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双雄时代落幕 网球强国衰落已不可避免?

弈桑05-09 11: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4比6,1比5,0比40,面临连续三个赛末点,这时的费雷尔开始准备发球,而马德里的观众却掀起了人浪,希望能用一己之力延缓那个时刻的到来——大家都知道,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赛点,更可能是一个民族英雄职业生涯的赛点,甚至是整个西班牙网球黄金时代结束的起点。

最终,奇迹还是没能发生,费雷尔回球出界,他微笑着走向网前和对手握手拥抱。而作为卫冕冠军的兹维列夫,也把这本该属于自己的时刻留给了费雷尔,为了表达对这位前辈的尊敬,他没有做任何庆祝胜利的动作,甚至一反惯例先去和裁判握了手,把告别的时刻完完整整地留给了费雷尔。

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究竟谁会是史上最佳,目前可能尚无定论,但随着最后一颗球的尘埃落定,和他们同时代的费雷尔却正式加入了里奥斯、达维登科等人的行列,成为“没有拿过大满贯”最佳选手的候选。

有人说费雷尔是幸运的,因为以他不算突出的天赋,能够打到现在这个高度的人寥寥无几;也有人说费雷尔是不幸的,因为如果不是生在史上最强的四巨头时代,或许他能取得远比现在更高的成就。对于这个争议,费雷尔一直对外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如果没有和最强的人生在一个时代,他或许不会不断激励自己变得更好,而对于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他始终心怀感激。

这样的话听起来有些感动,但多多少少也会有些无奈,而这些话除了代表他自己,或许也能代表他们这一代人的矛盾。正如柳比西奇说过:“我们能做的就是拼命打入决赛,然后输给费德勒”;特松加也半开玩笑半赌气地说:“德约科维奇毁了我的职业生涯”。费雷尔的“感激说”和他们的这些话拼在一起,或许更能窥探出这些四巨头时代“绿叶们”最真实的处境。

不同于演员即便暂时过气,只要坚持也总有希望迎来补偿的那一天,从纳尔班迪安和柳比西奇,到达维登科和索德林,再到如今的费雷尔,以及还在苦苦支持的特松加、伯蒂奇等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四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网坛最佳男配角们,或许永远都迎不来黄袍加身的那一天了。

遥想2013年,费雷尔在法网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最后输给了同胞纳达尔,当年纳达尔登顶年终第一,费雷尔也来到了年终第三,西班牙双雄让整个男子网坛掀起了西班牙旋风。再加上阿尔马格罗、罗布雷多、菲·洛佩兹和沃达斯科,在年终前三十中,西班牙人占据了六席!而在更早一点的2010年,年终前十中更是有三位西班牙人,那段时间堪称西班牙网球的黄金时代。

而现在,随着费雷尔的退役,加上已经或正在淡出的阿尔马格罗、罗布雷多和洛佩兹,可以说已经带走了西班牙网球黄金时代的半壁江山,TOP20中只剩下纳达尔一人在苦苦支撑,然而这个红土赛季,纳达尔在自己最擅长的场地上也是如履薄冰。

试想一下,随着纳达尔这最后一颗救命稻草的逐渐老去,再加上中生代阿古特、拉莫斯和布斯塔始终难堪重任,新生代穆纳尔成长速度也不够迅速,作为曾经头号网球强国西班牙或许将不可避免地迎来衰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