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特写:一棵树+一粒种子+一朵花

谢锐05-10 15: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在“嫘祖杯”第32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幕式上,人民日报体育报副主任薛原用“一棵树、一粒种子、一朵花”来形容名人战,贴切而形象。

薛原说:“名人战是一棵树,是在众多围棋比赛中的一棵常青树,至今有着独特的吸引力;名人战是一粒种子,一粒传播、普及围棋文化的种子,30多年来走遍大江南北,也将各地的文化推向大众,近几年名人战落地嫘祖故里盐亭,将盐亭的嫘祖文化与围棋文化做了很好的结合传播;名人战是一朵花,是人民日报社与中国围棋协会共同浇灌的围棋之花,无论从赛事品质还是理念,名人战都是新闻棋战中的佼佼者,相信这朵花在未来会绽放得更加鲜艳。”

国内举办30年以上的头衔战仅有天元战和名人战两项,它们均诞生于中日围棋擂台赛如火如荼之际,历经30余年而不衰。天元战由新民晚报社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自2000年起由同里古镇冠名赞助,决赛在同里天元苑举行。名人战由人民日报社主导,相比天元战,30多年来名人战走遍大江南北,冠名赞助走马灯似的更换,其背后是主办者寻求赞助支持的艰辛奔波。

日本头衔战动辄数十年历史,年代最为久远的本因坊战创办于1939年,至今仍为“大三冠”之一。加上棋圣战、名人战、天元战、王座战等棋战岁岁如期而至,折射出日本围棋文化土壤厚重,经济强大。尽管中韩围棋联赛红红火火,但日本恪守传统,七大头衔战风雨不动,既是实力,也是文化坚守。

韩国围棋体系借鉴于日本,但因没有持久强大的文化支撑,一旦经济走下坡路,各项头衔战如秋风扫落叶般地凋零,就连举办了50多年之久的国手战也难逃厄运,至今稍具名气的头衔战一概停办,其底气之弱、传统之虚,尽展露无遗。

中国是经济的后起者,文化上的浮躁亦曾大行其道,但底蕴气脉终究多年不息。于围棋界而言,拥有天元战、名人战这样超过30年的常青树是一大骄傲,移植于足球、篮球联赛的围甲联赛亦生生不息,成为中国乃至韩国一流棋手的奖金主流。

名人战辗转各地多年,留下了诸多足迹,如同一粒种子,播撒四方。2006年起,名人战与河南永城携手六年整,永城“黑白经济”与围棋黑白棋子契合,传为佳话;2016年开始,名人战与“嫘祖故里”盐亭牵手,两大文化洪流相融,嫘祖文化辉映围棋,围棋文化传播嫘祖,共生共长,共赢共利。

即使有人民日报主办,每届名人战的冠名赞助亦非易事。为了这项比赛的延续,陈昭等发起人奔走四方,动用一切资源化缘,过程实为艰辛,一言难尽,但客观上也拉近了棋界与各地的距离,扩大了围棋的资源链。

如今名人战与盐亭的合作进入成熟收获阶段,女子名人战亦在阆中古城创办,走出了一条名人战+的新路子,即使举办了30多届,每一届仍然是新的开端,这朵花亦愈发鲜艳夺目。

名人战  /   盐亭  /   人民日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