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贾克斯恍如流星闪过 “梦回1995”终究是梦

闫羽05-09 11: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曾几何时,阿贾克斯是本赛季欧战最美丽的青春风暴。他们无所畏惧,战皇马克尤文,让人一度梦回1995。“这是一支了不起的青年军,甚至有机会像他们的前辈那样称雄欧洲。”这便是此前大多数人对于他们的期望。然而半决赛面对热刺,阿贾克斯经历的奇迹却不是属于自己的,他们倒在了最后一秒钟,被英超球队挡在决赛之外。此时,阿姆斯特丹流下了眼泪,而阿贾克斯的星光也骤然暗淡,仿佛他们只是偶然穿过天际。

不仅仅是输掉了细节

阿贾克斯为什么会被淘汰?这是个可以有多种答案的问题。人们首先会注意的当然是热刺的坚韧。赛程艰苦加上人员不整,如果没有超人一等的意志,波切蒂诺的球队绝不会走到今天。而在阿贾克斯主帅滕哈赫看来,他们则可能是输在了心理和细节。比如中场休息时,他就曾经专门提醒过队员,比赛尚未结束不能松懈,但结果却并没有什么实际效用。

很明显的是,阿贾克斯在某些细小问题上并不太走运。例如第二粒丢球,中场舍内和门将奥纳纳竟然互相伤害;还有齐耶赫的远射击中立柱弹出,如果当时比分变为阿贾克斯3比2领先,那结局必然被改写。另外滕哈赫赛后还曾对第一粒失球耿耿于怀。依照他的说法,当时德利赫特和布林德因为上前接应本方任意球,远离了后方,结果就被对手打了长传反击。这样的细节在高水平对决中往往是致命的。

不可否认,阿贾克斯主帅的分析有他的道理,但事实是这支荷甲青年军也绝非仅仅败于细节。就此前荷兰国家队主帅范加尔曾评价道:“阿贾克斯是咎由自取,他们在下半场的溃败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在这位前名帅看来,2比0领先后阿贾克斯选择了错误的比赛思路,导致热刺一点点的夺回失地。另外德利赫特和布林德也对热刺的后备进攻计划准备不足,完全遏制不住高中锋略伦特。

总而言之:大方向就有问题,细节其实只决定了阿贾克斯会输得有多难看而已。

幸运汇聚 必然分离

关于这场失利,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是边锋内雷斯的因伤退出。由于在赛前训练中不慎受伤,22岁的巴西人被迫退出了首发名单。随后滕哈赫启用多尔贝尔担当先发中锋,塔迪奇退到左路。这在后来被认为是阿贾克斯的战术败笔之一,因为近期状态平庸的丹麦中锋并没有在场上发挥出多少作用。

然而仔细回顾一下阿贾克斯本赛季在欧冠的征战,你却不难发现滕哈赫不是晕了头,而是他可以做出的选择实在是不多。无论是战热刺、尤文还是皇马,阿贾克斯永远都是同一套阵型,首发人员除了边后卫,也几乎变不了任何花样。结果正是这被迫调整套路的一场,球队就输得最为惨痛。他们被咬着牙硬挺的热刺用后招击败,折射出来的问题就是底子实在太薄。

也许,阿贾克斯还有不少可以期待的潜力小将。在荷甲,老中锋亨特拉尔26场15球的数据也相当不错。但别忘了荷甲的整体水平和欧冠天差地别,阿贾克斯能一路走到现在,主要靠的也是青春活力和出其不意,并不是说他们的总体硬实力就已完全达到欧洲顶级。

他们有一套很棒的先发阵容,但即便是年轻有朝气,阿贾克斯在晋级的道路上也曾经为保存体能而“作弊”——次回合对皇马、首回合对热刺之前,荷兰足协都曾经挪走他们的荷甲比赛。

这里并没与追究阿贾克斯通过“不正当竞争”获利的意思,只是想说明他们的成功有不小的偶然。荷甲终究还没有复兴到博斯曼法案之前的样子,指望只有一套班底的阿贾克斯能横扫欧洲,那是美好的愿望,可敌不过残酷的现实。在此前的两次淘汰赛晋级之中,荷甲球队用青春和毅力战胜了经验,然而拼到最后,要学会如何应对更关键的时刻,无疑还是需要更多的积累。

两年之前,当阿贾克斯兵败欧联杯决赛,人们曾说:这支队伍还太年轻,假以时日必成大器。而直至今日,你也依然可以认为阿贾克斯还需要积累经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问题在于,那些曾经含苞未放的花蕾,如今看上去已更像是等待采摘的果实,正等着欧洲各大豪门来挑选。

中场轴心德容早已于巴萨签下一纸合约,后防中坚德利赫特今夏会遭哄抢也是必然而然。还有内雷斯、齐耶赫……他们的转会绯闻也早已满天飞。传闻之中有很多可能都是假的,但那也足以证明球员的经纪人们正在蠢蠢欲动。而阿贾克斯也再难藏住一队的好选手,保证他们可以一起战斗下去。

阿贾克斯  /   荷甲  /   滕哈赫  /   范加尔  /   德利赫特  /   齐耶赫  /   内雷斯  /   热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