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打出本赛季红土最佳 信心危机却仍未完全解除

弈桑05-12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面对已经取得八连胜、在红土上对自己取得两连胜的蒂姆,德约科维奇在马德里大师赛半决赛中可谓背水一战——输了的话将延续澳网后颗粒无收的窘境,赢了则有机会去追平纳达尔的大师赛冠军纪录。

最终,德约科维奇打出了一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他充分向我们展示了在状态和能力都不如对方的情况下如何去赢球。说德约对蒂姆是“以弱胜强”,可能很多人并不买账,毕竟他的排名更高且拥有辉煌的历史,但无论是从两人近三年来各自的红土战绩,还是两人之间最近的交手,甚至是澳网之后的表现来看,蒂姆都是更占优势的一方,再加上刚刚击败了费德勒,信心和士气也处在巅峰。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如蒂姆赛后所说:“我不能一次连续击败这些家伙(三巨头)。” 或许也是因为前一天和费德勒的比赛中耗费了太多体能,蒂姆在面对德约时,曾试图减少多拍相持——这个自己原本更占优势的方面。

首盘一开始,在蒂姆带有强烈上旋的深区猛攻下,底线上的德约就显得有些难以招架,第一个发球局就被破发。然而取得领先的蒂姆,竟突发奇想地尝试通过放小球和网前来改变节奏,然而这非但没有帮到自己,反而让德约找到了伺机反扑的机会。

原本在底线相持中已经非常吃力的德约,逐渐通过线路和节奏的变化,诱使蒂姆不断主动犯错。同时他也开始加快击球节奏,进一步压缩蒂姆的回球时间,让蒂姆在反手位置很多时候只能通过切球来处理,而没有机会打出自己标志性的反拍重上旋。

就这样,德约逐渐将被动的局面拉回到势均力敌,而在抢七中,他更是在心理的比拼中完全占据了上风,最终拿下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胜利。“我打了红土赛季最棒的一场比赛,而且赢的是现在世界上红土最出色的选手,”德约科维奇在赛后说:“蒂姆在巴塞罗那打得非常出色,昨天还赢了费德勒,所以状态非常好,我成功控制了自己的紧张情绪,在最需要的时候做到了最好。”

而经过这场胜利,对德约来说有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他确实已经不再是底线相持中的最强的那个人,尤其是和蒂姆在红土上相遇更是处在下风;而好消息是即便如此,他依然能击败当下底线火力最猛的选手,这也让他重新看到在今年冲击法网冠军的曙光。

不过,德约的危机并非经此一役就已全部解除,因为这场比赛还是暴露出非常多的问题,除了在底线相持中已经不占优势外,他的发球状态起伏也非常大,甚至关键时刻还会帮倒忙——发球胜赛局被破就是一个明证,德约在赛后解释是因为紧张,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的信心仍在恢复当中。

虽然战胜了蒂姆,也避开了纳达尔,不过德约现在还不能高兴的太早,别忘了两年前的罗马他就是在半决赛击败蒂姆后,决赛后却惨败给了兹维列夫,成就了后者的大师赛处女冠。这次决赛将要面对状态正佳的西西帕斯,后者一年内已经先后完成了对三巨头的通杀,所以德约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否则两年前罗马的惨剧恐怕会再次上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