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站比赛止步四强 纳达尔遭遇空前“红土危机”

弈桑05-12 09:5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又是半决赛!曾经在红土上拿冠军如同砍瓜切菜的纳达尔,现在四强竟然成为他迈不过去的门槛,继蒙特卡洛半决赛不敌弗格尼尼,巴塞罗那半决赛输给蒂姆之后,这一次他在马德里半决赛又被西西帕斯斩落马下,红土赛季至今仍无缘决赛,本赛季更是颗粒无收。

如果说前两次输给弗格尼尼和蒂姆还多少有那么一点征兆,毕竟两人此前都曾经在红土上击败过自己,那么这一场输给西西帕斯确实是让人深感意外,因为在前一天他还刚刚横扫了瓦林卡,而且赛后自评打出了“本赛季红土最佳”。而且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从巴塞罗那决赛,到多伦多决赛再到澳网半决赛,纳达尔已经取得了对西西帕斯的三连胜,而且一盘未丢!

由于纳达尔曾经在红土上对于费德勒的压倒性优势,大家一直都认为单反选手在红土上面对纳达尔时有先天的劣势,直到蒂姆的出现才彻底扭转了这一固有印象,原来单反选手也可以在红土上打出尾劲强烈的上旋球,而且蒂姆最近四年都击败了纳达尔,更是加速瓦解了纳达尔在红土上对阵单反选手的神话。

不过,蒂姆更多依靠的还是上旋——这个红土上传统的必杀技,而非节奏变化来制约纳达尔,所以上旋长相持和快节奏抢点依然被认为在红土上不可兼容。而这一偏见直到西西帕斯的出现而被彻底打破了,在这次面对纳达尔时,他把两位单反前辈——费德勒在硬地上的绝活和蒂姆在红土上的优点融为一体,一时间让纳达尔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对,出现了非常多的非受迫性失误,尤其是一度稳健的网前也是频频失误,最终付出了输球的代价。

纳达尔不可谓不努力,虽然始终处在被动的局面中,但他依然在第二盘扳回一盘,并在决胜盘破掉了西西帕斯的发球胜赛局,还挽救了三个赛末点,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今晚我没能打好,但我一直在战斗,今天的比赛条件和昨天完全不同,今天风很大,但这并不是我输球的借口,”纳达尔在赛后说:“输球更多是自己的原因,如果能打出去年巴塞罗那和今年澳网(对阵西西帕斯)时的表现,我可能不会输球。”

是啊,除了考虑到对手不断进步的因素,两天之内判若两人,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纳达尔吗?至于大风,还记得十年前在印第安维尔斯对阵穆雷那场决赛吗?风中作战纳达尔取得了压倒性完胜,他一向被视作非常善于应对这种天气。可见纳达尔状态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更可怕的是起伏太大,且暂时看不到任何解决之道,这必将进一步蚕食纳达尔在红土上的信心。

连续三站红土比赛止步半决赛,这对于红土之王来说是无法接受的一个残酷现实,他遭遇了比2015年更为严重的状态危机。法网前只剩下罗马一站,在罗马他将面对一个比马德里更为严酷的签表,但好消息是那里的场地要比马德里更适合自己,这将是他法网前重塑信心的最后机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