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保级战结束 三降级队究竟做错了什么?

闫羽05-05 17: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倒数第二轮,英超“三大悬念”之一正式揭晓:加的夫城成为了第三支将降入英冠的队伍,本季英超保级大战也就此拉下了帷幕。和以往的几个赛季相比,这一谜底彻底揭晓的时刻并没有太大不同,但总体而言却给人感觉少了一些刺激。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哈德斯菲尔德和富勒姆早早就预定了两个降级席位,而垂死挣扎的加的夫城也不过是让虚无缥缈的“理论希望”多撑了几轮。

这样的“保级大战”是不是有点无趣?但值得回味的是,哈镇、富勒姆和加的夫城的情况又截然不同。他们之中有没钱没实力的,有有钱却瞎胡闹的,还有斗志顽强但偏偏霉运不断的。总而言之,英超不好混,哪一部分太差都有可能让你快速掉进深坑

坚持到最后的“运气最差”

相比3月底和4月初就已经降级的两队,加的夫城还勉强算是咬牙挺到了最后。他们37轮拿到了31分,可以说是很典型的倒数第三名成绩。但这支队伍本赛季的经历又是尤为特别的,单成为英超首个“多次升级后即立刻降级的升班马”这一条,就足以被载入史册。而除此之外,加的夫城在过去一年里的故事也不少,从萨拉坠机事件到各种判罚争议,这支来自威尔士的球队可以说是运气差到了极点。

2013-14赛季,加的夫城上一次升级后即立刻降级,主要病因大致是老板陈志远的瞎指挥。在那之后,这位马来西亚华裔富商收敛了不少,而加的夫城也经过多年积淀后于上赛季拿到了英冠亚军。他们原本有争取留在英超的实力,但队史最高价新援一场没踢就葬身大海,这样的打击小球队着实承受不起。

萨拉遇难后的善后问题至今未完全解决。

时至今日,萨拉事件依然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加的夫城不愿意向法甲南特全额支付转会费,在与经纪人互泼脏水之后,还向国际足联提交了证明材料等待裁决。对于这样的“善后处理”,有人认为加的夫城是活该遭报应。不过就事论事,萨拉的问题无论谁对谁错,加的夫城损失惨重都是不争的事实。直到降级,加的夫城主帅沃诺克也还在遗憾阿根廷前锋的不幸离世:“我想他至少能为我们进10个球……”

还有一点不能不说的是,加的夫城也是本季英超被明显误判较多的队伍。从被切尔西用越位球扳平比分,到对手伯恩利禁区内手球就是不判,已是70岁高龄的沃诺克曾数次被英超裁判气得快吐血。而哪怕加的夫城当时只多拿一、两分,相信英超的保级大战局面也会与今日有所不同。

老帅沃诺克多次被裁判气得气血上涌

谁又有希望卷土重来?

不过降级既已成定局,再惋惜此前的不幸却也只是枉然。只是回顾一下哈镇和富勒姆降级的原因,倒也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可以吸取的教训。比如哈镇,他们能出现在顶级联赛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2017年英冠升级附加赛决赛,哈镇点球大战击败雷丁,就连前者的拥趸都在疑惑:幸福是不是来得太快了一些?而一些业内人士也曾经指出,以这家俱乐部的实力和资源,他们其实还达不到能适应英超生存环境的档次。

在克洛普的前助手、德国籍教头瓦格纳的率领下,哈镇上赛季以英超第16的成绩活了下来。然而奇迹不可能一直存在,哈镇的根基太弱也最终导致了崩溃。瓦格纳在今年1月因执教压力过大而辞职,即为该队定下了“走向毁灭”的基调。不久之后36岁的德国人施维特上任,与其说是来救火,不如说是俱乐部想让少帅及早适应,好为下赛季的英冠做准备。

施维特在哈镇的开局并不顺利

从3月以来一路连败的情况来看,哈镇还没有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未来计划”。回到英冠之后,他们将如何重振旗鼓让人怀疑。相对而言,另一支也早就开始准备下赛季的降级队则要好一点——在少帅斯科特·帕克的率领下,富勒姆最近可是有过联赛三连胜。

不能不说的是,富勒姆的财力是一般英冠级别的俱乐部所不能比拟的。如果不是老板舍希德·汗野心太大,去年夏天豪掷上亿英镑给球队硬塞了太多新援,这支升班马未必会走到今天的地步。他们有资金,阵容底子实际也不算太差,缺的就是磨合和脚踏实地。

就总体实力而言,富勒姆未来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似乎很大,毕竟他们有财力雄厚的老板兜底。当然,就算能够在英超再见,那最快也要等到2020年的夏天。在那之前,无论富勒姆、哈镇还是加的夫城,都会有留不住的球员要清洗,新鲜血液需要补充。他们需要先换一副面貌,然后再来考虑能不能重返顶级联赛的问题。

帕克能否率领富勒姆卷土重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