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奥里吉,利物浦的福星,足球场上的心理学家

黄润锋05-09 20:49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你能想象吗?如果没有公认的“废柴”奥里吉,利物浦的双冠王梦早已破产。

就是这么不可思议。在导演逆转巴萨后,据《镜报》称利物浦愿意给比利时人(原合约还剩一年)提供一份续约合同。而奥里吉用自己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深入人心的“福星”形象,告诉利物浦他配得上一份新合同。

爱好心理学的精神巨人

实际上,利物浦原本在冬窗就已经批准奥里吉找下家,再往前的夏窗红军也希望沃尔夫斯堡能买断他。但奥里吉选择留队等机会,他耐得住寂寞,甚至连预备队比赛都打不上,也从不抱怨。终于,他把索兰克熬走了,把斯图里奇熬老了。

上赛季被外租到德甲,体验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不光是成绩单(联赛6球2助)太难看。客战霍芬海姆时,时任狼堡主帅拉巴迪亚在半场结束前就把用布雷卡洛将其换下,一周后和沙尔克的比赛也是只让他上场1分钟,连续5场替补,这一连串操作简直是公开羞辱奥里吉。

这还算小儿科。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奥里吉居然坦白自己不知道基尔是什么,记者提醒他“这是你们周四的对手(升降级附加赛)”,奥里吉回一句:“啊,有趣。”对此《世界报》直言奥里吉“业余、无知且无耻”,表现出“对俱乐部未来的漠不关心”,引发一众德媒对比利时人的公开处刑。

这些遭遇,换作谁都会崩,可他是奥里吉——升降级赛首回合主场传射建功,狼堡保级他记头功。之所以不认为德甲租借经历是灾难或失败的,是因为奥里吉还没遇到真正意义上的溃败,所以也不允许利物浦溃败。

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奥里吉曾透露,如果他没成为球员,他可能会成为一名心理学家。他对心理学非常感兴趣,喜欢听TED演讲,喜欢研究队友们的个性,他表示:“我以前学心理学的,但在进一线队后不得不暂时放一放了。”

如此说来,奥里吉的心理素质还真不是盖的。克洛普赛后夸赞队员“都TM是精神上的巨人”,奥里吉就是巨人中的巨人。拿绝杀进球举例,快开角球的亚历山大-阿诺德的确机智,但如果稍有懈怠和走神,奥里吉绝对无法在皮克和特尔斯特根面前将这次“即兴表演”完成得如此完美。

福星气质满满的小人物

像奥里吉这样的锋线替补小人物,在利物浦历史上有很多。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菲尔克拉夫到本世纪初的尼尔·梅勒和庞格勒等,几乎没有人能像奥里吉这样被草草扔到舞台中央,最终却成为力挽狂澜的英雄。

而本赛季各项赛事只出场577分钟的奥里吉,折合六场半比赛,算是替补中的替补,但6球1助攻的成绩单已堪称高效。不仅如此,奥里吉几乎每粒进球都很关键,绝杀埃弗顿和纽卡斯尔直接抢得6分,现在看来对争冠影响多大啊!

奥里吉是不折不扣的“福星”,总能在关键时刻贡献进球或助攻。据我统计,效力利物浦三个赛季(租借期间以及预备队数据不计算在内),奥里吉各项赛事(进球或助攻)参与35球,其中14.3%是全队唯一进球,17.1%是为球队首开记录,28.6%是比赛制胜球或绝平球——60%的进球或助攻都是关键球!

在此并非鼓吹“锦上添花无用”,只是强调奥里吉制造关键球的能力及其对应的心理素质多么出色。为红军打入首球的奥里吉,堪称安菲尔德奇迹2.0的导演,第一球来得晚一点,结局可能都不一样。而要论破僵,奥里吉的能力绝对在队内首屈一指。

还记得三年前的安菲尔德奇迹1.0吗?导演也是奥里吉。在利物浦总分1比3落后多特且有客场进球劣势时,也是奥里吉用进球吹响反攻号角,才有利物浦45分钟进4球逆转多特的佳话——别忘了一周前也是奥里吉,帮助红军从威斯特法伦偷得唯一的客场进球。

奥里吉的福星气质,其实早已浮现。巴西世界杯小组次战,奥里吉的进球帮助比利时1比0俄罗斯从而提前出线,他也凭借此球以19岁2个月零4天成为比利时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进球球员。为纪念这粒进球,布鲁日的鲍德韦因海洋公园甚至以奥里吉的名字为一只新生海豚宝宝命名。

比利时在那届世界杯时隔28年首次打入八强,不少人认为威尔莫茨当初坚持带上奥里吉的决定无比正确,因为这位19岁的小孩给球队带来好运。世界杯后奥里吉加盟利物浦,并回租里尔一年。众所周知当年的金童奖得主是斯特林,却鲜有人知第二名就是奥里吉。

24岁的奥里吉,生涯至今不温不火,但他的路还很长。出色的心理素质和福星气质或许不足以让他成为超级巨星,但很难不是球队喜欢的好球员。

英超  /   欧冠  /   利物浦  /   巴萨  /   奥里吉  /   比利时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