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1比0主义曼城蜷取3分 如此艰难夺冠才最爽

林良锋05-07 08:44

2019.5.7 英超第37轮

曼城1比0莱斯特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城一球力克莱斯特城,已经一手执住英超牛耳。

周日只要客场击败布莱顿,孔帕尼将双手举起奖杯,宣告蓝月成为十年来第一支卫冕的英超球队。瓜迪奥拉赛前说:“(如果卫冕)意义太大了,这个冠军将是我执教生涯中的最佳之一。”他解释:“英超是我执教以来最难打的联赛,对手素质极强。我们能熬到现在如此不易。到了这个关头,还有2轮,我们拿了92分,而这是上赛季我们拿了100分之后的成绩,这给了我这当主教练的最大满足。”

这话说得在理。

如力压利物浦再膺头名,瓜迪奥拉有望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得英格兰大满贯的教练(这个时刻算上社区盾才有意义)。这个英超冠军的含金量,因利物浦本季的杰出发挥更饱满。“不能不夸我们的对手,由于他们出色,奖杯才有分量。我执教以来,只有两支队让我发出‘哎呀’的惊叹,一支是路易斯·恩里克的巴萨(也是三冠得主,欧冠半决赛淘汰瓜执教的拜仁),另一支就是利物浦。我们只是保持了上赛季的水平,但利物浦是这两个赛季的区别。”与利物浦你追我赶,双方斗得气喘吁吁,让瓜迪奥拉十分享受本季迄今的每分每秒,如果头号对手差自己19分,哪里会有这么爽?

说冠军含金量高,也一点不假。

曼城拿全国内锦标,全队将分享一笔1500多万英镑的奖金。球员的合约写明:夺冠就有赏。上月欧冠出局,一队球员每人损失100万英镑。幸亏部分主力,如德布劳内的赛季因伤打打停停,曼城无需以超过2000万英镑的最大数额犒赏三军。那些在夺冠的每项赛事中上场不低于六成时长的人,才能享受全额奖金。新人福登会有英超奖章,奖金就拿不全了。德布劳内倒也不必羡慕队友,他的合约确保英超夺冠奖金75万,足总杯和联赛杯加起来,刚好是英超的一半。当年贝卢斯科尼盘下AC米兰,也是这么打赏球员:“别和我谈什么上场几次拿几个子儿,拿了意甲,每人100万(美元)!”

曼城赢球不容易,最近几轮都遇到对手强烈阻击。客场1球小胜伯恩利,被曼城球迷视为赛季最紧张的时刻。迎战莱斯特城,曼城球迷虽不至于惊慌失措,但打了1个小时仍未“开和”,多少让他们提心吊胆,莱斯特城是英超唯一能在伊蒂哈德阻击曼城超过一小时的对手,之前的最佳纪录由西汉姆刷出,59分钟。最近10轮,曼城有一半比赛只赢1比0,最近3轮只有主场对热刺由福登上半时进球,另外2轮都在接近第60分钟或者过了60分钟才破门。福登进球令人略感意外,好歹他是进攻球员,本场的得分功臣却是中卫孔帕尼——曼城队长本季的第一个进球,却是价值连城的一球,否则曼城赛季第一次主场吃鸭蛋,将毁了9个月的忙碌。

当年他在老特拉福德头球破关双杀曼联,为蓝月英超破茧立下大功。那个进球出现在倒数第3轮,那一季英超争霸直演到末轮补时第3分钟。利物浦将帅目睹此球,只能长叹一声:时不我与!

孔帕尼禁区外的这枚火箭炮直奔右上死角,还有里程碑的意义——曼城本季主场百球。现场评述赞叹:“就是这个球曼城也该夺冠了!”孔帕尼赛后戏谑:“大伙儿都喊,‘队长别射!’我已经混了这么多年职业比赛,还管谁让射不让射?”英超史上,很多次夺冠的决定一击来自中卫,比如英超元年的布鲁斯头槌,阿森纳破茧时亚当斯的凌空。孔帕尼是否与曼城续约?这要看瓜迪奥拉的态度,孔帕尼说得轻松:“到时候我俩喝杯啤酒就知道了。”

曼城的主场斩获在欧洲五大联赛中遥遥领先,比巴萨都多。该队又刷出赛季连胜13轮,英超史上有4队完成这一壮举,曼城一家就做到了两次。孔帕尼突施冷箭得逞,从另一方面说明莱斯特城防守做得很好。除了阿圭罗接应角球击中门楣,福登面对舒梅切尔凌空射门被没收,曼城没有多少像样的机会。倒是客队在开场不久围住曼城连环起脚,忙得孔帕尼连滚带爬。莱斯特城本来是极善快反的球队,中锋瓦尔迪打英超前六又特别来劲(面对瓜迪奥拉的球队,进球最多就数他了,一共6个),却在开场略有攻势之后缩回本方半场,摆起了大巴。

本来一场双方互相反击的闪电战,逐渐演成了半场攻防。直到孔帕尼破门,莱斯特城将近一小时没有威胁埃德松。客队主教练罗杰斯曾在欧冠带凯尔特人与曼城打成3比3,本场丝毫不见罗杰斯2年前的泼辣。或许是担心莱斯特城的快反,瓜迪奥拉的中场一水的小个子,替补席上也没有备胎。一旦曼城领先,莱斯特城的反击突然有了威胁,麦迪逊的远射擦柱而出,最可惜的是伊希纳乔推射打偏,让莱因克尔发推感慨:“你知道为什么曼城不要他了吧?”

赛后,瓜迪奥拉如释重负:“我们知道布莱顿也不好打,但命运掌握自己手里!”7年前,曼联以为拿到了冠军,却被阿圭罗劈手夺走。当时的对手女王公园巡游者由前曼城主教练休斯带领,布莱顿的主教练休顿会让曼城“休顿”不?

曼城  /   瓜迪奥拉  /   孔帕尼  /   英超  /   莱斯特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