会被扣除一部分,但是奥康纳尔准备和联盟打官司,据说联盟又给奥康纳尔补足了最后一个赛季的薪水。

奥康纳尔被火箭告倒了,其中的关键点是,火箭拿到了证据。相比之下,这个赛季火箭核心哈登曾抱怨裁判斯科特·福斯特针对他,尽管福斯特执法火箭时,确实是火箭连吃败仗,但光靠这不能说明恩怨问题。球队进行申诉或者告裁判需要证据。

裁判也要注意言行

2000-01赛季,裁判德里克·斯塔福特被热火和国王投诉了,因为他在比赛中对教练和球员喷垃圾话。当年帕特·莱利还是热火主帅。在一场热火的比赛中,斯塔福特冲着莱利说:“去电视上哭喊吧。”而他在执法另一场国王的比赛时,国王中锋迪瓦茨曾向斯塔福特抱怨并且说了一些过激的话。

在比赛结束后,斯塔福特向国王球员道格·克里斯蒂说了一句狠话:“告诉迪瓦茨,这不是执法你们的最后一场比赛,我这个赛季还要继续执法比赛呢。”斯塔福特的言外之意是下次再碰上执法国王比赛,要迪瓦茨好看。斯塔福特最终被联盟禁赛两场。

21世纪NBA最离奇的一次吹罚莫过于乔伊·克劳福德将坐在替补席上发笑的邓肯驱逐出场。那是在2006-07赛季的一场常规赛,邓肯在板凳席上傻乐大笑。克劳福德莫名其妙地冲过来将邓肯罚出场了。

“邓肯当时坐在板凳上大笑。然后我把他罚出去了。他的笑声困扰到我了。我认为这是对我非常的不敬。但是就在我把他罚出去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陷入了麻烦。”克劳福德后来说道。当时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对克劳福德处以禁赛处罚,他失去了那个赛季执法剩余比赛的资格,包括没能执法季后赛。

克劳福德还被斯特恩臭骂了一顿。“我就是站在那里被他骂,我去他的办公室之前,裁判协会的代表对我说,‘乔伊,无论他对你说什么,你都要站在那里保持安静’。”克劳福德表示。不过,到了下一个赛季,斯特恩还是网开一面,让克劳福德回到NBA执法比赛了。克劳福德比当年的奥康纳尔幸运。

NBA裁判也有严格的监督体系,每名裁判执法都会有评分,执法质量优秀的,才有机会晋升,比如执法季后赛,继而执法总决赛。NBA裁判的年薪和奖金也与裁判的资历和能力挂钩。

斯特恩时代不仅对球员处罚比较严厉,对裁判的处罚同样也比较严厉,在斯特恩退休之后,NBA无论对球员还是对裁判犯错的处罚都变得宽松了许多。

火箭  /   哈登  /   德雷克斯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