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雷尔结束职业生涯 四巨头光环下伟大与遗憾并存

艾迪05-09 10:25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那个把每一分都视作最后一分来打的男人,终于在马德里打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分。随着反拍回球出界,费雷尔在家乡父老面前,结束了自己19年漫长而伟大的征程。在推特上的一项调查中,用一个词来形容费雷尔的网球,排在“伟大”之后的,分别是“稳定”和“遗憾”。

稳定的是,西班牙人曾累计590周位列TOP20,从2010年到2015年间,更是一度连续六年高居年终TOP10。在大满贯赛场上,费雷尔共计17次闯入八强,6次晋级四强;而在大师赛赛场,同样有多达18次的四强经历。在这些耀眼的成就中,最为人瞩目的冠军来自于2012年巴黎,西班牙人在决赛中两盘横扫扬诺维茨,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首座大师赛冠军。突破也在随后纷至沓来,次年法网,费雷尔不失一盘闯入了人生中第一个大满贯决赛,终于站上了职业网坛的最高舞台。同年年底,他更是超越了费德勒和穆雷,以年终第三结束了赛季。

诚然,法网决赛是费雷尔人生中最为高光的时刻,但多年以来他始终对此“意难平”,“我完全不在最佳状态。从踏上球场之初我就感到很紧张,无论是我自己还是团队成员,都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一时刻。”而这场决赛就像是一个缩影,背后是他那被四巨头“毁掉”的职业生涯。除了巴黎外,他在其余6次大师赛决赛中全部负于了四巨头,另外5次登上大满贯决赛的机会也同样因此溜走。而对于纳尔班迪安和达维登科等“无满贯选手”都曾问鼎的年终总决赛,他也在冠军争夺战中输给了费德勒。这就是为什么球迷们纷纷视“遗憾”为其职业生涯的一大标签。

但对于费雷尔而言,“如果没有和他们同处一个时代,我也不会成为如此优秀的球员。”相比之下,家国情怀深厚的西班牙人对于奥运会的失利更加难以忘怀。2011年底,西班牙黄金一代们捧起了第三座戴维斯杯冠军,八个月后,他和好友菲·洛佩兹搭档出战伦敦的男双比赛。然而半决赛中,他们在以16比18的比分输掉了长盘决胜,并在第二天的铜牌争夺战中继续败北,“真的太伤人了。如果是脆败的话,我们其实还有很大希望争取铜牌,但这种失利在精神上实在难以接受。”

尽管留下了不少遗憾,但在费雷尔心中,自己仍旧创造了一段成功的职业生涯,“从七岁开始打球,我是西班牙第三位能够收获734场胜利的球员,在整个男子网坛也排在第12位了。这么多年以来,我已经尽了全力。”而除了胜场数,在奖金榜上,他同样高居男网第七。随着费雷尔的退役,我们也许再也见不到那往返于球场各个角落的不懈奔跑了,但他那极具约束力和永不言弃的职业品质,则还将影响更多的年轻球员,正如同胞小将穆纳尔所言:“对于我们这一代,以及后面的几批球员而言,他都是一名伟大的榜样。大卫将永远被西班牙网坛、以及世界网坛所铭记。”

文/艾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