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老司机”一个顶仨

谢锐05-06 21:38

记者谢锐晋江报道 全国围棋之乡联赛实行的是多人赛制,每队10人参赛,其中每轮上场棋手5人,包括4名男棋手和1名女棋手。每轮比赛允许1名职业棋手和1名18岁以下男棋手上场,女棋手没有年龄限制。

每队每位棋手上场后最多下满24手,最少下20手,最后压轴队员不限手数,直至终局。每方可以暂停两次,每次暂停时间5分钟。同时场上队员或研究席都可以提出换人,换人比赛暂停2分钟。

多人赛制的精髓在于可以暂停和换人,这是教练和领队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2018年围棋之乡联赛,上海普陀队和河南洛阳队分别请来邱峻九段、时越九段当教练,邱峻将教练的职能发挥至极致,他本是一个情商极高的潜伏者,无论是与他搭档参加混双赛,还是在其麾下当参赛队员,他都给予了最充分的鼓励,让他的搭档和队员都放开来下,每每能超水平发挥。

邱峻在研究室研讨时,寸步不离,将能算清的变化尽可能地演示给棋手们,就差手把手地传授。遇到胜负关键处,他担心队员不能充分理解他的意图,遂亲自上场一搏。这对于他的对手来说,压力实在太大。磨王,可是上次世界大赛亚军获得者,国内大头衔名人、倡棋杯、阿含·桐山杯都是拿过的一线高手。

本次围棋之乡联赛晋江站,厦门队能获得冠军,与围甲联赛主力选手孟泰龄六段担任其领队密不可分,孟泰龄在研究室运筹帷幄,充分细致地研究每盘棋的每处变化,让即将上场的棋手充分领会,带着他的研究成果上场。即便是职业三段王鹭在场上对弈,孟泰龄发现其状态不佳,着法不对劲,赶紧毫不客气地将其换下。

孟泰龄没有厦门户籍,也没有厦门社保,无法亲自上场,但在他用心调教和运作下,由王鹭三段和其他清一色业余5段组成的厦门队,一路连战连捷,以不败战绩夺冠。

河南洛阳队实力甚强,但他们实力最强的是教练,由时越九段、马笑冰五段担任。晋江站比赛,马笑冰出马,时越留作总决赛时出手。只是不曾想到的是,第二轮比赛洛阳与厦门对冲时,厦门教练孟泰龄六段横空出世,现场调教出了一支虎狼之师,洛阳沉沙折戟。

最后一轮,洛阳与上海普陀血拼另一个出线名额,看到场上队员自作主张,尽挑小处落子时,马笑冰急得眼睛冒火:“你要是赢定了,可以这么下,对人家一点威胁都没有;问题是,现在局面嘎得紧,下得这么软,很快就要输掉的。”

马笑冰当机立断,赶紧叫暂停,随即计算还有多少手后另一位棋手上场。场上棋手一路小跑回来后,马笑冰也不啰嗦,直接摆棋,将棋盘上几个大场以及其后变化一一摆出。此次暂停之效立竿见影,洛阳队次第抢占大场,扭转局面,终以半目之优险胜。

本届联赛规定,除领队外,教练及所有棋手必须为当地户籍人员或在当地缴满上一年度社保人员。类似陕西神木、江苏泰州姜堰、内蒙古乌海等队当地没有职业棋手,也没请职业高手担任领队,队员们水平相当,想要在后台一同研究出一锤定音、扭转乾坤之招,显然没有任何可能。


围棋之乡联赛  /   多人赛  /   邱峻  /   孟泰龄  /   马笑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