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守不住优势拿不出勇气 曼联不配去打欧冠

林良锋05-06 01: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客场拿不下哈镇,曼联不配去打欧冠。

连续两场,曼联未能守住领先优势。马塔主场率先破门,德赫亚失误送了切尔西一分;麦克托米奈客场先拔头筹,卢克·肖失误送哈镇一分。领先不能固守,折射出的是脆弱。领先不能扩大战果,更能反映曼联眼下的问题。曼联不仅丧失了创造机会的能力,缺乏把握机会的能力,甚至,在伦敦三强纷纷连败和不胜“等候”自己的背景下,也拿不出绝地反击的勇气和信心。这已经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曼联,而是背景不一、来路复杂的散兵游勇。索尔斯克亚用尽了招数,他用钟塔西而不是弗雷德,或者安德烈亚斯·佩雷拉换下再次受伤的桑切斯,你就知道曼联没戏了。

又笨又勤快 伍德沃德坑苦曼联

比赛尾声,镜头对准了曼联副主席伍德沃德,他一脸凝重。他在想什么?他想得也不会太复杂。“这把又搞砸了!”概括了他现在的心情。在逆转巴黎圣日耳曼之际,他满以为这下妥了,再也没有看看其他人选的意思。随即两场连败,他忙不迭官宣了索尔斯克亚转正,满以为这下可以止跌了,再也没有等赛季结束进行回顾和检讨的念头。如果伍德沃德只是懒,不愿意进行审慎的评估和考察,事情也许没有那么糟糕。麻烦的是他勤快,却又外行,外行就是笨。傻子不能勤快,痞子不能有钱,这是足坛的一条金科玉律。伍德沃德笨还勤快,曼联真是三生有幸。

伍德沃德以投行的经验管理职业俱乐部,还是曼联这么大规模的机构,最明显的短板是不懂业务。在弗格森退休之前,他只是负责曼联运营的要员。以曼联彼时的成绩和地位,运营完全以我为主,吃招牌也能混个十年八载。一旦竞技方面出现权力真空由伍德沃德填补,他的外行就成为对手、球员和经纪人联手串谋盘剥的诱饵。曼联迄今的四位正式任命的主教练,一半是弗格森推荐,一半是伍德沃德选定。弗格森走的是长线,伍德沃德看的是短线。截然不同的思路,导致曼联不仅成绩起伏,更丧失了对自身的认识和定位。

曼联还能赚钱,不是因为伍德沃德吸金的能力,而是之前称霸英超奠下的基础。失去这个基础,曼联的营收会在两三年内出现跳崖式的下滑。最近纽约股市传出曼联市值暴跌十几亿美金,已经勾勒出这个前景。同时,曼城的市值第一次超过曼联,也从另一面阐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曼城这次超越九成是成绩和风格相结合的产物。瓜迪奥拉带队夺得英超,给特点的风格配上了内容。曼联在这六年只剩下运营,从引援到拜帅只服务这个目标。英超头十年,曼联的风格是霸气和豪迈,后十年是守业和反击。虽然这个转变不是所有球迷都赞同,至少这个过程脉络清晰,场上还能认出这支球队。

曼联重建 需明确自我定位

被哈镇逼平,表面是士气低落,状态萎靡的个别现象,但放在六年蹉跎的背景下,这个现象是重复多次的旋律,已经成为模式。很难想象英超头十年,曼联会在领先后被对手一再扳平和反超,那时的曼联只进一个得到的是差评;也同样难以想象的是后十年,曼联会在领先后,反击像现在这么无力。英超头十年,曼联青训结伴出师,学徒忠诚度高,肯拼搏,有韧劲;后十年,毕业的学徒才气已大不如前,但精神面貌还在,关键时刻还能派上用场。本场,拉什福德错过了两次极好的得分机会,过去两个月,他没有多少令人惊喜的表现。在压力面前,他和其他人一样,茫然无措,而他已是近年青训的最佳出品,觉得有资格要求加薪。

曼联的暑假提前到来了,但酝酿已久的技术总监仍未有下文,引援更是一片负面消息。外界既不知道曼联是否真心想设这个岗位,也不知道伍德沃德是否愿意让出部分权力,更不知道他是否已经否定了让索尔斯克亚转正的做法。大部分球迷对索尔斯克亚仍持支持立场,认为他通过两到三个转会窗能大幅度扭转曼联的颓势,但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幻想。在没有认清自我、并予以清晰的定位前,引援不过重复之前的操作。要么花高得离谱的价钱,抢来并不真心为曼联拼搏的大牌(更可能是二流货色),要么花同样离谱的价钱招募半成品,进而变成超市。

索尔斯克亚为曼联复兴而来,提出了恢复传统的口号,但我们尚不知道他要恢复的是哪一段的风格,发扬的是哪个时期的传统。最近两个月局势急转直下,索尔斯克亚的临场指挥缺乏还魂的妙笔,一俟转正几大主力纷纷松懈,更衣室对他的信任和支持不及转正之前。外界的同情和支持是出了冰箱的雪糕,很快会被成绩不及预期销蚀。索尔斯克亚虽然有三年合约,但千万不能幻想那是丹书铁券,莫耶斯的合约是他的两倍,下场是一个赛季也干不完。在通过引援和提拔新人,展示建队思路的同时,索尔斯克亚必须打出几场漂亮的胜仗,及早改变曼联目前萎靡不振的精神面貌。克洛普花了三年多,把利物浦塑造成现在的模样,埃梅里和萨里上任之后的连胜,多少给索尔斯克亚指明了方向。

曼联  /   索尔斯克亚  /   伍德沃德  /   拉什福德  /   欧冠  /   体坛问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