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部分青训或许比想象中的更业余……

图穷匕首见05-07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目前已经在新疆足协履新的前中国男足球员孙继海,近日在清华大学的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上再次谈到了中国足球的青训问题。那么在这位前国足世界杯成员眼中,中国足球目前的青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目前孙继海在中国足球的青训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中国的部分青训或许比想象中的还要业余

说到中国足球,或许很多中国球迷都对各级别国字号队伍非常失望。因为近年来,我们的国字号球队一直都未能拿出像样的成绩。可出不了成绩的根源是是什么呢?

孙继海认为:“国家队的水平不高,其实就是因为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不高的原因!”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其实又是老调重弹,“那就是我们需要好球员,需要好教练,或者说唯一的出路就是青训!”

从足改方案颁布之后,青训一直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焦点,足球特色学校如雨后春笋一样一夜之间冒出众多。社会上的青训机构更是多如牛毛,有些甚至是真假难辨,有些青训机构的足球培训更像是儿戏,他们进行的不是足球训练,而是足球游戏。

孙继海指出:“因为我儿子也在学踢球,所以我也关注很多青训机构,我看到的情况是很多足球培训机构的教练他们并不太专业,当然了我这里说的不是全部,只是说一部分。”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教练,他让小朋友手里拿着足球,跑步绕过标志物,然后胡乱踢一脚,之后用手把球捡回来,排到队尾,如此往复。这那里是足球训练,整个过程看起来更像是一次篮球培训和足球关系不太大!”孙继海感慨道。

业余培训机构不专业,我们姑且用这是培养兴趣的借口帮他们开脱,因为他们毕竟不是职业队,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去足球培训班也不是指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职业球员,也是为了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兴趣为重。可部分职业队的教练也不专业,这真的是贻害中国足球的未来!

孙继海也分享了他跟随国奥队前往海口冬训时亲眼所见的事情:“我当时在海口看到集训的某职业俱乐部U17年龄段的教练,他手拿一张训练计划,给他的队员们做示范,然而他的示范动作都是错的,这样的青训能有培养出优秀的球员么?”

为什么选择在新疆开展青训工作?

让专业的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这是最近体育圈最为流行的一句话。球迷们一直希望,中国足球那些前国脚们,可以去第一线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中国足球度过难关。

退役之后的孙继海一直都未淡出足球圈,此前一直在国奥队带队的他之近期又接受一项新任务,就是出任新疆足协副主席之后,帮助新疆足球和新疆的青训更上一层楼!

为什么选择去新疆开展足球青训,孙继海也有着自己的一些看法:“首先说这里孩子热爱足球,他们的眼神当中透露出对足球这项运动的渴望。其次,新疆少数民族的孩子们的确有他们的优势,他们的血睾酮和血氧含量确实比一般汉族孩子们要高。第三,新疆的孩子相对而言,没有那么传统,他们没有把考大学、读书作为唯一的出路。”

有了这些优势,可新疆足球依旧没能成为全国的足球大省,这说明他们的青训的确存在很大问题。孙继海说:“新疆的孩子往往15、16岁之下的比赛中成绩优异,这其实是源于他们优秀的身体素质。可到了16岁之后呢,他们为什么没有成长为优秀的国脚?放眼现在中国国家队只有一名新疆的孩子,还不是绝对的主力。”这种现象的确是匪夷所思……

孙继海分析道:“成年之后,新疆的孩子很难接触到好的教练,参加国内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很少,也没有科技手段支持他们的青训。”诚如孙继海所说,因为种种的客观因素,让这些优秀的新疆孩子,一点点丧失了他们原本积累的优势。

针对新疆足球和青训目前已经出现的这些问题,孙继海介绍了自己上任之后即将着手开始的工作:“我们可能会在乌鲁木齐和喀什率先布局两个精英培训点,之后在辐射到周边城市。第一期有八个地州市要把原来业余体校的体制重新建立起来,让小朋友在身边就有相对比较专业的培训的地点。”

除了让更多的小孩有球踢,能更专业的接受训练之外,孙继海还希望为新疆打造自己的青训体系,培养更多的本土教练而不是大规模的委派,只有这样新疆足球才能具备造血功能,毕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文|图穷匕首见

孙继海  /   中国足球  /   青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