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福建厦门4连胜提前出线,洛阳PK上海

谢锐05-05 13: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晋江报道 5月5日,2019“棋妙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晋江分站赛第4轮在晋江金玛国宾酒店战罢,福建厦门队执白中盘胜广东汕头队,4连胜匹马当先,提前出线。河南洛阳队、上海普陀队分别胜内蒙古乌海队、福建晋江队,同为3胜1负并列第二,今天下午两队展开对冲战,决出另一个出线名额的归属。

福建厦门队由两位职业棋手孟泰龄六段、王鹭三段分别担任领队和教练(兼棋手),队员实力并不占优,但领队和教练实力突出,一路连胜苏州吴江、河南洛阳、上海普陀、广东汕头,豪取4连胜,几乎提前预定一个出线名额。本轮执白对阵广东汕头队,白棋在左边盘大围模样,黑棋深入其中后,一场攻击与治孤生死战展开,孟泰龄六段将每个变化都摆得清清楚楚,就差自己上场一战。对上场棋手再三交待,对王鹭亦然。如此这般,广东汕头当然抵挡不住,大龙遭屠而终局。

河南洛阳整体实力之强,在晋江站比赛中一枝独秀,马笑冰五段担任领队,队员有韩卓然职业初段、郑施桦6段、陈纲6段、张梦石6段、李嘉琦6段等,阵容豪华。第二轮不敌福建厦门稍有意外,但随后洛阳稳住阵脚,连胜苏州吴江、内蒙古乌海两队,最后一轮向出线权发起冲刺。

河南洛阳执黑先行,在左下角碰一手留下引子后,让白棋总是担心左下大空不干净,连花两手补净,黑棋趁机于右边盘对白棋发起猛烈攻势,白棋亦不敢强行逃孤,转身至右下角活出一小块,将右边盘数子弃掉。黑棋围住右边盘大空后,实地占优。

其后至上边盘交接中,白棋着法略显冲动,为了出头,竟然放黑棋插入上边盘白空,白棋实地失血严重,而且,黑棋还获得了宝贵的先手,率先回手右边盘补棋,将黑大空围定,优势确立。直至终局,白棋盘面落后十余目的局面未能扭转。

东道主福建晋江队执白对上海普陀队,棋入中盘不久,黑棋仰仗子力优势,打入右下角白阵,割下白棋四子,实地大增。随后趁着黑棋忙于分断、强杀上边盘白棋之际,晋江队领队王垚六段发现了在下边盘凌空一挖的强袭好手,有此一手,右下角白棋起死回生,拉近了实地差距。

但上边盘白棋又深陷囹圄,白棋再度使出凌空一挖的强手逆袭,以下着法令人眼花缭乱,于双方都是稍不留神即全盘崩溃的近身白刃战。双方形成打劫,此劫对于白棋来说过重,不得已忍痛放弃左上角,换来打通中腹交通线。

之后进程,看似手数甚多,但胜负已了无悬念,至210手终局,黑棋以4又3/4子之优大胜。

其他三场比赛,苏州吴江中盘胜陕西神木,泰州姜堰1又3/4子胜张家口怀安,山西晋城半目胜葫芦岛龙港。

今天下午进行本站第5轮即最后一轮比赛,对阵:福建省厦门市(8分)VS山西省晋城市(4分),上海市普陀区(6分)VS河南省洛阳市(6分),福建省晋江市(4分)VS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4分),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4分)VS广东省汕头市(4分),陕西省神木市(0分)VS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4分),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港区(2分)VS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2分)。

全国围棋之乡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三大联赛之一(另两项联赛分别为围甲联赛和女子围甲联赛),每队10名棋手参赛,其中每轮比赛上场棋手5人,包括4名男棋手和1名女棋手。每轮比赛允许1名职业棋手和1名18岁以下男棋手上场,女棋手没有年龄限制。除领队外,教练及所有棋手必须为当地户籍人员或在当地缴满上一年度社保人员。

2019围棋之乡联赛共分四个分站赛(依次为:浙江衢州、福建晋江、广东中山东升镇、江苏南京江宁区)和总决赛,每个分站赛前两名晋级总决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