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中超裁判也需要莫雷诺式的勇气

严益唯05-07 16: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述评

2002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意大利出人意料地遭东道主韩国队淘汰,当值主裁莫雷诺的判罚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近日,厄瓜多尔当地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莫雷诺回顾了那场的经过,他不仅为自己辩护,给自己的表现打了8分,更是将意大利的失败归结为意主帅换人时的懦夫行为,认为自己对那场比赛没有什么可道歉的。

莫雷诺的自我辩护,颠覆了公众对那场比赛的印象,立即引起了中国球迷的强烈不满。在一项有接近三十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中,有超过九成的球迷给莫雷诺打了最低分。甚至有球迷怒斥对莫雷诺的自我辩护是厚颜无耻。

但是,抛开因为莫雷诺那场比赛的争议判罚而对其先入为主的印象,单纯从莫雷诺的这次自我辩护来看,他不仅有勇气,而且也体现了其不错的专业素养,给球迷提供了一个从专业的角度去回顾那场比赛的机会。莫雷诺虽然没有为那场比赛道歉,但是他承认自己做出过很多错误判罚,包括那场比赛。这显然是明智的做法。

当今,随着视频裁判的越来越普及,裁判的权威也越来越需要通过诚实面对错误来维护,而不是相反。毕竟,天下没有不犯错的裁判,当出现极大争议的时候,如果足协能够结合视频技术,给予公众专业的解释,不仅满足球迷的对真相的需求,其实也是消除误会好机会,避免因为过度解读争议判罚而损害联赛的公信力。即便裁判出现错误,从技术的层面进行公开回应,而不是一味躲避外界的质疑,其实是维护了裁判的尊严。我们注意到,欧洲联在采用视频裁判的同时,也升级了围绕球场争议判罚与球迷对话的机制,及时地回应争议,这是一种积极的改变。

此外,莫雷诺对自己的辩护是围绕细节展开的。比如,他解释说,托蒂(红牌)那球并不是点球。他看到的是韩国队员先碰到的球,然后才踢到的球员。而且,赛前他们看过意大利与喀麦隆的比赛,意大利人有假摔的前科。所以,当他抬头看向边裁,发现边裁没有向他示意点球时,他就判了意大利人假摔。这样的细节增加了其可信度。他也解释了他错判意大利那个好球为越位球,是完全根据边裁的判罚作出的。

其实,裁判决策的过程一些细节的披露,不仅不会降低解释方的威信,反而是体现其专业素质的好机会,必要的细节描述,也可以增加其可信度。中国足协既然引进视频裁判技术,完全可以尝试公布一些有重大争议的判罚决策细节,这样也可以倒逼视频裁判与传统裁判更高效地合作。

莫雷诺的自我辩护,不管是否能够被人接受,但是不可否认在其辩护的内容,还是展现了一名世界杯主裁应该拥有的专业素养。中超有争议的判罚也很多,但是很遗憾,从来没有一位裁判能够像莫雷诺那样通过细节回放为自己辩护。

如果不是先入为主,带着偏见地去解读莫雷诺的辩护,我们应该可以感受到他为自己辩护的勇气的基础恰恰是他不错的专业能力以及对裁判工作的理解。其实,中超裁判也需要莫雷诺式的勇气,这或许与道德水平无关,却一定与专业水准有关。

裁判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