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轮不胜到三连胜 建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葛嘉浩05-12 14:43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葛嘉浩报道

拿下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后,王宝山同队员们一起前往客队球迷区感谢了球迷,在上场与人和的赛后,王宝山也同样前往客队球迷区感谢球迷。三连胜后的建业,不难看出主帅王宝山的开心。从赛季初的五轮不胜到现在的三连胜,这支建业队已经在悄然中发生改变。王宝山对于球队的调整也随着比赛的深入而卓见功效。

上赛季结束后,球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改变。不想再次经历惨烈保级的王宝山在技战术的打法上为建业注入了新的血液,在多拉多和奥汗德扎到来之后,建业放弃了以往有高中锋做为支点的打法,选择了相对务实更适合自己的防守反击的打法。在转会期结束前才签下这两名前锋,使得赛季初的建业一直处于磨合阵容之中。

揭幕战多拉多的重伤,让王宝山更坚定了防守反击的打法。但接下来几轮球队接二连三的出现状况,奥汗德扎高烧,巴索戈状态不佳,后防线问题层出不穷。直到第5轮,建业还没有取得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这也让教练组和管理层倍感压力,最直接的影响就在于球员们思想包袱很重。

现在看来,王宝山对于球队的调整是很及时的。对阵苏宁的比赛时,王上源替代老将隋东陆出现在了首发名单中,并坐稳了此后三轮的首发中卫位置。王上源在这三场比赛中的表现毋庸置疑,虽然隋东陆的优点很明显,但速度慢、转身慢的缺点同样很突出。而王上源很好的弥补了这一缺点,在三场比赛中多次做出关键性的解围。此外,在中卫的位置上,王上源同样可以发起进攻,他精准的长传球是隋东陆所不具有的。在球队需要反击时,王上源的长传球能作为第一发起点精准的找到前场的巴索戈和奥汗德扎。

三连胜的取得还和王宝山的“放弃”有一定关系,在前五轮的比赛中,建业的首发U23球员基本都打满了全场,在对阵人和和苏宁的比赛中,首发U23球员杨国元均是刚开场就被换下,虽然对U23球员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但是为了适应政策和球队的利益此举也无可厚非。王宝山在对阵人和赛后更是直言“球队中的U23,很难担任首发阵容。对球队的选择也是很困难。”虽然杨国元被提前换下,但他说,“哪怕是一分钟我也会好好珍惜,重要的是球队的胜利。”

中场稳定了伊沃、冯卓毅、周定洋的组合后,中场的职责也分工明确,伊沃更多承担起进攻的职责,而冯卓毅和周定洋在防守中对后卫的帮助很大。球队反击中思想高度统一,这也是王宝山着重训练和要求的。近三轮比赛中,建业在反击中均能形成优势,利用巴索戈和奥汗德扎在前场的速度,打出前几个赛季常见的快速反击。虽然在防守上仍旧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扎紧篱笆,免去拖沓,快速反击才是建业三连胜的制胜法宝。

不得不提的是此前不被看好的奥汗德扎,在近几轮的比赛中让人眼前一亮,跟自己的喀麦隆兄弟巴索戈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激活巴索戈的同时自己也在本赛季打入了5粒入球。出色的脚下技术和优秀的冲击力也成为建业失去多拉多之后的意外之喜。

从此前的五轮不胜球队士气低迷,到拿下苏宁后球队的士气高涨。正因为有着杨阔和多拉多伤病的侵袭,也让建业球员们更为团结。在人和比赛结束后,周定洋曾说,“两连胜对球队意义非凡,中超真的很激烈,但球队不惧怕任何挑战。”在出征廊坊前,外力、陈灏也称球队的士气很好,对拿下三连胜很有信心。

三连胜之后,建业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已经来到了积分榜中游。虽然远离保级圈,但并不足喜,就像王宝山在赛后说的,“华夏的实力是高于我们的,球员在战术纪律上执行的非常好,我们在局面上控制的非常好,但赢球也有运气成分。球队的防守在比赛中还是有一些问题,以后还需要多加调整。”

建业  /   王宝山  /   奥汗德扎  /   巴索戈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