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疯狂剧情引爆流量 欧洲超级联赛再被提上日程

陈硕麟05-09 21: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欧冠半决赛疯狂的剧本,让球迷再次领略了各联赛顶级球队对碰所带来的话题度和流量,也让一个近年来时常被提出的概念再次进入人们的脑海:欧洲超级联赛。事实上,切费林领导的欧足联一直没有放弃组建这个想法,就在阿贾克斯和热刺大战当日,切费林、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主席阿涅利以及西甲联盟主席特瓦斯又碰了一次头,探讨可行的思路。

在瑞士尼翁的会面持续时间不长,只有两个半小时左右,除了上述三位,意甲联盟的执行董事德·西耶尔沃也参加了这次碰面,他也是面对媒体时态度最积极的人:“切费林开启了对话。还需要研究,进程只是刚刚开始。我会把情况告诉所有的意大利球队。现在的问题是要弄清楚,这样一个联赛是奉行现行的制度择优选取(指欧冠),又或者要变得更加封闭一些。”

而对于欧洲超级联赛这一概念一直持反对态度的西甲联盟主席特瓦斯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们讨论了计划,也进行了批驳。我们希望进行改动,不然对于足球来说会是个严峻的事情。只有那20支获得了固定名额的球队才会高兴。”

特瓦斯口中所说的20支球队,其实是欧足联设想的比赛雏形之一。最近欧洲各国的主流媒体对于未来可能的欧洲超级联赛都进行过报道。2021年,欧足联会先对现有的欧洲赛事格局进行重组。比如之前曾提及的“复活”优胜者杯,一旦成行,那么从那一年开始,欧洲将会再次出现3个杯赛并行的制度,而每个杯赛的球队数量都将为32支。

而从2024-25赛季开始,欧冠联赛将再次改制(或者说变成欧洲超级联赛):32支参赛队会被分成4个小组,而非现在的8个,每个小组的球队则由4支变成8支,每个小组的前4名进入16强,随后进行淘汰赛,这也就意味着,一支球队在小组赛当中的比赛场次将由6场激增至14场,如果淘汰赛和决赛还维持现有的规则不变,那么一支球队想要夺冠,就得踢21场比赛。另外,每个小组的前5名,将会获得下赛季欧洲超级联赛的资格。

如果在2024-25赛季改变赛制,那么各球队2023-24的本国联赛成绩可能会变得非常关键,总需要一个选拔标准来确定首届欧洲超级联赛的参赛队,但只按2023-24赛季的成绩来定夺,势必会在当赛季造成一片腥风血雨,同时这个选拔方法也未必足够公平。而在欧洲超级联赛内部,一个赛季的小组赛结束之后,就可以先决出20支下赛季的参赛球队,另外12个名额,则可能通过在各大联赛内部设立资格赛,又或者让欧联杯成绩出色的球队升级。

这些话题还需要长时间的讨论,就算是支持组建欧洲超级联赛的人士内部,对于未来这个联赛需要如何运转也存在着大量分歧,作为尤文图斯俱乐部主席,阿涅利就很支持欧洲超级联赛,同时他认为这个联赛应该执行升降级制度。但如果在某个赛季,尤文图斯或某家豪门球队在小组赛中表现失常,排在第5名以后,那么就将遭受降级的命运,这也不符合欧洲超级联赛让各大豪门之间长时间捉对厮杀的构想。如果如前文所言设立资格赛或者从欧联杯中升级球队,那么所涉及的联赛结构变更和工作将变得非常复杂。

如果如特瓦斯所说,将参赛席位固定死,让20家豪门永远留在欧洲超级联赛中,固然能一直享受到豪门背后庞大球迷群和市场所带来的收益,但闭合的联赛会带来分配不均的问题,参赛的球队赚得盘满钵满,其他没有资格的球队连口热汤都喝不上,比如对于欧洲超级联赛下属的两个洲际联赛,一旦完全闭合的欧洲超级联赛成型,他们所处的地位将会变得很尴尬。

对于五大联赛而言,欧洲超级联赛参赛队几乎都会出自他们旗下,届时在收益分成上,欧足联不会亏待他们,但对于非五大联赛的其他联赛而言,他们原本就在被五大联赛侵蚀的资源会进一步被掠夺。欧足联曾花了大量时间和心力平衡各联赛和球队之间的贫富差距,如果欧洲超级联赛让这种平衡崩塌,显然也不是他们乐意见到的。

本月17日,切费林还将在布达佩斯和欧足联下属各足球协会的负责人碰面,商讨欧洲超级联赛未来可能的办赛形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