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要向法兰克福致敬,更要为遭英超团灭深感不安

足球隽言05-10 15: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只差一“点”,法兰克福就可以创造奇迹,圆梦欧联杯决赛。面对实力远在自己之上的英超第3切尔西,德甲第4法兰克福不仅两回合都没有输,而且拖入点球决战后还一度领先,只可惜最终因整场表现优异的奥地利中卫欣特埃格,以及加时赛最后时刻才替补登场的葡萄牙中锋帕先西亚先后宴客,以3比4憾负,未能阻止英超包揽2项欧战的4个决赛席位。

5月9日晚,在铁杆球迷的支持下,法兰克福昂首离开斯坦福桥。

法兰克福昂首离开斯坦福桥,也结束了梦幻般的欧战之旅。从小组赛豪取创德国俱乐部纪录的6战全胜(双杀拉齐奥和马赛),到3轮淘汰赛先后气走顿涅茨克矿工、国际米兰和本菲卡,法兰克福已将“以弱胜强”演绎到接近极致。按照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估算,法兰克福一线队34人总身价仅为2.617亿欧元,低于马赛(2.6655亿)、拉齐奥(3.029亿)、国际米兰(5.574亿)和本菲卡(3.19亿),更是不到切尔西(8.8575亿)的三成。最终,过去4个赛季都没有参加过欧战的“雄鹰”交出9胜4平1负的成绩单,为德甲抢下欧战系数3.429分(德甲总分15.214分),取代拜仁成为德甲抢分最多的球队。

赛季来到最后一个月,法兰克福已然强弩之末。对阵切尔西之前,阵容厚度不足的法兰克福已3轮联赛不胜。而在这两回合之间,“雄鹰”还遭受客场1比6惨败给“争4”对手勒沃库森的重创——而且是上半场就被打成1比6。上周日在勒沃库森崩盘后,几乎所有人都担心法兰克福会在斯坦福桥溃不成军。但出人意料的是,许特尔的球队不仅复制了首回合的1比1,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而且发挥远比在主场出色得多。

法兰克福主帅许特尔在斯坦福桥并没有选择保守的战术。

首回合那场1比1,法兰克福通过抢开局在第23分钟就由约维奇首开纪录。但在那之后超过一个小时里,法兰克福便再也没有射门,只能依靠德国国门特拉普的接连神扑来“苟”住局面。直到终场前5分钟,法兰克福才接连完成2次射门。最终,他们在主场仅仅射门5次(切尔西16次),而且控球率只有36%。不要忘了,这还是在埃当·阿扎尔只踢了半小时,以及伊瓜因和马科斯·阿隆索在替补席坐了一整场的情况下所完成的。

许特尔应该用什么战术才能在斯坦福桥创造奇迹?他当然没有沿用在拜耳竞技场那个极端保守且失败的5221阵型,也没有像首回合那样只安排约维奇一名正印前锋首发——当时由于雷比奇停赛、阿莱受伤,前腰加契诺维奇客串前锋,与约维奇搭档。第二回合,解禁复出的雷比奇与约维奇组成双前锋,加契诺维奇回到中场与罗德搭档,长谷部诚拖后,法兰克福排出一个攻守平衡的3142阵型。

约维奇第49分钟扳平1比1。

事实证明,法兰克福在切尔西面前绝非只能摆大巴。除了像首回合那样抢开局之外,法兰克福在半场0比1落后的局面下,还敢于在下半场一出来就抢攻,并依靠约维奇与加契诺维奇的默契配合,迅速扳平了比分。在西班牙《马卡》报笔下已被皇马拿下的约维奇最终在本届欧联杯交出14场10球的成绩单,与吉鲁共同领跑射手榜。毫无疑问,今年3月初身价已经涨到5500万欧元的塞尔维亚天才射手,肯定会在赛季结束后进一步涨价。

90分钟比赛结束前,许特尔终于派上及时伤愈的法国中锋阿莱。由于腹肌受伤,这位技术全面的高中锋已经错过了5场联赛与3场欧联杯。他的体能显然不足以支撑整场比赛,因此许特尔决定用他来应付30分钟的加时赛。如果运气稍微好一点的话,许特尔的这个换人将成为足以载入史册的妙手。加时赛上半场尾声,阿莱脚踢头顶,先后2次击败了本场发挥神勇的西班牙门将凯帕,可惜2次皮球都被切尔西后卫(大卫·路易斯与扎帕科斯塔)在球门线之前惊险解围。点球决战,也是阿莱首先出场并稳稳命中。在休息了长达35天之后,阿莱已经做到了极致。

加时赛上半场补时阶段,阿莱(9号)的头球攻门被扎帕科斯塔在门前解围。

最终,许特尔另一个换人,不幸地决定了胜负。加时赛结束前,他用葡萄牙中锋帕先西亚撤下体能消耗殆尽的助攻功臣加契诺维奇。前半程,帕先西亚因膝伤几乎没有出场。但在阿莱伤停期间,正是这位去夏花了法兰克福300万欧元从波尔图引进的葡萄牙中锋在客场对本菲卡的1/4决赛首回合立下奇功。他在替补登场后不久就头球破门,帮助法兰克福收获了至关重要的第2个客场进球。回到主场,法兰克福不多不少,正好赢回一个2比0,总分扳平4比4,终以客场进球优势过关。遗憾的是,与切尔西的点球决战,最后一轮登场的帕先西亚低射左路被凯帕扑出,随后阿扎尔操刀命中,令法兰克福终以3比4饮恨。

以如此悲壮的方式痛失决赛入场券,从许特尔到弟子都既失望又自豪。许特尔就说:“我们实在不该被淘汰。不管怎样,你必须感到自豪,我们所有人都只该感到自豪。你得向这支球队致敬。在这里当教练很有趣。”在点球决战中首先扑出阿斯皮利奎塔点球的特拉普表示:“终于结束了,我们在(本赛季的)第47场比赛中打完加时之后才被切尔西淘汰,而这是一支通常会去参加欧冠的球队。你可以也必须感到自豪,但今天肯定还要再哭一两回。”

点球决战中,特拉普首先扑出阿斯皮利奎塔的点球。

《踢球者》杂志记者弗朗茨克指出,法兰克福本赛季在欧联杯的表现不光震撼了法兰克福和黑森州,还震撼了德国乃至整个欧洲。不光一路以弱胜强,法兰克福在大部分比赛中还敢于高举攻势足球大旗,14场比赛攻入30球,火力仅次于切尔西(32球),也创造德甲俱乐部在单届欧联杯的进球纪录。

在弗朗茨克看来,法兰克福为德甲树立了榜样。他们对待欧联杯的态度与表现,值得所有德甲中小规模俱乐部学习。特别是拜仁进入重建阶段并暂时失去欧冠竞争力的情况下,需要有更多法兰克福去捍卫德甲在欧洲赛场的尊严。在小组赛就黯然出局的德甲第3名莱比锡RB,以及刚刚打爆了法兰克福的勒沃库森(1/16决赛爆冷输给克拉斯诺达尔)都应该为自己本赛季在欧联杯的表现感到羞愧。也正是因为如此,人们或许更希望法兰克福保住联赛第4,不要被后劲十足的勒沃库森夺走下赛季的欧冠入场券。

帕先西亚的点球被凯帕扑出,令法兰克福最终饮恨。

歌颂法兰克福的同时,德甲也不得不再次面对一个尴尬事实:上欧冠1/8决赛——拜仁1比3负利物浦、多特蒙德0比4负热刺、沙尔克2比10负曼城,德甲本赛季在欧战淘汰赛面对英超惨遭团灭。尽管拜仁和多特蒙德可以因为利物浦和热刺会师欧冠决赛而找回一丝心理安慰,法兰克福也可以为两回合都没有输给切尔西而自豪,但8场比赛下来3平5负、一胜难求,着实是一张令德甲无地自容的成绩单。仅仅6年前,德国足球因拜仁与多特蒙德会师温布利的欧冠决赛而多了一个嘲笑英格兰的理由。而如今,3支英超球队踩着德甲球队的尸体跻身决赛,则令德甲感受到外来资本与国际名帅的威力,而且只能羡慕嫉妒恨。

4支英超球队包揽2项欧战决赛席位史无前例,即便是“欧洲第一联赛”的西甲,也只是在2014和2016年做到过4个决赛席位占据3席。1962和1990年,也出现过同一个联赛球队占据4个决赛席位的景象(1962年4队西甲、1990年4队意甲),不过当时欧洲赛事还有3项即总计6个决赛席位。

许特尔必须尽快调整好弟子的情绪,应备战剩余2轮联赛。

依靠法兰克福的个人英雄主义表现,德甲本赛季的欧战系数净胜意甲2.572分。如果扣除2014/15赛季的系数,那么德甲在下赛季开始时将以56.07分反超意甲(55.725分),重新成为欧洲第三联赛。不过与西甲以及英超的差距,德甲却被进一步拉大了。总之,德甲不应该为反超意甲而沾沾自喜,而应该为被西甲和英超进一步抛离而深感不安。毕竟,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法兰克福式的独角戏绝非长远之计。

许特尔  /   约维奇  /   阿莱  /   帕先西亚  /   特拉普  /   法兰克福  /   欧联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