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世界冠军!冰壶男队如何闯过死亡小组第一关?

宫珂05-09 0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虽然以东道主的身份获得了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但签运却并没有太照顾中国男队。被分入A组的中国男队遭遇了另外三支强队的包夹——本年度世锦赛冠军瑞典埃丁队、平昌冬奥会冠军美国舒斯特队以及世界杯延雪平站冠军加拿大顿斯通队。这样的分组形势,说是“死亡之组”也毫不为过。

但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由许静韬、王智宇、邹强和巴德鑫组成的中国男队(以下简称邹强队)却在5月8日进行的小组赛首轮比赛中带来了惊喜。凭借第8局后手最后一投取得单局2分,邹强队7比6绝杀瑞典埃丁队,从近期状态正佳的强敌手中硬是抢下一场胜利。

一个月前的世锦赛上,邹强队曾在循环赛4比9负于埃丁队,那场比赛巴德鑫并未上场,年轻队员的状态起伏让队伍很难在与埃丁队的对抗中占据主动。而这场比赛似乎也成为了邹强队整届世锦赛状态的缩影,他们以2胜10负的战绩结束了世锦赛之行。世锦赛后,队伍为世界杯总决赛重新调整了阵容和垒次,原为替补的巴德鑫出任四垒,邹强则由四垒变为三垒,原三垒王智宇改打二垒,一垒许静韬保持不变。于是,队伍从世锦赛邹强“一老带三新”变成了如今的巴德鑫、邹强“两老带两新”。

从世锦赛和到世界杯总决赛之间相隔不到一个月,邹强坦言还是花了些时间磨合新阵容,虽然在外人看来只是垒次和人员的调整,但大到战术的布局、小到他与巴德鑫之间三垒、四垒的配合以及巴德鑫自己的出手与习惯,都需要时间去商讨与了解。而从首战来看,这支“改造”后的队伍磨合得不错,也确实表现得更加沉稳。

虽然队伍一直与埃丁队紧咬比分直至第8局,身为四垒的巴德鑫却在看似风平浪静的比分下经历了几次“过山车时刻”。在第5局的大好形势下,巴德鑫的一次失误却让对手偷得2分,险些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在至关重要的第8局,身为四垒的他又承担着“出手定胜负”的压力,不过,在埃丁最后一投出现失误时,巴德鑫反而稳稳地旋进了最后一壶拿下了致胜的2分。

当巴德鑫完成最后一投后,看台上的队友们全体起立鼓掌,但赛后的巴德鑫却显得格外平静,这或许是因为,无论比赛至最后才定胜负、被对手拿到大分,都已在他和队友的预料之中。

“毕竟对方是世界冠军,比较擅长打‘吸引’你的球,我们知道会很困难,也做好了预案,所以在遇到一些情况时也不会过于紧张。”在回忆比赛中几个转折点时,巴德鑫坦言自己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赛前的预案让他和队友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打下来”,也从中找到了胜机。“对方擅长打进攻和复杂球,所以就尽量把比赛打得接近,尽量凭后面的两三局取胜。”

战胜瑞典埃丁队后,邹强队来不及让喜悦的心情持续太久,又将投入到对阵加拿大队的备战中,与埃丁队的二次交手、与冬奥冠军美国队的碰面注定也不会轻松。毕竟,在这个关关难过“死亡小组”中,拿下第一场胜利也仅仅意味着挑战的开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