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三年八冠征服世界 也许朱婷该回来了

ttplus05-06 17: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组报道

5月5日,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队3比0轻松战胜伊萨奇巴希队,以总比分3比2卫冕土超联赛冠军,朱婷也以一个相对圆满的结果,结束了她在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第三年的留洋历程。接下来,中外球迷格外关注的是她下赛季的去向问题。

留洋三年,朱婷在瓦基弗银行拿到土耳其、欧洲乃至世界的8个重要冠军,并多次获得个人MVP。经历高水平比赛的磨炼后,她的进攻技术炉火纯青,即使是与近年来崛起的博斯科维奇、埃格努这些超级攻手相比也毫不逊色;而她在一传、防守、拦网等环节同样优秀,这让她成为当今世界女子排坛最出色的全面型主攻。

同时,朱婷更为人称道的是她的比赛气质,生死战总能将球队扛在肩上,越到关键时刻越敢于发挥,国际排联甚至为她造了一个新词“ZHUPER”(超级朱)。可以说,留洋三年,朱婷取得了超出人们预计的成功,而且这不仅仅是她个人的成功,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排的实力和风采。

但也应该看到的是,朱婷留洋的巅峰出现在第二个赛季(2017-2018)。这个赛季朱婷以不可阻挡之势,率瓦基弗银行队拿下欧冠、土超、土耳其杯、土耳其超级杯全部四项冠军。而到了2018-2019赛季,瓦基弗银行队出现了明显退步,欧冠、土耳其杯、土耳其超级杯全部卫冕失败,幸好2018年年底的世俱杯和刚刚夺得的土超冠军,让她们这个赛季还算收获不小。

事实上,朱婷个人的表现并没有下滑,下滑的是瓦基弗银行队的阵容。去年夏天,队长高兹德退役和主二传纳兹因怀孕待产而双双淡出,瓦基弗银行队并没有进行相应的引援,而是从队内挖潜,二传奥兹巴依、副攻泽赫拉、接应卡拉库尔特等本土新人迅速上位。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宿敌伊萨奇巴希重金引进韩国明星主攻金软景,与原有的拉尔森、博斯科维奇形成豪华“三叉戟”,意欲在新赛季有一番作为。

新的阵容让瓦基弗银行队排兵布阵常有捉襟见肘之感,在土耳其国内赛场因外援上场名额所限,塞尔维亚副攻拉西奇多数场次都只能打替补。球队在成绩上也交了不少学费,三个杯赛先后卫冕失败。

但对主教练古德蒂来说,这仍然是一个成功的赛季,甚至可以说他早就做好成绩下滑的准备。事实上,作为瓦基弗银行队和土耳其女排国家队的双料主帅,古德蒂在统筹考虑一盘大棋。接手土耳其国家队以来,古德蒂率队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去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获得了亚军。未来,他的目标将不只是世界女排联赛,而是要在更重要的欧锦赛甚至世界三大赛上证明自己。

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瓦基弗银行队还是整个土超联赛,对古德蒂来说都有很强的练兵意义。他在俱乐部着重打造新人,并且由朱婷这样的世界级外援来进行“传帮带”,年轻球员们自然能得到更快的进步。最典型的是卡拉库尔特,这名小将上赛季还在青年队,亮相国家队时被认为技术粗糙,但在朱婷和斯洛特耶斯身边打了一个赛季后,各项技术稳定了不少,隐隐已有未来的强力接应的架势。最近还另有一个新消息,为了让新二传奥兹巴依得到更多的锻炼,古德蒂没有让休完产假的原二传纳兹回归瓦基弗银行队,而是让她转会去了费内巴切队,可谓煞费苦心。

对朱婷来说,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待在瓦基弗银行队,似乎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她已难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冲击更多的冠军和荣誉,她在这里更多只是起着帮带新人的作用,而且这些新人很有可能是中国女排直接的竞争对手——今年8月的奥运资格赛,中国女排就要和土耳其队直接对决。

在这种情况下,暂时回国也许是朱婷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下赛季是2020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在国内赛场,朱婷可以和国家队队友们提前熟悉磨合,教练组也可以近距离对她进行观察。同时,与在瓦基弗银行四五条战线的比赛相比,在国内一个赛季的比赛相对较少,赛季持续时间也更短,朱婷不会被过度使用造成疲劳甚至伤病,这更有利于她和国家队的奥运备战。更何况,朱婷回到国内,还可以从各方面影响国内的年轻球员——与其传帮带土耳其新人,不如传帮带本土新人。

当然,朱婷毕竟还不到25岁,正处在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甚至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暂时回国并不意味着留洋之路的终结,奥运会后她可以重新出发,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高水平舞台,冲击更多的荣誉和冠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