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领奖台易建联再出发 三旬老汉仍是男篮真核心

季孟年05-11 00:10

记者季孟年报道

距离广东击败新疆夺冠已经过去了快要一个礼拜的时间,但广东队的球员们依旧沉浸在九冠功成的欢乐之中。作为球队夺冠的头号功臣,易建联的脸上也总是洋溢着微笑,享受着总冠军所带给他的那些喜悦。

不过,眼前的轻松场面注定无法延续太长时间,这就是职业球员的宿命。尤其是在这个夏天,男篮世界杯将会在中国举行,作为国家队的绝对领袖,易建联渴望带领着中国男篮打出精彩的表现。因此,刚刚走下领奖台的阿联已经重新上路,开始迎接又一个崭新的挑战。 

走下领奖台,再迎新挑战

广东击败新疆夺冠意味着本赛季CBA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男篮世界杯备战的开始。

今年的男篮世界杯历史首次来到了中国,不论是中国球迷还是男篮的队员们来说,他们都非常期待这项篮球盛事的到来。在总决赛结束之后不久,易建联便说道:“上一次在家门口办了一届奥运会,11年后在家门口又办了一届世界杯,等到下一次举办世界大赛的时候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所以说这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希望能够在家门口将最好的自己,最好的球队展现出来。”

一直以来,易建联都把为国效力视为最高荣耀。在主场参加世界大赛,一定更能够激发他心中的激情。11年前的北京奥运,中国男篮跻身世界前八。这一次,我们的目标是从小组出线,且拿到东京奥运的参赛权。

仅从分组情况来看,中国队可谓是抽到了上上签。但即便如此,真想要达成既定目标,难度同样不小。在过去的九年之中,我们没有在世界大赛上赢下过哪怕一场比赛。因此,在迎战波兰、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这三支球队的时候,中国队都将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在分组抽签仪式结束之后,易建联便冷静的说道:“世界杯没有好签坏签,抽出来的都是强队。不可能亚洲与亚洲在一起,所以抽出来的都是强队。我们没有想的太多,还是把心思放在自己的身上。”

事实也的确像易建联所说的那样,世界大赛之中没有弱旅,与其去关心对手,倒不如让自己变得更为强大。至少阿联本人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之前的CBA总决赛,他们都看到了易建联的状态保持的有多么出色。现如今走下了领奖台的他将会在不久之后前往国家队报道,作为球队的绝对领袖,阿联也希望自己能够影响到更多的球员,让球队的整体战斗力提升一个档次。

“希望球队能够保持一种精神,一种对比赛胜利的渴望和专注度,大家的目标要一致,要有冲击和达成目标的信念。”易建联说道。

中国队领袖,舍阿联其谁

当年参加过08奥运的12员五虎将,目前仅剩易建联一人还在为国效力。不过,在这11年之间易建联的身份角色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当年的青涩逐渐被成熟替代,那时的新星也成为了如今的领袖。回忆起11年前参加北京奥运的经历,易建联半开玩笑的说道:“那时候我在队里的角色比现在简单多了,就是把防守做好就行。”

在当时,站在台前的人是姚明,他需要进攻,需要抢篮板,还需要担任球队的精神领袖。现如今,姚明已经成为了中国的篮协主席。而当中国男篮又一次在家门口出战世界大赛的时候,易建联则要当仁不让的成为领袖人物。从新星到领袖,中间经历了11年时光的波折,阿联和中国男篮也历经了不少磨难,遭遇了不少令人难以想象的失败。好在,易建联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有一段时间刘炜、王治郅和朱芳雨都有些伤,年轻球员也补充不上来,那几年总的来说是一段比较忐忑的周期。”易建联说道,“从08年以后对自己从场上的位置等进行改变,08年自己做好防守就行了,但是到了09年就进入了一个转折期,这个周期比较长,从12年到14年一直都在过渡。”

易建联口中漫长的过渡期在2015年亚锦赛彻底结束,在那届赛事之中,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易建联也终于磨砺成为了球队真正的领袖。就像当年的姚明一样,阿联在场上能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带领着球队前进,而在场下他也以身作则成为了所有球员最好的榜样。

今夏的男篮世界杯,易建联依旧会肩负起领袖的责任。不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都为这支球队付出自己拥有的一切。不过,当期待集中在他身上的时候,压力自然也会如影随形。如果是在10年之前,阿联或许还会因此而出现发挥失常的情况。但现如今,见惯了大世面,已经彻底走向成熟的易建联会做好完全的准备。他期待着能够带领中国男篮打好每一场比赛,让人们看到他们眼中对于胜利的渴望。

“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我们在赛场上的一种态度,一种拼劲,一种对比赛胜利的渴望,需要我们做好最好的自己。输赢的话,我们都有输有赢,需要我们把这个过程做到最好,表现得最好,我觉得这才是大家所希望看到。”易建联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