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缺乏“获胜自信” 两位车手背负不同心理压力

茅为安05-08 16:2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毫无疑问,“新官”比诺托正带领他的团队全力以赴地解决问题,争取在巴塞罗那带回胜利。法拉利拥有所需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但是与梅赛德斯相比,却缺少一个关键的“武器”:用无数胜利铸就的信心。

2008年之后,法拉利还没有品尝过世界冠军的滋味。甚至,自阿隆索离开以来,跃马虽然也取得了14场胜利,已经超过了西班牙人效力五年期间的获胜总数,但都是在比赛周末对车队有利的情况下,顺理成章地赢下比赛。意大利车队已经太久没有逆势而上的经历,而汉密尔顿去年给他的车队打了不少鸡血,例如霍根海姆和蒙扎。久而久之,法拉利一旦遭遇挫折,就找不到补救的办法。

上一场在阿塞拜疆的比赛又戳到了法拉利的痛处。勒克莱尔在排位赛里撞车后万分懊恼,除了对个人失误的痛恨之外,也因为他很清楚代价就是把胜利的机会拱手让给梅赛德斯。结果,在没有安全车的情况下,法拉利赌了一场注定要输的博弈。

反观梅赛德斯在单圈速度不如对手的情况下,由博塔斯和汉密尔顿在杆位竞争中双双击败了维特尔,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这不是第一次梅赛德斯在周五表现一般的情况下,周六取得质的飞跃,最后在周日凯旋,赢下原本看似没可能赢的比赛。

法拉利车手很清楚车队缺乏这种自信和能力,也不由自主地揽下了压力,只是反倒压垮了自己。维特尔在一对一较量时“习惯性”打转,更多是心理问题,导致技术变形。而勒克莱尔在巴库中了这道魔咒,区别在于他的压力不只是背负了获胜的希望,还有他竭力想证明自己受得起“一号车手”的待遇,致使他在不必要的时刻表现过度。

不可否认的是法拉利把自己推到了这个局面,而且在关键问题上做决定时,确实不如梅赛德斯老练。这是比诺托在新角色上经验不足带来的弱点。他的初衷是希望维特尔和勒克莱尔互相鞭笞下一起进步,尤其是前者在与莱库宁搭档时期显得过于优越。理想情况下,要么德国人恢复往昔的超快速度,要么勒克莱尔更多地大放光芒后,名正言顺地扛起法拉利的大旗。

划分一号、二号车手,的确可以让车队在管理上变得容易,但不适合眼前的法拉利。一方面,那么早扶正勒克莱尔,必然会让维特尔觉得失去了“爱”,轻则士气低落,重则离开车队;另一方面,勒克莱尔毕竟只有21岁,需要在成长中爆发,而压制他的才华显然与车队签下他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不过,比诺托本人也需要经验的积累,才会掌握管理车手的学问。

勒克莱尔  /   维特尔  /   比诺托  /   法拉利  /   F1  /   F1西班牙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