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希金斯“教学”八年 特鲁姆普终迎完美毕业典礼

段伊伊05-07 07: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特鲁姆普终于“毕业”了。

自2011年世锦赛决赛希金斯打进那颗致命的翻袋粉球起,两人的对决就被中国球迷称为“巫师的教学课”。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只要在大型赛事交手,特鲁姆普便没有尝到过甜头。这段“教学史”广为流传到连尼尔·罗伯逊在预测本届世锦赛冠军时都说,“特鲁姆普的机会应该是最大的,但他是不是很久没在长局制的比赛里赢过希金斯了?”

半决赛结束后有记者问特鲁姆普,决赛能再遇到这位老对手,算不算是一个完美的故事?他略显自嘲地说,“我还是更愿意对上世界排名第128位的球员,却偏偏等来了希金斯。”

这是特鲁姆普职业生涯表现最好的赛季,他在进攻端依旧摧枯拉朽,在防守端变得愈发稳健。他赢得了北爱尔兰公开赛和世界大奖赛的冠军,在大师赛决赛击败了几乎不可阻挡的奥沙利文,这是他冲击世锦赛冠军的最佳时机。结果呢,有如命运捉弄般的,他的苦主战胜了近期四次打进决赛的罗伯逊,绝杀了状态爆棚的吉尔伯特,走到了他的面前。

在特鲁姆普心里,希金斯应该是他最不想在决赛遇见的对手;但如果要让世锦赛第一冠足够印象深刻,恐怕也没有比击败“巫师”登顶更过瘾的方式了。

换做是其他人,顶着九连败的交手纪录踏进决赛现场,难免会在某一时刻出现心理波动,但正如特鲁姆普所说,自己已不再是八年前的那个毛头小子了,年纪的增长让他对斯诺克运动的理解更加深刻,漫长的四个阶段里,他都表现得相当沉稳。在第二阶段打出8比1、总比分来到12比5,一只手已经触碰到冠军奖杯时,特鲁姆普告诫自己不能放松警惕;当希金斯在第三阶段再次表演逆天翻袋、险些冲击147成功,后又以单杆59分追进两局时,特鲁姆普连下三城还以颜色;即便是在第27局打进超分球、确保胜利后,特鲁姆普都不曾有大幅度的庆祝动作。

颁奖仪式上,在简单表达了夺冠感想后,特鲁姆普给希金斯送上了一段相当走心的致意:“每次和他比赛,我都能激发出自己更高的水平,但即便是这样,我都赢不了他。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发挥最好的一场大型赛事决赛了,但即使(大比分领先)进入第四阶段,我都不敢有丝毫松懈。我有过很多次遥遥领先却被他逆转的经历,他的竞技水准太高了。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自己今天的表现,但你们要知道,想要击败希金斯,就必须发挥出这样的水平。他已经连续三年闯入决赛,是四次世锦赛冠军,每一次和他对决,我所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学习。毫无疑问,他是斯诺克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始终是我的榜样。”

熟悉特鲁姆普的球迷一定还记得他初出茅庐时的肆意妄为,但如今29岁的他,在职业生涯最荣耀的时刻,在一举达成三大赛大满贯、单赛季奖金数破百万、排名赛冠军数超越吉米·怀特来到历史第九位的当下,却冷静和周到得不像话。这样成熟的特鲁姆普,足以让人相信他的时代或许才刚刚开始。

而至于三连亚的希金斯,其实完全不用把他当做吉米·怀特式的悲情人物。毕竟对于一位已无需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传奇球员来说,在职业生涯末期仍能在克鲁斯堡近三周的鏖战中连续三年走到最后,就已经是一段佳话。比起过去两年负于塞尔比和威廉姆斯时的挣扎,今年的希金斯早早接受了失利的结局,甚至还能开开玩笑,“我坐在前排免费看球,我才是幸运的那一个。”

下个赛季的希金斯,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走出失利阴影,状态还会起伏不定,甚至会继续嘟囔着退役,但可以确定的是,只要他踏进克鲁斯堡,巫师袖子里的戏法,就一定还有存货。

这便是2018-19赛季斯诺克的大结局了,一场学生如愿、老师欣慰的毕业典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