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佛祖打基础,库里收比赛!初代勇士依旧无敌!

赵伟仑05-11 13: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没有杜兰特的勇士,还能梦回2015吗?

昨天的文章《杜兰特继续缺阵,勇士还能梦回2015吗?》已经给出了答案。从历史战绩角度,在27场没有杜兰特的比赛里,勇士此前赢下了其中的26场;从场上数据层面,没有杜兰特、但只要有库里,勇士四项关键数据不降反升(进攻效率、净效率、百回合三分出手、三分命中率)。

原因很简单,杜兰特确实是一台杀伤力极强的核武器,他极大提升了勇士的天赋和上限,他能单挑联盟任何一个防守人,他有非人般的终结能力。但杜兰特是武器,这台引擎的轴,是库里。少了杜兰特,只是少了一把兵器,但整个系统没废。千万别忘了,没有杜兰特的勇士原本是有多优秀。

这几天,大家都在回味2015年的那支勇士,那时候他们靠什么打天下?除了恐怖的三分,最基础的一项是流畅的传导球,不停的穿插跑动,说白了就是最大程度增加对手防线出现错误的几率,一击致命。

杜兰特的到来,让勇士的进攻更简单了,科尔也支持他以单打的方式终结战斗。今年季后赛,杜兰特在场的时候,勇士27.3%的进攻都是以单打结束,方法简单疗效好,但现在没有了这个绝对强点,科尔需要翻出以前的战术簿,勇士需要逼着自己,再跑起来,把球传起来。

于是,找回曾经熟悉感觉的水花,彻底活了。兄弟二人太了解彼此了,有时候根本不用眼神就知道对方的状态,他们非常清楚此时谁的手感更好,这就是多年的默契。

整个上半场,库里5投0中,左手中指脱臼伤势明显比他说得更严重,而且早早身背3次犯规,不得不提前下场。杜兰特缺阵,库里受伤病困扰,克雷知道这是属于他的时间,他必须一个人担起三个人的活。

事实上,火箭主帅丹特尼已经预判到了克雷的爆发,因为第六战复苏已经成了汤神的常规操作——去年火勇G6,克雷独砍35分;2016年与雷霆G6,克雷狂轰41分。为此,丹特尼特意把专门防守杜兰特的塔克,放在了克雷的面前,今天塔克的任务就是主防汤神。但很遗憾,还是没起到作用,首节8中4轰下10分,次节7中4再砍11分,这是克雷上半场交出的成绩单——命中5记三分斩获21分。

就在马上佛光普照的时候,克雷突然收手了,因为他看到了库里的苏醒。

下半场开始2分钟,已经6投不中的库里,终于通过一次上篮打开得分账户,末段又命中本场比赛的第一记三分。整个第三节,库里7投3中得到10分,而克雷只有一次出手,命中一记三分,他知道库里正在寻找状态,勇士决胜时刻也需要库里的出现。

那个熟悉的库里果然回来了,末节决定生死的最后五分钟,库里先是命中一记三分,之后左手又戳了一下,疼得在原地跳,但紧接着一个上篮、一个三分,只用5分钟就得到了16分,相当于火箭全队这五分钟的总得分。越到关键时刻,越见库里的稳定,末节8次走上罚球线无一失手,彻底击破火箭反扑的希望。算上这8个罚篮,库里在季后赛末节和加时赛已经连续投进76个罚篮,上次投丢还是在2015年总决赛第六场。

生涯首次季后赛上半场0分入账,库里末节狂砍23分,下半场轰下了联盟历史第二的33分,创造了个人季后赛生涯半场得分纪录。过去20年,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景象,主帅科尔赛后说,今晚就是对这个叫斯蒂芬·库里的男人最好的定义,你不信都不行!

当然,库里风光无限的背后,是克雷打下的基础。整个下半场一直在抑制自己出手的汤神,并没有就此消失,他也没有不敢于出手。终场前38秒,勇士仅领先3分,克雷接到伊戈达拉传球,想都没想,直接在45度干拔出手,这记三分几乎杀死了比赛,稳准狠!

库里比任何人都清楚克雷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今天能取得胜利,少不了所有人的努力,尤其是克雷!”

一个上半场21分打基础,一个下半场33分收比赛,这就是勇士的轴啊。没有杜兰特,勇士怎么办?水花兄弟给出了最好的回应。

更可怕的是,接下来的西决乃至总决赛,杜兰特和考辛斯就要回来了。这台马力强大的引擎,又多了两杆重型核武器!

汤普森  /   库里  /   杜兰特  /   勇士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