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超整体已尽显疲态 北上广莫叫鲁能独秀

马德兴05-10 05: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冠联赛小组赛5月8日已经战罢五轮,赛季前最不为外界所看好的山东鲁能队在主场2比1逆转取胜韩国庆南队后,率先从小组中出线,成为中超四强中第一支闯入淘汰赛的队伍。而其他三支球队1平2负,战绩不尽如人意,但全部都保留着出线的希望,只是末轮的形势将异常艰苦,只有主场取胜或客场不输,才能实现各自的目标。

中超整体显疲态

在经历了先前两轮与同组最弱对手“背靠背”的对决、拿到了想要的分数后,中超四强此轮再度与韩日球会展开对决。在今年小组赛第一循环的比赛中,中超四强对阵韩日球会表现普遍不佳,8场2胜3平3负拿到了9分。其中,第一轮的4场比赛中,恒大和上港在主场击败了日本的两个对手,鲁能战平了韩国对手,国安则在客场输给了韩国对手。此轮赛事,中超四强主客场对调,结果,只有鲁能在主场以2比1取胜庆南队,上港队客场2比2战平了川崎前锋队,国安与恒大则是均以0比1输给了韩日对手,四场比赛仅仅拿到了4分,较之第一轮中的6分有下降。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一种情况,即不管是上港队、国安队还是恒大队,在看到本轮没有提前小组出线可能的情况下,或许有所保留。

尽管韩日球会近期也是连续作战,但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中国本身由于地域广阔,一个客场比赛的消耗要远大于韩日球会的消耗。相比而言,鲁能队近期表现不错,与其连续主场作战不无关系。

不过,在承认目前中超各队呈现出疲态、导致球队外战成绩不理想的同时,通过比赛本身,我们还是应该看到,随着中超各种限制令的出台,尤其是再禁止引进大牌外援后,中超球会最近几个赛季以来在亚冠联赛中的那种“优势”已经开始逐步消退。

近几个赛季以来,中超在亚冠联赛中的整体成绩较之亚冠改制之初有明显提升,尤其是恒大夺冠后,让中超各队看到了引进大牌外援的好处,因而出战亚冠的中超各队都是拼命砸钱引进大牌外援。在这些外援的带动下,中超球队的成绩取得了迅猛提升。但是,在限制引进大牌外援后,各队最近两三年来,不再烧钱引进新的外援,而原有的大牌外援开始被中超日趋“同化”。于是,在与韩日的竞争中不再有那么大的优势。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球员更新换代后较老球员有明显不足。这样,中超球队在与韩日的竞争中,整体方面较之前几个赛季没有了那么大的优势。

实际上,在这一轮比赛中,中超球队整体而言战绩不佳,但是,表现相对突出的,还是像郜林、于海、于大宝等这样的老球员,而鲁能队的蒿俊闵、周海滨等老球员同样作用明显。与韩日球会中依靠更年轻的本土球员支撑起整个队伍,形成鲜明的反差。

换而言之,在限制大牌外援后,中超球会随着这些大牌外援作用与能力的进一步下降,整体表现会呈现持续疲软,这是一个可以预见到的趋势,中超球会将会在亚冠联赛中遭遇“阵痛”。这种“痛感”持续的时间将取决于中国年轻本土球员的成长速度。

三强晋级存希望

当然,围绕着中国本土球员成长的问题,不是短时间之内就可以解决的。对中超球会尤其是三支尚未出线的队伍而言,如今更为重要的,还是要把握当下,毕竟各自都掌握着自己的命运。而且,在这三强之中,上港和恒大都是主场作战,分别出战韩日球会,只有国安的形势相对较为严峻,客战对阵浦和红钻。对于各自队伍的形势,相信每一支球队赛前都会进行仔细分析,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轮比赛。

面对各种形势,其实不管是上港还是恒大,抑或是国安,任何一家中超俱乐部其实都应该清楚一点,即任何时候,“外战”总是能够起到“内战”所无法比拟的功效。很多时候,外界总会认为在亚冠和中超存在着冲突、应该有所侧重与选择,但实际上,亚冠对于中超的积极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尤其是在打好的情况下,可以更进一步刺激队伍打好国内的联赛。相反,过去这些年来,屡屡考虑或者是担心亚冠会影响到中超的,恰恰导致的结果是在中超联赛中战绩欠佳、甚至陷入保级边缘,譬如,上赛季的申花队,在亚冠中最早被淘汰出局,结果恰恰是在中超中处于降级边缘,一直在为保级而挣扎。

这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外战的关注程度远高于内战,一支球队出战外战,外界关注的群体并不仅仅只是本地球会所在地区的球迷,而是全国范围内所有球迷都在关注。打好了亚冠,反而会对球队有更大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在精神层面。所以,选择单线作战、而不是倾其全力打好亚冠者,恐怕很难能够在“内战”中走远。

在这种情况下,中超三强依然还有出线的希望,而且主动权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自己打好而无需看同组对手的脸色,这是这么多年来中超球队从未有过的情况,即上港,恒大、国安完全自己掌握着自己的命运。那么,一旦打好这最后一轮赛事,将使得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中创造历史,即四强同时出线。迄今为止,在东亚大区,韩国、日本已经先后有过这样的情况,而今年中超四强迎来了这一前所未有的好机会,缘何就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去创造历史?

或许,外界对中超联赛依然存在着很多负面的看法,但要改变这些,首先需要中超球队自强。只有自己创造历史,才能够赢得民心、让外界改变看法。希望中超其他三强也能够笑到最后,同时出线在淘汰赛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