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帕尼进球前队友们高喊“别射!” 他是曼城奥巴马

小中05-07 1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5月6日,英超第37轮,曼城1比0艰难击败莱斯特城,离蝉联冠军只差一场胜利。第70分钟,为“蓝月亮”进球的是队长中卫文森特·孔帕尼。2008年8月加盟曼城,效力“蓝月亮”11载,358战打进20球,对莱斯特城的进球是孔帕尼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进球,也是曼城争取英超连冠进程中最重要的进球。可有谁知道,在打进那脚超远程禁区外远射前,有多名队友和主帅瓜迪奥拉对孔帕尼高喊“别射!别射!”

赛后接受曼城官网采访,孔帕尼很霸气地说:“有一点令人沮丧,因为所有人都对我说:‘别射!别射!’我能够听到。对我来说,这有一点烦人。我说:‘靠边儿吧。在职业生涯中,我还没到达那么远(我还没那么老),以至于需要年轻球员告诉我到底该射还是不该射!有15年了,我一直对人们说,我要进那样的一个进球。于是,我就射了。”

所谓的“那样的一个进球”,是具有历史意义、可以记在史册上的进球。可在曼城队中,对33岁老队长的远射功夫不信任的大有人在。其实,孔帕尼弯弓搭箭要射门时,就连主教练瓜迪奥拉也在场边喊出了“别(射)!”。

赛后,曼城边锋拉希姆·斯特林在社交网站上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曼城4号抡脚远射。而那一瞬间,面向镜头的曼城7号一脸苦相。其意不言自明,斯特林不敢相信队长能够把球打进,觉得他肯定会把机会浪费了。

在照片下面,斯特林配的文字是:“我的脸在高叫:‘别!文尼,你在干什么?’,叫得是那么苦。多漂亮的射门呀,牛人!令人难以置信的队长。”在“叫得是那么苦”后面,斯特林放了三张哭脸,在“令以难以置信的队长”后面,他放了一颗心,前后心情的反差显而易见。

孔帕尼1986年4月10日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地区于克勒。他身高1.90米,是个右脚将。现在,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卫之一,在英超冠军曼城踢球,是名帅瓜迪奥拉的队长,备受队友们尊重。可2008年8月,从德甲汉堡转会“蓝月亮”时,孔帕尼曾被当时的队友收拾了一番。

接受ESPN电视台采访,2009/2010赛季曾效力曼城的巴西中卫格劳伯透露说:“他想(对队友们)苛责得多一点。他甚至有点夸张,队友们提醒他注意:‘平静,孔帕尼。’队友们让他待在自己的位置,那也是因为当时他还年轻。再提醒队友们时,他的做法变得更恰当了,他还向所有人道了歉。”

对队友们,孔帕尼更客气了,不然他也不会成为现在曼城人人心服口服的队长。但有一点没变。在训练中,孔帕尼总是异常认真,即使是抢圈儿,他也从不当成儿戏。

格劳伯说:“他是敬业的典范。跟他一起训练,很恐怖,因为他铲球。整个训练中,你都能看到他鞋底的铝制鞋钉在闪光。”

在加盟曼城之前,2008/2009赛季,克劳伯曾效力德乙纽伦堡。由于都在德甲踢过,克劳伯和孔帕尼有不少共同语言。孔帕尼给克劳伯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他出色的身体。

克劳伯回忆道:“我俩关系非常好,因为我们都在德国踢过,而且是前后脚到的曼城。他身体力量非常强,他完美地适应了英超。我从来没见过像他那么强壮的家伙。那个时期,他速度也非常快。”

孔帕尼的父亲是扎伊尔人(1997年恢复国名刚果民主共和国),是以政治难民身份到的比利时。后来,孔帕尼的父亲成了外交官。从父亲那里,孔帕尼遗传了对政治感兴趣和在公众场合讲话的能力。在最亲密的人中间,孔帕尼的外号是奥巴马——美国前黑人总统。

在曼城,孔帕尼之所以能成为领袖和队长,也是因为他乐于助人。在他之后来曼城的球员,都或多或少地得到了他的帮助,也包括晚他一年到曼城的克劳伯。孔帕尼也是曼城球迷的偶像,尽管近几个赛季他经常受伤病困扰,上场次数不如以前多,但他仍是曼城的关键一员。

巴西中卫说:“在曼城,他创造一部伟大的历史。他成了队长,赢了不少冠军。那之前,曼城好长时间都没尝过冠军的滋味了。他在曼城球衫那里找到认同感,他真正表明了他当初为什么来曼城。他与俱乐部的思维很合拍,所有比他晚来的人,他都予以指导,告诉他们怎样才能了解曼城这家俱乐部。”

孔帕尼  /   曼城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