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解码广东九冠历程 CBA第一豪门如何炼就?

季孟年05-06 09:45

记者季孟年报道

时隔六年之后,广东男篮又一次站上了CBA的最高领奖台。从八冠王到九冠王,广东男篮终于成为了CBA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历史第一豪门的称号,他们当之无愧。

26年前,东莞商人陈林带着50万元前往北京,注册了全国第一家民营篮球俱乐部广东宏远队。或许林叔自己都没有想到,宏远男篮竟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就。26年时间,9座冠军奖杯,从未缺席季后赛。即便是放眼全世界,或许都很难找到如广东队这般强大且又稳定的球队。

在九冠功成之后,又有不少人试图解码这支球队成功的秘密。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广东队的成功自然也绝非一日之功。

广纳贤才,宏远敢为天下先

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位于中国大陆南端的广东省,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无数新鲜事物从这里诞生,广东宏远队也是其中之一。

其实在宏远男篮成立的时候,国内已有了职业篮球联赛,但无论是经营理念,还是管理模式,大多数球队仍是旧式体工队的做法。即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深入人心,但在篮球界,各支球队都还在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方式。无推广、无赞助、地域化限制、军事化作息、成员收入低,而在这个时候宏远集团便敢为天下先的开始从全国范围之内网罗人才。

1993年,从辽宁男篮“退役”的李春江放弃了某房产局的工作,选择南下加盟广东。与他一起前来的还有张勇军、关德友等一批退役国手。仅用了两年时间,广东队便顺利冲A,随后又在甲A首个赛季就拿到亚军。虽说这批人没能帮助广东队拿到总冠军,但他们却是这支王朝球队的奠基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在全国范围内广纳贤才,用高薪吸引球员的建队模式,在当年与主流其实有些格格不入。甚至有人在私下称呼林叔为“人贩子”。但在这位广东男篮的创始人看来,人才没有地域的限制,市场经济就是要让有能力的人得到应有的尊重。“不管是哪的人,能打好球就值高工资。”他曾经这样说道。

在那个年代,林叔已经用市场化的方式来给予人才尊重,给高薪,送豪宅,甚至还分股票给表现突出的球员们。且不说在CBA,即便是在整个中国体育圈,陈林管理球队的做法都非常超前,成为了后来很多俱乐部学习的范本。

深耕青训,江山代有才人出

随着李春江等人年纪逐渐增大,辽宁、上海、山东等球队的崛起,广东队沉寂了一段时间。由于各地方球队都开始走上职业化道路,想再用高薪挖当打之年球员的难度其实已经增加了不少。

不过,广东队方面很快的改变了思路,深耕青训,保证人才不断代成为了他们的新追求。早在1996年,宏远男篮就和广东省队开始携手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双方在全国范围内一起选拔青年才俊。于是,杜锋来了,朱芳雨来了,王仕鹏来了,易建联来了,这些在中国男篮历史上都能留名的球员,其实都是宏远的青训成果。

现如今,这支球队已经拿到了9座总冠军奖杯,但深耕青训依旧是他们的选择。“如果引进外援时少花10万美元,把这笔资金投向青年队,未来收获可能更大,”朱芳雨曾经这样说道。

与其他的球队不同,广东队选材的范围更广,这也是他们的老传统。在其他球队还在各自省内招揽人才的时候,广东队的球探网络已经密布全国。杜锋来自新疆,朱芳雨来自广西,周鹏与王仕鹏来自辽宁,当然还有广东本土的陈江华、易建联。

针对不同球员的特点,梯队的教练们会为他们制定各自的成长计划。其实,包括朱芳雨、杜锋在内的不少人都不算拥有着太过于出色的天赋,可最终他们还是在宏远的青训体系下成长成为了CBA的超级明星。

最近这几年,宏远集团的整体发展并不算顺利,但球队还是在青训方面有着极大的投资。前立陶宛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帕乌柳斯挂帅球队青年队,帕乌柳斯的目标就是,让宏远二队、三队当中的这些球员们拥有更为扎实的基本功,并且从小锻炼、培养他们的战术素养。

除了帕乌柳斯之外,宏远队内还有不少非常出色的基层教练。俱乐部不仅仅对于那些打球出色的球员有奖励,一旦教练员能够培养出一些不错的潜力新星,俱乐部同样也会给予大奖、重奖。

正因如此,广东队其实一直都处在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情况之下。在今年的总决赛之中,00后小将徐杰大放异彩。如果广东队持续坚持在青训上有如此大投入的话,未来无疑还会有更多的徐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范围当中。

与时俱进,永做时代弄潮儿

很多人都表示,宏远队是一支与时俱进的球队。尤其是在战术思路方面,宏远队一直都会针对时代发展进行革新。本赛季,他们正是靠着战术层面的革新拿下了总冠军。

在CBA之中,绝大多数球队都是采用一大一小这样的外援配置。但在本赛季,广东队却使用了“双小外”的配置。他们的跑轰打法成为了联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直到最后的总决赛,也没有哪支球队找到了击败广东队的办法。

杜锋在谈到这一改变的时候这样说道:“双小外援在本赛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攻防两端我们都打得很流畅,很有观赏性,很多队伍也在效仿,能被同行们认可,我觉得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

作为宏远王朝的奠基人之一,杜锋是这支球队精神层面上最好的代言人。在他看来,双小外阵容其实开创了一种新的打法。然而,这其实也已经不是广东男篮第一次做时代的弄潮儿。每当国际篮球或是国内篮球形势发生变化,广东队都会与时俱进最快做出调整。

当年各支球队开始针对广东男篮补强外援阵容,广东队也是选择签下了斯马什•帕克这样的大牌外援。当年易建联离开CBA,各支球队开始补强内线力量,广东队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加大了三分球在进攻之中的比重。当很多人开始预言辽宁男篮将会建立王朝的时候,广东队则是补强了他们的侧翼,用双小外阵容与之对抗。

虽说广东队并没有在季后赛里面与辽宁展开正面交锋,但事实证明他们的决定是成功的。朱芳雨也表示,跑轰的风格会在未来几年当中继续下去。“我觉得,这样的打法会给联盟带来新风潮。”他说道。

结语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广东男篮的成功就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缩影。在过去的这20多年当中,他们深刻诠释了“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精神。更为重要的是,这支球队在发展遇到瓶颈之后,还会与时俱进,进行改革继续向前。

由此可见,九冠王绝不是广东男篮伟大成就的终点。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又将被注入新的动力,广东宏远男篮对于胜利的追求同样不会止步。CBA公司董事长姚明曾经表示希望将CBA打造成“百年老店”,从目前来看,长盛不衰的宏远其实就是各队最好的榜样。

当年,广东队成为了第一支民营俱乐部,引领了时代潮流。现如今在“百年俱乐部”的打造上,他们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的最前列。

易建联  /   杜锋  /   李春江  /   朱芳雨  /   广东 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