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杯含金量超丁俊晖 特鲁姆普将成“下一位统治者”

谢泽畅05-08 10:57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特约记者 谢泽畅

随着29岁的特鲁姆普以18比9的绝对优势,击败四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职业生涯首次在克鲁斯堡登顶,2018/19赛季的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也正式画上了句号。漫长的赛季,如果从小型邀请赛、挑战赛、Q-School开始算起,再到大型排名赛和知名邀请赛,44站形形色色的比赛,共产生了30位冠军球员。然而可惜的是,没有一名中国球员能够摘得任何一座锦标。

在本赛季世界斯诺克官方的年度颁奖典礼中,不难预见刚刚加冕世锦赛冠军,成为史上第11位包揽三大赛桂冠球员的特鲁姆普一定会成为“年度最佳球员”最有力的争夺者。即将在今年8月迈入而立之年的他,开启近乎无解的全面型斯诺克打法,让一众前辈惊呼“下一位统治者”即将来临。

不仅如此,特鲁姆普本赛季还摘得了北爱尔兰公开赛、大师赛、世界大奖赛冠军,单赛季狂揽四座重要赛事奖杯,职业生涯排名赛数量已经激增至11个,严重威胁到丁俊晖史上排名第八的座次,而且因为世锦赛奖杯,含金量甚至要比中国一哥的13个还要高。

在“80后”五虎中,除了小特和小丁,在本赛季爆发的还有沉寂已久的澳大利亚人尼尔·罗伯逊,他先后夺得里加大师赛、威尔士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冠军,另外还在国际锦标赛、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中打进决赛,但可惜输给马克·艾伦和奥沙利文(两次)。赛季六进排名赛决赛,完成三次夺冠,充分说明了他近一年来状态之稳定。相比之下,前几年风头无两的塞尔比则渐渐走上一条下坡路,本赛季只收获了一座中国锦标赛冠军,霸占多年的世界第一的宝座也被奥沙利文夺走。

今年年底即将年满44岁的火老师,依然还是神一般的存在,本赛季依然选择性地参加了四项赛事,就拿到了五项冠军——上海大师赛、英锦赛、冠中冠、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其中三项为排名赛,他也以此将自己职业生涯排名赛的数量提升到了36个,与亨得利平起平坐,其三大赛冠军数也达到19个,超越亨得利的18个,跃居历史第一。更令无数球迷疯狂的是,他在球员锦标赛10比4击败罗伯逊的决赛最后一局,打出了职业生涯第1000杆破百,又为自己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同为75三杰,马克· 威廉姆斯虽然未能卫冕世锦赛冠军,但本赛季也收获了世界公开赛冠军,而希金斯则先后在中国锦标赛和世锦赛决赛中失利,本赛季一无所获。

相比之下,中国军团整个赛季下来,虽然在局部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比如巡回赛基本保持了参赛人数20+的规模,再比如共有创纪录的6人打进世锦赛正赛,但无法掩盖的事实是,多年老将状态低迷,新人球技尚欠火候,比赛经验缺乏,因此全年下来,没有一人取得任何一项冠军。首当其冲的丁俊晖,自2017年9月夺得世界公开赛冠军以来,状态持续低迷,到下赛季开始之后将陷入近两年的“冠军荒”,本赛季最佳战绩只是德国大师赛的8强而已。而多年来一直与丁俊晖齐居Top16的梁文博、傅家俊则惨跌至世界第41位和第55位。另外,去年最佳新人颜丙涛,以及赵心童、周跃龙、肖国栋也不甚给力,本赛季只有吕昊天打进了印度公开赛决赛,但以3比5输给马修·塞尔特屈居亚军,而这个亚军,成为中国军团整个赛季少得可怜的闪光点。

更令中国军团蒙羞的是,去年苏格兰公开赛亚军曹宇鹏以及与丁俊晖同龄的老将于德陆,爆出参与赌球和操纵比赛,均被处以长期禁赛,前者还有机会在禁赛期满后复出,而后者则基本告别职业生涯,这也成为中国军团征战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历史上永远抹不去的污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