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客战实现战略目标 上港仍手握出线主动权

马德兴05-07 21: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今天(7日)晚上结束的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五轮的一场比赛中,率先出战的中超球队上海上港队客场2比2战平川崎前锋队。尽管这个结果并未让上港队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但以球队目前的状态来看,客场1分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而且说是实现了球队的战略目标。

近况欠佳,结果第一

本赛季中,上港队的状态恐怕无需多言,这当然与武磊远赴西班牙有关,但时至今日又可以说关系不大。最重要的,恐怕还是目前整个队伍的调整出现了一些问题,加上伤病的影响,导致整个队伍在国内联赛中已经与领跑的北京中赫国安拉开了5分的差距。而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连续第四次征战的上港队,今年显得尤其被动,而不像前三年那样顺风顺水,前几年打完五轮后都已经提前锁定了小组出线权。今年的第五轮打完,只能说小组出线希望很大。能够走到现在这一步,对目前的上港队而言,其实已经算很不容易了。更为重要的是,球队在最艰难的情况下还是硬抗过来了,这对球队继续进行调整赢得了信心与时间。

今年以来,上港队其实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在武磊走了之后,总是能够在关键比赛有球员站出来,这也就使得上港队能够在被动甚至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依然还能取胜。就像上周末的中超联赛中,李圣龙帮助上港队打开胜利之门那样。今天,球队客场作战挑战川崎前锋队,在吕文君无法出战的情况下,艾哈迈多夫及时复出,但功臣还是浩克,他再一次显示出了“大腿”的作用,先是帮助球队取得领先,而在对手以2比1反超的情况下,又依靠着头球帮助球队追平比分。

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上港队在三后卫战术体系上,面对同样采用三后卫战术打法的川崎前锋队,整体表现还是与对手存在着一些差距,但全队上下能够行动一致,就像第一回合主场与川崎前锋队比赛那样,场面不占优,但还是抓住机会取得进球,拿到了想要的结果。这一场比赛也是一样。由于先前在与蔚山现代队的比赛中,川崎前锋队1平1负、丢掉了主动权,想要小组出线,就是与上港队死磕。这场比赛对川崎前锋队来说,是一场只有取胜一条路可以选择。不过,尽管川崎前锋队很努力,也占有一定优势,但上港队还是从对手身上拿到了1分,这其实就足矣。

赢得主动,主场决战

对于目前正处于调整中的上港队而言,结果是第一位的。当然,谁都希望是既赢球、又赢得漂亮。但在现阶段做不到这一点的情况下,先追求结果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因为只有拿到了想要的结果,才能为自身赢得更多的时间,也才能在未来去争取赢得过程。此番客场作战,对上港队而言,战略上就是拿分,无需过多考虑胜与平,就是在争胜的基础上接受平局的结果。

90分钟之后,2比2的结果让上港队拿到1分,在积分表上依然以1分压制住川崎前锋队。而且,在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上,上港队也以1胜1平压制住了川崎前锋队。这也就为最后一轮主场决战赢得了机会。尽管今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上港队很有可能会是连续四年来拿到最低的积分,但是,两周之后主场拿下蔚山现代队,就可以锁定一个小组出线权。更何况,蔚山现代队此番主场拿下了悉尼队,已经提前锁定了小组出线权。这样,未来做客上海,蔚山未必会派遣主力出战。这就让上港队出线机会更大。

所以,这一次的客场平局对上港队来说,战略意义大于出线意义,就是争取把主动权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继续将出线的悬念保留下来。相比上个月客场3比3战平悉尼队、从澳超球队身上所拿到的第1分,或许意义更大。这个结果,可以让上港无需再考虑对手的情况,在主场对阵蔚山现代时就是全力以赴拿下对手、全取3分。

不管如何,此番做客日本能够全身而退,不仅令自己在小组中的形势变得明朗起来,更继续保持着对对手的不败纪录。回到国内,上港应该相信自己可以逐渐走出低谷、度过目前的困难期,用外战迎来的信心与士气来为国内赛场随后的决战进行准备,这比国内赢球、外战输球更有效。希望两周之后,上港队能够在主场顺利晋级16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