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棋手荣膺新人王,五年第二个!

谢锐05-10 15: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2019年5月7日,第23届“海克力斯”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决赛第2局在上海战罢。1比0领先的周泓余四段执白230手中盘胜陈豪鑫四段,2比0夺冠,成为继於之莹六段之后第二位加冕新人王头衔的女棋手。

 新人王战由18岁以下的棋手参赛。本届新人王战,周泓余四段先后战胜曾渊海二段、方若曦二段、黄春棋初段、刘宇航四段,首次打入决赛。

 前一天进行的首局比赛,周泓余表现出极佳状态,虽然仅以3/4子之优险胜,但这盘棋的获胜给了周泓余不小的信心,对手陈豪鑫是围甲联赛选手,为柯洁九段领衔的国旅联合厦门队队员。能战胜围甲联赛选手,在周泓余职业生涯中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双方在左下角双飞燕定式中弈出全新变化,看得出两位棋手对此型都研究颇深。黑白双方都相互分断攻击,为的是争得局面主动权。黑白数块棋绞杀一团,看得人眼花缭乱,占据纷繁复杂,胜率交替上升。

上边盘引发的超级劫争中,陈豪鑫打赢劫争,将上边盘零零碎碎的白子吃个精光,形成80目巨空;周泓余借助找劫材之机,于下边盘亦吃住大块黑棋,形成60目大空。大杀小输赢,双方进入扑朔迷离、超级难解的官子争夺战。

 然而,不曾料到的是,棋局却突然因为陈豪鑫一着失误而戛然而止。因为一着“团”不当,白棋在搜刮黑大龙时,截获八子大尾巴,黑棋损失惨重。白棋吃掉八颗黑子后,全线打通,厚似一块铁,原本黑棋存在的官子搜刮手段全部付诸东流,不复存在。

 如果陈豪鑫将那手败着改为一路立下的话,局面将非常复杂,高手们研究的结果是将形成难解的劫争。只要中腹数颗棋筋不死,那外围的白大块棋都有各种味道,黑棋大可一战。实战胜负再无悬念,正常收官下去,黑棋连盘面都不够。至230手,陈豪鑫投子认输。

17岁的周泓余继2014年於之莹六段加冕新人王后,成为第二位在男女棋手混合参赛的新人王战中夺冠,获得冠军及奖金20万元,陈豪鑫获得亚军及奖金8万元。在上月末进行的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中,以中国队副先锋身份上场的周泓余连胜韩国金彩瑛五段和日本藤泽里菜四段,即将于6月初接受韩国女子围棋排名第二的吴侑珍六段的挑战。

如果再算上4月10日和11日进行的两轮“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周泓余这两月不知输棋滋味。原本担心於之莹之后没有接班人的中国女子棋界,至少目前可大松一口气了。


新人王  /   周泓余  /   於之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