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让4德乙让2,科隆刚炒帅就升级,安方千古奇冤

足球隽言05-06 16: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前有英超“让4”,后有德乙“让2”。德乙倒数第3轮,在领头羊科隆周一晚(客场对菲尔特)才登场的情况下,排名2到4位的帕德博恩、柏林联盟和汉堡分别在上周五、日、六作赛,结果竟全数落败!

莱斯卡诺开场仅8分钟就破门,汉堡在德乙第32轮主场0比3惨败给因戈尔施塔特。

上轮主场3比1击败第5的海登海姆而升上第2的升班马帕德博恩首先在上周五晚登场,结果却在客场0比2完败给中游球队比勒费尔德。

帕德博恩一输,让上轮因客场0比2负于柏林联盟而从第2跌至第4的汉堡,看到了立即重返直接升级区的希望。然而,士气低落的汉堡上周六下午竟在主场0比3惨败给倒数第2的因戈尔施塔特,连续7轮不胜。

眼看着两个直接升级对手都掉了链子,而且下一轮帕德博恩与汉堡还要鹬蚌相争,柏联只要在上周日下午客场击败中游球队达姆施塔特,升级之路就会变成一片坦途。结果?“渔翁”在客场1比2负于达姆施塔特,错失天赐良机。

这样一来,科隆在第32轮未赛的情况下,依旧领先第3的柏联和第4的汉堡6分,而且净胜球优势巨大,事实上已提前锁定了升级名额。早知如此,上轮主场1比2输给达姆施塔特之后,仅仅4轮不胜的科隆何必炒掉主帅安方呢?

在德乙第31轮主场1比2负于达姆施塔特之后,科隆总经理阿明·费(右)解雇主帅安方。

德乙史上,此前只有过3例领头羊换帅。最早一例发生在1977年10月23日,卡尔斯鲁厄在第12轮客场2比2打平弗赖堡FC(不是如今那支德甲球队弗赖堡)之后,炒掉了主帅贝恩德·霍斯,主席罗尔夫·施米德尔给出的理由是:“我们是领头羊,场均观众人数却一直在减少。”霍斯下课时,卡尔斯鲁厄以18分与拜罗伊特以及纽伦堡并列南区榜首(当时德乙分成南北两个赛区)。赛季结束时,卡尔斯鲁厄仅仅排名第7。

随后一个赛季,德乙再次出现领头羊换帅。埃克哈德·克劳琛(是的,就是中国球迷所熟悉的那位克劳琛)带领沃尔姆斯以12胜4平3负的佳绩赢得南区半程冠军。但冬歇期时,沃尔姆斯流失多名核心球员,而且财政上出现了违规情况。对此忍无可忍的克劳琛决定炒了俱乐部鱿鱼,立即投奔半程仅排名第7的慕尼黑1860。最终,沃尔姆斯那个赛季排在南区第3,错失升级资格,而克劳琛则带领“狮队”在后半程豪取12胜6平1负,一举夺冠升回德甲。

此前唯一一次德乙领头羊换帅后还能最终升级,发生在1980/81赛季。1981年2月初,不来梅主帅库诺·克勒策因车祸造成肋骨骨折、皮外伤与脑震荡,严重影响了工作。最终,时任经理阿绍尔(没错,就是不久前辞世的沙尔克04传奇经理)在4月找来了雷哈格尔。克勒策下课时,不来梅30轮拿到48分,积分与不伦瑞克以及柏林赫塔持平(当时德乙22队,要打42轮)。最终,雷哈格尔率队以3分优势夺冠,杀回了德甲。

尽管汉堡近况一塌糊涂,少帅汉内斯·沃尔夫(右)仍然得到体育董事拉尔夫·贝克尔的支持。

如今,德乙不仅将重现领头羊换帅后仍能成功升级,而且还有可能出现两支升级球队要在赛季结束后双双换帅的奇观。一方面,如今临时接替安方的只是科隆U21队主帅帕夫拉克。赛季结束后,科隆肯定要找一个新的正式主帅。盛传将在赛季结束后从门兴格拉德巴赫下课的黑金成为了热门候选人。

另一方面,7轮不胜的汉堡在召开危机会议后,依旧决定让少帅汉内斯·沃尔夫带队打完最后2轮。尽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汉堡已失去升级主动权,但理论上他们仍有机会在最后2轮反超帕德博恩和柏联,以第2名身份直接升级,又或者获得第3去参加附加赛(对手极有可能是沃尔夫的前东家斯图加特)。不过,即便汉堡最终还是能够重返德甲,去年10月下旬才上任的沃尔夫也几乎肯定会被赶走。

《图片报》就提问:你们知道谁是上一个可以履行完合同的汉堡主教练吗?2008年的斯蒂文斯。在那之后,汉堡提前解雇了12名主帅,而合同签到2020年的沃尔夫如无意外将成为第13个。拉巴迪亚(沃尔夫斯堡)、拜尔洛策尔(雷根斯堡)以及黑金都是汉堡下一任主帅的潜在人选。

4月2日,汉堡曾在德国杯1/4决赛客场2比0淘汰帕德博恩。

在外界看来,汉堡高层至今仍力保沃尔夫,不过是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应急方案,但到了夏天情况就会不一样了。一直公开力挺的体育董事拉尔夫·贝克尔认为,不换帅是最有利于球队的决定,而且他认为让沃尔夫带队是击败帕德博恩的保证,“我们这个赛季2次对阵帕德博恩都踢得很好(编者注:联赛首循环主场1比0、德国杯1/4决赛客场2比0)。我有很好的感觉可以在这种情况下星期天赢球。”总之,汉堡在帕德博恩至少要不输才能保留升级希望。最后一轮,汉堡将回到主场迎战极有可能已提前降级的杜伊斯堡。

汉堡  /   科隆  /   帕德博恩  /   柏林联盟  /   安方  /   汉内斯·沃尔夫  /   德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