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特写:少年出访,再会半百

谢锐05-03 23:55

记者谢锐青岛报道 五一假期,在青岛出版集团举办的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访日40周年纪念会上,大家最大的感慨是,40年弹指一挥间,再会时都已过了知天命之龄。

那次出访给代表团10位少年棋手的人生带来了什么?40年前,学围棋者寥寥无几,张璇所在的小学因为有一位会下围棋的老师开了个课外活动班,她阴错阳差地加入该班学棋,虽晚了不少时日加入,却后来居上。正好赶上国家体委在全国范围内招收访日少年代表团成员,每个省市两人参赛,张璇有幸被选中,以女生组第四名身份搭上访日末班车。

“当时仅有11岁的我去访问日本参加比赛,当时在我们所在的福州鼓楼区轰动极了。当时那可是一件大事,还需要严格政审。当时社会也是纯朴,我就和另一位参加选拔赛的队员一道乘火车到北京,她当时也只有14岁。这要是换了现在,哪敢啊!”

王海钧七段对当时的一切记忆犹新,是因为这次出访,他经历了诸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出河南,第一次访日参赛,第一次在国外享受贵宾待遇,四处参观游览;还第一次吃到聂卫平父亲、时任代表团团长的聂春荣回国后送给他的那个又大又甜水蜜桃。

黄焰出访时14岁,要比张璇懂事得多,因而记忆完整,她还记得去日本一个寺院参观,有关乎智慧、爱情等不同运道的泉水,她当时鼓励28岁的容坚行喝“爱情水”。但说一千道一万,她也对聂父送给大家的那个水蜜桃记得最为清楚,因为即使到今天,她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大、那么甜的水蜜桃。

张璇说没有那次出访,她以后会不会走职业棋手这条路很难说,当时代表团里有两位男棋手已经决定要放弃下棋去读书,但她访日参加比赛回来后,却坚定了要做职业棋手,因为当时有一种巨大的荣誉感。要说天赋,当然也有,但10名访日小棋手中,最终有7人获得了职业段位,绝非偶然。

只是他们都不曾想到的是,他们那次出访是邓小平亲自安排的,伟人开启改革开放这艘巨轮时,他们有幸坐在船头,最早作为文化使者出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