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性职业体育呐喊 史努比落幕后仍然年入千万

郭宣05-08 2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去年秋天,福布斯公布“已故名人2018收入排行榜”,曾一度让很多人惊讶不已:离世之后,一些名人还在挣着上千万、甚至上亿的美金。不过,仔细研究之后,人们还会更惊奇地发现:他们的收入,近年来还有梯次上升的趋势,2017年,他们的收入仅为3亿美元,但2018年已经升级为6亿美元了。
在这个排行榜上,领衔的是去年收入高达4亿美元的已故超级摇滚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去年收入4000万美元的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则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美国著名高尔夫球手阿诺德·帕默尔,其收入是3500万美元。不过,由于阿诺德·帕默尔是2016年才过世的,因此,很多人认为,因去年收入3400万美元而排名第四的漫画家查尔斯·舒尔茨,其影响力要大过阿诺德·帕默尔,至于花花公子的创始人休·海夫纳以及著名影星玛丽·梦露,去年的收入本来就低于查尔斯·舒尔茨。

查尔斯·舒尔茨是一位享誉全世界的漫画大家,其所创造的《花生》漫画主角儿小狗史努比更是名闻天下,甚至还登上了月球:1969年,史努比作为美国航天局的吉祥物,与阿波罗10号完成了一段既伟大又惊险刺激的月球之旅。当然,地球上半数以上的儿童,都应当穿过史努比T恤衫或是用过史努比书包。

在77年的人生旅程中,查尔斯·舒尔茨至少画了50多年的《花生》漫画,也让史努比陪伴了全世界的儿童50多年。而且,早在孩提时代,他就开始画自己的小狗了,虽然那不是一只米格鲁猎兔犬,只是一只普通的英国指向犬。1950年10月,第一个史努比系列漫画问世,2000年2月13日,舒尔茨离世之后的第二天,史努比漫画也正式谢幕。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他总共亲手画了17897个史努比故事。他向来不相信别人画史努比的能力,因此,哪怕是最简单的签名和着色,他都要亲自动手。期间,他只是在庆祝75岁生日的时候,才停下过一次自己创作的笔。结果,《花生》成为了世界上最畅销的漫画之一,曾在2620份报纸上刊登过,并在75个国家用21种语言流行,其观众人数则应当超过了3.5亿。当然,任何付出都有收获,大的付出大的收获:舒尔茨生前因此挣到了10多亿美元的财富。

 

早在六十年代,史努比就成为了美国宇航局登月试验及阿波罗10号太空飞船的半官方吉祥物:飞船的月球模块直接被命名为史努比,而命令模块则以史努比的主人查理·布朗的名字命名。此外,美国宇航局还设立了一个“银史努比”奖,用于奖励那些特别关注人类安全的人物。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史努比曾经代言过福特汽车、晶磨麦片等大公司,参加过纽约梅西百货公司的感恩节大游行,至于电视、电影、电子游戏,更是将史努比作为了宠儿。今年,伦敦萨默塞特宫甚至举行了一个史努比美学展。现在,史努比不仅在美国拥有自己的主题公园,更有自己的邮票、博特馆、纪念碑,甚至连机场都有——加利福尼亚州索诺玛县将自己的机场命名为了查尔斯·舒尔茨机场,而其标志物自然 是头带复古头盔的史努比。
2019年,全世界漫画行业的收入是数以十亿美元计,而《花生》漫画应当是这个行业的重要源点之一。2007年,另外一部经典漫画《卡尔文与霍布斯虎》的作者比尔·沃特森曾这样总结道:《花生》对现代漫画的定义是如此明确,以至于现在实现起来都很困难。其纯洁、简约的风格、带有讽刺性的幽默、对情感的忠诚、对孩子和宠物内心世界的理解、狂野的幻想、无以计数的衍生产品,舒尔茨铺开了无数的成功之路,那是每个漫画家的梦想!

查尔斯·舒尔茨终生都是一个体育迷,对于花样滑冰和冰球,他可以说都到了痴迷的地步,为此他甚至自己花钱在加里福尼亚的家乡建了一个冰球馆,不仅当地的少年冰球选手及花样滑冰选手都在他的冰球馆里训练,而且,每年夏天,他都会组织一个冰球元老赛事。结果,由于为美国体育做出的贡献是如此巨大,1993年,舒尔茨正式入选美国冰球名人堂,2007年,又入选了美国花样滑冰名人堂。
上世纪七十年代,舒尔茨结识了酷爱网球的姑娘让·福赛思·克莱德。她后来成为了他的第二任妻子也是最后一位妻子,至今仍在管理着舒尔茨的艺术遗产。正是在克莱德的影响下,舒尔茨也喜欢上了网球。当时,由于出了像阿瑟·阿什、斯坦·史密斯、比利·简·金、吉米·康纳斯等伟大的网球运动员,网球在美国真的是风行一时。结果,舒尔茨不仅自己亲赴温布尔登为自己喜爱的球员加油,史努比也在236期连环漫画中涉及到了网球,甚至1977年之后还在漫画中也拥有了网球搭档茉莉·薇奥丽。

 

1979年,舒尔茨出版了《史努比的网球书》,不仅讲述了史努比参加温布尔登大赛的故事,而且还介绍了打网球比赛的17个技巧,至今该书仍在亚马逊上有售,但标价已达到了200美金。此书的前言由美国女子网球界的传奇明星素有“金夫人”之称的比利·简·金撰写。金夫人是舒尔茨最佩服的三个人之一,其他两人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及高尔夫选手赛蒙!尽管,金夫人对史努比的网球水平并不看好,称其为“没有第二次发球”的球手,但金夫人却绝对佩服史努比的人缘,称其为“适用于所有人的球手”,会给我们当中的每个人带来灵感,无论是网球棒槌还是职业高手!
舒尔茨并不讳言,任何的幽默,都是失败经验的结果。所以,在其笔下的网球世界里,失败总是比胜利更加有趣。所以,史努比打网球,自然是糗事频出、笑话不断了。

不过,舒尔芡在一件事情上从来不玩幽默,那就是关于女权的问题。他非常佩服金夫人,并不仅仅是因为她是网球界的传奇人物,更因为她是一位平权运动的积极分子。因此,在舒尔茨1966年的漫画中,查理·布朗就拒绝了一份提供给自己棒球队的合同,因为,那份合同规定,小姑娘(还有狗)不能在棒球队中出现!此外,舒尔茨还积极支持了1972年《教育法》的反歧视修正案,从而导致了美国——甚至是世界上职业女运动员的出现,而舒尔茨本人也因此成为女性体育基金会的首批受托人之一。至于在《花生》漫画中,他笔下的女孩子则绝不逊色于男孩子(和狗),甚至在其全部漫画中,最优秀的运动员就是女孩子帕蒂。


现实生活中,八十年代初,舒尔茨在自己的冰球场里改造出了一块网球场,并在那里连续三年举行了表演赛,最初两年全部为女选手参加,第三年,虽有男明星助阵,但主角儿却仍然是女子网球高手们。为此,他不仅花费了大笔的金钱,同时也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澳大利亚天才球员罗德·拉沃尔正是看在他的面子上,才出席了这种带有慈善意味的比赛,要知道,每次大赛结束后,运动员们都会受邀进入他的工作室,并提前知道一些史努比身上将要发生的故事,这对于即使是拉沃尔这样的球星,也是极有吸引力的。30年后,传奇明星金夫人曾这样说道:我曾赢得数个网球界的最高荣誉,但是,我认为最有价值的是史努比杯!

2019年,很难再将一只年近七十的小狗视为平等、包容和人性的象征,要知道,舒尔茨都曾说过:那不过是很普通的小漫画,帮着卖报纸罢了。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很多东西,其实并不就是其第一眼看起来的样子。尤其是对于能画到T恤衫上的漫画角色而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