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什么制造了欧冠逆转狂潮?这是谁的胜利?

林良锋05-09 19: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这个赛季的欧冠史无前例,淘汰赛阶段出现6次逆转,看得大家目瞪口呆。皇马巴萨双双被逆转,西甲6年来第一次无缘决赛;英超三家各逆转对手1次,利物浦、热刺携手杀入决赛,11年后再演英超内讧,令人憧憬新秩序替代旧货币。欧洲足坛是否会有这么强烈的颠覆,还需拭目以待。皇马、拜仁纷纷启动重建,也许在所谓的新秩序成型之前,就以掠夺资源的方式予以摧毁。

更现实的感受,还是6个逆转中,过关一方在拼劲,意志和打法上,比对方更强更狠。主演逆转的各路群英豪气干云,不看对方来头多大,誓将逆转进行到底。欧冠许久不见这一幕,最近十年混进淘汰赛的弱旅,仿佛一早接受命运安排:我就是来会所蹭口饭,并不想磨烂板凳。本季,列强眼中的鱼腩,不再接受安排,反而蛇吞大鳄,令人深受鼓舞。

欧足联借英超推欧超?

逆转的最大赢家,必是欧足联。英超版权一路走俏,在利物浦和曼城缠斗不止、前四仍未排定座次的背景下,欧冠逆转名局井喷,顿时让球迷产生欧冠更好看的印象。英超以悬念持久享誉业界,本季欧冠制造悬念和刺激走得更远,甚至不惜牺牲“萨其马”。毕竟,英超斗得激烈,仍是六家混战,其余十几家并不能左右局势的发展。欧冠不然,逆转之多,刹那间吊起观众的胃口,加上欧冠名角多,当然是看欧冠带劲啦!

从阴谋论的立场,逆转多,英超球队占便宜份额最大,可能是欧足联给英超豪门的甜头。在推动欧超的运作中,只有英超诸强对“欧洲俱乐部协会”的方案反应冷淡。而没有英超支持,“欧超”怕是一个既难启动、又易胎死腹中的项目。玩平衡,围魏救赵,欧足联的目的是不让欧冠被大陆豪门劫持,沦为私人会所的游戏。这个猜测的一大根据,是过去十年,英超屡屡成为误判和抽签的受害者。从切尔西主场被巴萨逼平,曼联主场被皇马逆转,到阿森纳和曼城连续在淘汰赛遇到巴萨或拜仁,皇马却极少抽中英超球队,西甲受惠最多,成绩最好。

信念,体能,速度,逼抢

即使这个阴谋论成立,也需要英超球队自身实力过硬,敢于接受挑战。利物浦、热刺和曼联各自完成了任务。利物浦逆转巴萨,被誉为欧冠史上史诗级的翻盘——对手实力强,首回合失球多;曼联逆转大巴黎,又创造了淘汰赛首回合主场输2球仍能晋级的奇迹——史无前例;热刺逆转阿贾克斯,则是欧冠史上半决赛第一次下半时连扳3球。

拒绝认命,体现了英格兰足球的气质。热刺以高球征服阿贾克斯,利物浦以体能和紧逼拖垮巴萨,英式足球的两大看家本领发挥得淋漓尽致。回溯上个世纪英格兰球队欧冠连庄六季,莫不靠这两件法宝制胜。

逆转的其它原因,首先是翻盘球队年轻气盛,速度、体能和气势不逊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阿贾克斯平均年龄小,比皇马年轻2岁半,利物浦比巴萨小了近1岁。严格来说,阿贾克斯淘汰尤文图斯,算不得逆转——首回合主场并没有输,但客场先失球,由范德贝克和德里赫特连扳两球晋级。

再者,某些球队处于换帅后或即将换帅的动荡期。皇马新帅索拉里不能服众,图赫尔本季刚在大巴黎上课,罗马主教练迪弗朗切斯科赛前承受战绩欠佳的压力,终因被波尔图淘汰而离职。最后,巴萨和大巴黎球风细腻却不擅打逆风球。巴萨连续两个赛季先主后客都失利;大巴黎有轻敌的因素,但习惯了法甲低强度竞争,骤然遇到对手豁出去进攻,难免应急不足。

尤文图斯逆转马竞,和上述原因关系不大,纯粹是C罗一人的效应。尤文图斯在逆转6队中,年龄最大投入最多,赌的就是总裁能为自己带来突破。尤文图斯能过马竞,多少也是马竞和自己一样,队伍老化严重。遇到阿贾克斯有技术有体力,久耗不支败阵。尤文图斯、皇马、马竞和巴萨都将因本季遇挫,加速更新换代的步伐,也会向欧足联施压,推动欧冠改制确保以后不再有类似的冷门。

欧冠  /   英超  /   利物浦  /   热刺  /   尤文图斯  /   阿贾克斯  /   波尔图  /   曼联  /   欧足联  /   欧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