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晋江站落幕,厦门洛阳晋级总决赛

谢锐05-05 17: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晋江报道 5月5日下午,2019“棋妙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晋江分站赛第5轮即最后一轮在晋江金玛国宾酒店战罢,福建厦门队五战全胜,夺得本站比赛冠军;河南洛阳队在最后关头半目险胜上海普陀队,获得第二名。前两名同时取得晋级8月在山东日照举行的总决赛资格。

福建厦门队由两位职业棋手孟泰龄六段、王鹭三段分别担任领队和教练(兼棋手),队员实力并不占优,但领队和教练实力突出,一路连胜苏州吴江、河南洛阳、上海普陀、广东汕头,豪取4连胜,提前预定一个出线名额。本轮执黑对山西晋城队,双方在右边盘打劫大转换,白棋消劫吃住十余颗黑子,实地大有所得,但黑棋借助找劫材之机鲸吞上边盘白子,黑棋大优。

不过,黑棋并不满足于此。还在下边盘白空里出棋,彻底断了白棋拼空的希望,厦门队中盘胜出,以不败战绩晋级。

河南洛阳队整体实力之强,在晋江站一枝独秀,马笑冰五段担任领队,队员有韩卓然职业初段、郑施桦6段、陈纲6段、张梦石6段、李嘉琦6段等,阵容豪华。第二轮不敌福建厦门稍有意外,但随后洛阳稳住阵脚,连胜苏州吴江、内蒙古乌海两队,最后一轮与同为3胜1负的上海普陀争夺出线权。

上海普陀在上届比赛中由邱峻九段担任教练兼棋手,一举杀入总决赛。本届比赛,王玮四段、潘昕炜三段分别担任领队和教练,率领一众业余5段参赛。普陀队执黑先行,双方落子谨慎,依次占据大场,都不轻易出手,黑棋围定右上大空后,白棋实空略显吃紧。此时上场的洛阳队棋手连出缓手,急得马笑冰五段赶紧叫暂停,叫回队员面授机宜。

白棋一通先手搜刮,形势渐渐接近。右上角突降一次转换,白棋将边角都连成一片,没有不赚之理。而后洛阳队换了比赛经验丰富的郑施桦6段出场,次第收官,将白棋下边盘的大空最大限度围住,AI显示白棋胜率高达80%以上。

但黑棋亦绝非鱼腩,在左边盘弈出一着挖的官子妙手,这也是马笑冰五段在研讨时最为担心的一手,黑棋终究还是发现了。白棋只得选择让步,黑棋抽吃掉两颗白子后,形势愈发接近。白棋的幸运之处在于,此时棋盘上还有大官子可抢。

此后双方官子再未出错,白棋半目胜的局面已不可动摇。行至209手,白棋以1/4子之优险胜。此前一刻,研究室里洛阳队气氛凝重得令人窒息。

江苏泰州姜堰区首次组队参赛,队中没有职业棋手担纲,清一色业余5段,前四轮2胜2负。本轮执白对战陕西神木队,后者前四轮尽墨。右边盘作战,黑棋不肯被利,一着一路立下俨然丧失理智,白棋轻松破掉黑棋大空。之后黑棋强吃深入黑空的白棋,着法勉强,互不退让之下形成大转换,白棋锁定胜局。

另三场比赛,内蒙古乌海胜广东汕头,江苏苏州吴江胜福建晋江,河北张家口怀安胜辽宁葫芦岛龙港区。

全国围棋之乡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三大联赛之一(另两项为围甲联赛和女子围甲联赛),每队10人参赛,其中每轮上场棋手5人,包括4名男棋手和1名女棋手。每轮比赛允许1名职业棋手和1名18岁以下男棋手上场,女棋手没有年龄限制。除领队外,教练及所有棋手必须为当地户籍人员或在当地缴满上一年度社保人员。

2019围棋之乡联赛共分四个分站赛,依次为:浙江衢州、福建晋江、广东中山东升镇、江苏南京江宁区,每个分站赛前两名晋级总决赛。在已结束的前两站比赛中,上海静安寺街道、衢州柯城、福建厦门、河南洛阳四队取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