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顶级联赛五大末轮决战 唯一翻盘的是阿森纳

黄润锋05-12 15:05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今晚英超最后比赛日将同时上演十场对决,其中包括两场决定本赛季冠军归属的比赛,到底是曼城成功守擂还是利物浦延续奇迹,让人非常期待。不过这样的局面已不是第一次出现,英格兰足球历史上还有另外五次著名的末轮决胜战役,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71/72赛季

相关背景:德比郡排名榜首,但他们比竞争对手利兹联和利物浦先一周比赛。若想逆转德比郡夺冠,利兹联只需要战平狼队,利物浦则需要在海布里击败阿森纳。

结局:幸运女神眷顾,德比郡担心的事情一件都没发生。利兹联1比2不敌狼队,利物浦0比0和阿森纳握手言和,德比郡拿到俱乐部首座顶级联赛冠军。

当事人回忆:代表德比郡有过248次出场的约翰·奥黑尔透露,由于先一周完成了当赛季的所有比赛,德比郡知道夺冠的消息时正在西班牙马洛卡度假,“我们经常在赛季结束后去马洛卡,去放松一下,喝喝小酒,所以不是去为了逃避压力之类的。而且我们也不能再多做什么了,我们仍然相信最后结果中至少有一个会对我们不利,尤其利兹联是当时最好的球队。”

因为主帅克拉夫去了锡利群岛,只能由助理教练彼得·泰勒带队前往马洛卡,也是他通过电话从家人那里得到消息,他的家人当时正在听收音机。奥黑尔继续说道:“我们把彼得扔进游泳池,一直庆祝到亮点,第二天媒体来泳池边采访我们,才有了这张照片。”

88/89赛季

相关背景:利物浦在榜首,领先阿森纳3分,且有4个净胜球优势。正巧最后一轮就是两队的直接对话,阿森纳需要在客场净胜利物浦两球,才可翻盘夺冠。

结局:就是这么刺激!阿森纳最终2比0攻陷安菲尔德,而且迈克尔·托马斯打进的第二球出现在全场伤停补时阶段,不仅杀死了这场比赛,还颠覆了整个赛季。悲情利物浦成为背景板。

当事人回忆:代表枪手有过584次出场的温特伯恩日后回忆起来还是觉得他们完成的任务有点不可思议,“对我而言,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赛季结局,因为是两支顶级球队在末轮进行最后决战。我们此前本应赢下两三场,但平了温布尔登,输给了德比郡,所以大家不看好我们,觉得在安菲尔德赢两球真是异想天开。”

温特伯恩指出,阿森纳能完成壮举多亏主帅乔治·格拉汉姆指导有方,“乔治一如既往地自信,他对这场比赛的解读是,只要我们被进球,比赛就结束了。半场时他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先进球,利物浦就会感到恐慌,现在回过头看,确实是这样的。”他还形容迈克尔·托马斯的绝杀球“超级酷”。

94/95赛季

相关背景:当时已进入英超时代,布莱克本领先第二的曼联2分,但有净胜球劣势。弗格森的球队希望布莱克本能在末轮作客利物浦的比赛中丢分,此外他们自己也要战胜西汉姆。

结局:布莱克本确实如弗爵爷所愿在安菲尔德输了球(1比2),但曼联却没能卫冕,只能怪自己不争气,他们只从厄普顿公园带走1分(1比1)。此前带领利物浦问鼎过的布莱克本主帅达格利什成为继汤姆·沃森、查普曼、克拉夫后,历史上第四位曾带两支不同球队夺冠(顶级联赛)的教练。

当事人回忆:布莱克本当年的英超冠军成员之一勒索克斯坦言,当时利物浦其实求胜欲不是很强,“安菲尔德通常都很有敌意,但那天下午感觉很轻松。热身时还有利物浦球迷跟我说,希望我们拿冠军。”但在中场休息时,右边锋里普利跟大伙说:“我都没察觉到我的腿流血了。”勒索克斯解释说这是因为他太紧张了。

勒索克斯表示,场上球员根本不知道曼联那边的情况,小雷在伤停补时任意球为利物浦打进制胜球时,他们还以为完蛋了。结果现场两边的球迷都往教练席涌动,“因为他们想告诉达格利什曼联打平了,我们是冠军。然后突然之间我们的替补席沸腾了。”

95/96赛季

相关背景:曼联领先纽卡斯尔2分,“喜鹊”要想夺冠就必须战胜热刺,且红魔客场不敌米德尔斯堡。

结局:掌握绝对主动权的曼联没有再让本赛季冠军旁落,他们3比0在客场完胜米堡,而纽卡也只是1比1战平热刺。

当事人回忆:客战米德尔斯堡,对于曼联阵中一位球员来说算是故地重游,那就是曾在米堡效力5年的帕利斯特。这位曾为曼联437次出战的英格兰后卫回忆道:“能在米堡夺冠对我来说太棒了,每次回去我都要挨一顿臭骂,因为当初是我要离队。”

赛后曼联球员绕场庆祝时,还有很多米堡球迷没退场,弗格森要求帕利斯特带着冠军奖杯去米堡球迷面前。起初帕利斯特还问弗爵爷:“你在开玩笑吗?”但当他照做时,的确获得了他们的掌声,“这是一种很好的感觉,因为我在米堡效力了五年。”

11/12赛季

相关背景:新世纪第一次,也是大家记忆比较新鲜的一次。当时曼市双雄在榜首积分持平,但曼联以8个净胜球劣势屈居第二,他们需要在末轮拿到比曼城更好的战绩,通过追净胜球的方式不太现实。

结局:曼联凭借鲁尼的进球在客场1比0击败桑德兰,剩下的工作只能留给上天。但曼城带着1比2的比分进入伤停补时,却由哲科和阿圭罗连进两球对女王公园巡游者上演惊天逆转。当时在光明球场苦等消息的曼联将帅,最终只能接受在最后时刻失冠的残酷现实。

当事人回忆:前曼城中卫莱斯科特透露,原本他们对主场取胜信心十足,直到QPR进了第二球,胜利似乎离曼城越来越远。莱斯科特说道:“和其他球员聊天时发现,他们都在和我想同样的事情,比如‘我甚至不敢去学校接孩子了,如果没能夺冠,我今年都不想去度假了。’”

但莱斯科特表示,尽管希望渺茫,但曼城全队都没有放弃,拼搏到最后一刻,“我们全员压上进攻以取得一粒进球,我和孔帕尼轮番插上,哲科在第92分钟进球时,我就在他身后,剩下的事就被载入史册了。”

英超  /   曼城  /   利物浦  /   曼联  /   阿森纳  /   布莱克本  /   利兹联  /   纽卡斯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