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芮”后难寻接班人 中国冰壶混双需要的是时间?

宫珂05-11 15: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带着双循环赛1胜5负的战绩,19岁的曹畅和20岁的苑明杰结束了自己的首次世界杯总决赛之行,中国冰壶混双组合们的2018-19赛季也就此画上了句号。在过去的这个赛季里,中国冰壶混双仅在拉脱维亚混双赛有一冠入账,在世界杯和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止步小组赛却成为了常态。

平昌冬奥会时,刚刚入奥的混双项目一度被视作中国冰壶的夺牌重点,毕竟王芮/巴德鑫彼时奥运积分位居第一,又连续两届世锦赛都站上了领奖台,足以证明他们已跻身一流组合的行列。遗憾的是,“鑫芮”组合在循环赛末轮失利,最终无缘四强,但这对比赛作风顽强又有朝气的组合,依旧让人看到了他们在四年后主场卷土重来的希望。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的首个赛季,中国冰壶混双却并未如大家所预料地发展得那样顺利。在冰壶国家集训队人员配置“大换血”大背景下,作为男队和女队各自队中的主力队员,巴德鑫和王芮这个赛季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团体赛中,两人所在的队伍人员配置也日趋稳固。于是,“鑫芮”组合本赛季的唯一一次亮相是去年12月的世界杯奥马哈站,其他的国际赛事则交给了新组合们。

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中,我们既看到了付一玮/邹德佳这样的“老面孔新搭档”,也看到了曹畅/苑明杰、于佳新/王相坤这样的新秀组合。而在去年12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混双参赛组合数即将突破50大关。但来到国际赛场上,无论是付一玮/邹德佳在世锦赛上的无缘十六强,还是曹畅/苑明杰世界杯总决赛的小组第四名,都与外界对中国混双的预期有些脱节。

看起来,当下的中国冰壶并不“缺人”,但本赛季亮相的组合大多都是全新的搭档,于是磨合时间不足成为了各支队伍的头等难题。尽管各自比赛经验丰富,今年才开始搭档的付一玮和邹德佳还是在世锦赛早早折戟。而在世界杯总决赛的赛场上,刚刚携手五个月曹畅和苑明杰就不止一次感受到两人的配合默契度仍有待提升。在小组赛输给美国组合安德森/德罗普金后,苑明杰直言对冰壶混双这个项目而言,他和曹畅仅仅五个月的合作时间“还是太短了”,而在总结世界杯整体表现时,曹畅也特别点出了“在场上的细节和沟通交流确实有做到不到位的地方”。在冰壶混双领域,能够跻身顶级行列的组合一定经历过多年磨合。无论是巴德鑫/王芮,还是曹畅/苑明杰两连败的年轻组合安德森/德罗普金,还是新科世锦赛冠军哈塞尔伯格/埃里克森,都是彼此相熟多年的“固定搭档”,缺乏比赛经验的组合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缺乏竞争力。

好在,磨合与经验不足是一个只需要时间来解决的问题。如今,混双人才储备充足,在一个赛季的人员调整和重组之后,各队搭档也有固定下来的趋势,那么,如何在数十对组合中发现下一对“鑫芮”,则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