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来北京改去凯泽斯劳滕,慈善家拜仁又要救死扶伤

足球隽言05-09 14: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愚人节”当天匆匆宣布要在鸟巢跟国足踢一场所谓的“安联中国杯”,随后又灰溜溜地宣布“改期”之后,拜仁慕尼黑总算在昨天重新落实了这场“季后赛”的比赛时间、地点和对手——德国当地时间5月27日(周一)18点30分,在弗里茨-瓦尔特球场对阵德丙球队凯泽斯劳滕。这场比赛当然不是为了“加强中德交流”,而是为了拯救深陷财政危机的两届德甲冠军凯泽斯劳滕。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也很有可能是里贝里和罗本夏天双双离开前的最后一次“合体”。

5月27日,弗里茨-瓦尔特球场将迎来拜仁。

凯泽斯劳滕最近十几年来一直受到财政问题困扰。而且自2012年从德甲降级后,“红魔”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上赛季更是以德乙倒数第1,首次降入第3级别联赛(德丙)。劳滕原本以立即升级为目标,但如今在联赛只剩2轮的情况下仅排名第9,不仅升级失败,而且还面临再降一级的危险!劳滕目前的财政状况不符合德丙准入条件,他们必须在5月28日之前获得100万到150万欧元的资金(据《踢球者》)才能申领到下赛季的德丙参赛许可证,否则就会被强制降入地区联赛。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拜仁向自己曾经的德甲死对头伸出援手,希望通过这场赛季结束后的友谊赛,为劳滕筹集到所需的“救命钱”。换言之,拜仁在对阵莱比锡RB的德国杯决赛后2天前往凯泽斯劳滕是去做慈善的,不光不收取出场费,而且比赛所得的门票与周边收入全部归主队所有。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表示:“凯泽斯劳滕是德国其中一家传统俱乐部。多年来,拜仁在凯泽斯劳滕踢过很多场紧张并且在后来被奉为经典的比赛。足球不仅有真情实感和竞技宿敌,还有休戚与共。因此我们很乐意伸出援手,并且希望凯泽斯劳滕在可见的将来重返德甲。”

2003年,“救星”赫内斯在米勒门球场接受圣保利球迷的顶礼膜拜。

贵为德国足坛老大,拜仁尽管不可避免地树敌众多,但多年来也拯救过许多“敌人”。类似的救济比赛,拜仁在最近20多年来足足踢过10场,最早一次是1995年在柏林约战意甲豪门AC米兰,当时是为柏林赫塔筹集资金。本世纪以来,拜仁先后通过踢救济赛的形式帮助开姆尼茨(2003年)、圣保利(2003年)、达姆施塔特(2008年)、柏林联盟(2009年)、罗斯托克(2013年)、亚琛(2013年)、德累斯顿迪纳摩(2015年)和奥芬巴赫踢球者(2017年)度过难关。

2003年做客圣保利的那场救济赛,时任拜仁经理的乌利·赫内斯身穿印有“Retter(救星、救命恩人)”一词的圣保利T恤,在米勒门球场绕场一周,接受圣保利球迷的起立鼓掌欢呼。这可能是赫内斯这辈子第一次在客场得到这样的待遇,他当时表示自己“需要一点时间去适应”。

2013年拜仁前往亚琛踢救济赛,亚琛球迷拉出感谢赫内斯和拜仁的横幅。

一年后,赫内斯得知濒临破产的多特蒙德发不出工资,于是拜仁便“偷偷地”借了200万欧元给死对头。对此,英国《卫报》记者丹尼尔·泰勒曾感慨道:“想象一下一支财大气粗的英超球队送给一贫如洗的朴茨茅斯一张7位数的支票。这种事情在英格兰绝对不会发生。这里富人越富,而穷人则只能乞钱。”令人欣慰的是,多特蒙德用好了这笔钱,几年后在克洛普带领下重新称霸德甲,并逼迫拜仁打造出那支三冠王球队。

2008年,当时正身处第4级联赛的达姆施塔特负债超过100万欧元,亟需救济。拜仁的监事会成员赫尔穆特·马克沃特正好是在达姆施塔特附近长大,于是他将家乡俱乐部的请求转达给赫内斯。而赫内斯的第一反应是:“大德国足球社区应该团结一致。”那场救济赛踢出了5比11的超高比分并筹集到了大约20万,成功帮助达姆施塔特逃出生天。达姆施塔特主席汉斯·凯斯勒表示:“如果没有赫内斯,达姆施塔特将无法逃生。”几年后,达姆施塔特完成从德丙到德甲的两连跳,并在2015/16赛季出人意料地完成了德甲保级任务。

两年前,里贝里率领拜仁跟黎兵的前东家奥芬巴赫踢球者踢救济赛。

当然,不是每一家得到过拜仁救济的俱乐部都能复活,同城死敌慕尼黑1860就是个反例。2006年,拜仁以借款1100万欧元的方式收购属于慕尼黑1860的安联竞技场股份。但1860最终未能度过这场财政危机,放弃了回购股份权,于是拜仁成为了安联竞技场的唯一所有人。2017年,1860从德乙降级,并因财政不达标而直接降入地区联赛。拜仁又一次伸出援手,同意1860无条件提前终止租用安联竞技场的合同。这个合同原本在2025年才到期,每年租金为350万欧元左右。换言之,拜仁帮同城死敌省下了足足2800万。与凯泽斯劳滕一样,慕尼黑1860本赛季在德丙也只是位居积分榜中游,无缘重返德乙,而且理论上尚未保级。

除了帮助俱乐部,拜仁还帮助球员和其他人。例如在2003年1月20日,拜仁做客大众汽车竞技场,为患上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的沃尔夫斯堡中场诺瓦克筹集了将近40万欧元善款。这位才华横溢的波兰球员最终在2005年5月26日病逝,年仅29岁。

2003年,拜仁前往沃尔夫斯堡踢慈善赛,为“渐冻人”诺瓦克筹款。

1992年4月20日,德乙奥尔登堡前锋哈夫雷莱维奇在对阵汉诺威SC的比赛中突然昏迷,自那之后便成了“植物人”。在随后长达17年的时间里,赫内斯通过安排拜仁踢慈善比赛、捐款和捐物等方式,一直帮助这位与其素未谋面的球员及其家人。2009年2月13日,哈夫雷莱维奇离开了人世。2013年9月1日,拜仁利用国际比赛周的间歇前往刚刚遭受“世纪洪水”侵袭的帕绍市踢了一场慈善赛,还向灾区直接捐赠了25万欧元。

总之,赫内斯所领导的拜仁真的是一家极具社会责任感的豪门。如果没有拜仁和赫内斯的仗义出手,多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俱乐部可能会就此消失。但愿这一次,近几个月以来一直混乱不堪的凯泽斯劳滕能在这场救济赛后凤凰涅磐,不光继续留在德丙,而且可以打造出一支拥有升级竞争力的球队,以尽快回到德甲球迷的视野范围内。

拜仁  /   凯泽斯劳滕  /   赫内斯  /   圣保利  /   多特蒙德  /   达姆施塔特  /   慕尼黑1860  /   吐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