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打天下 中国女壶何日再现“四朵金花”荣光?

宫珂05-12 15: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从小组赛五轮过后原本有望冲击出线资格,再到输给日本队只能排名第三,姜懿伦队在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的倒数第二个比赛日感受到了大起大落。在完成所有的比赛后,四位队员终于有时间一同在混采区亮相,虽然四垒兼队长姜懿伦还是花了一些时间平复自己的心情,但在总结这一周比赛得失时,四位姑娘还是看到了这支成立仅一个赛季的队伍继续突破的希望。

对只有在大赛时关注冰壶的大多数人来说,姜懿伦队的名字来有些陌生,毕竟队伍中只有姜懿伦和一垒姜馨迪有过世锦赛上场比赛的经历,二垒董子齐和三垒张丽君的国际大赛经验寥寥。除了姜懿伦队之外,今年代表中国征战世锦赛的梅杰队、出战世界杯奥马哈站的杨莹队也是同样的状况——队伍中只有一到两名稍有资历的队员,其他则是完全的新面孔。

平昌冬奥会后,王冰玉宣布退役也正式宣告着“四朵金花”时代的落幕。全靠新人打天下,这既是中国女子冰壶在新周期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同样也是队伍更新换代所必须经历的“阵痛”。在经历了选材集训、组队、各队人员调整后,在去年12月的全国冠军赛上,梅杰队、姜懿伦队和杨莹队三支新队伍走到“台前”,也承担起了外界对中国女子冰壶复兴的期望。

虽然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中,这三支队伍并未能为中国女子冰壶在大小国际赛事中带回任何一项冠军,但对于这些组合时间仅仅有一个赛季的“一年生”组,我们确实也不能要求太多,也无法期待她们在一个赛季之间就能完成王冰玉和队友历经多年积淀才完成的成就。

在谈及目前女队几支新队伍的境况,卡洛琳坦言队伍在老队员离队后,确实承担着不小压力,但在对年轻队员报以期望的同时,也需要给队员足够的时间。“王冰玉的团队搭档有九年之久,在赢得世锦赛冠军之前也搭档了四年,现在我们则是在加快追上进度,但这个赛季姑娘们作为“一年级生”,已经做的不错了。”而在观战完中日对决后,日本女队主教练林德同样指出,中国的年轻选手颇具潜力,只是国际赛事的经验方面还不及王冰玉一代。

虽然新队伍仍需要更多的比赛、更多的磨合来提升实力,但能有几支不同的队伍代表中国队征战国际赛场本身已是一大进步。在争夺平昌奥运会资格的道路上,彼时的女队主教练谭伟东曾经感叹中国女子冰壶陷入“无材可选”的境地。而如今,全国冠军赛能有18支队伍参赛,三支实力相当的队伍能够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的资格而战,当年仅仅靠王冰玉一队班底征战国际赛场的艰难境况已经有所缓解,这也至少让索契冬奥会以来就陷入低谷的中国女子冰壶看到了一点希望。

但在冰壶国家集训队领队雷懿看来,现在的女队无论是人才储备还是经济实力都距离冰壶强国仍有距离。“加拿大全国范围内有十多支高水平的队伍竞争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但我们的队内竞争还是很有限的。”雷懿总结道,“通过世界杯总决赛这样的比赛,我们也希望女队刚刚配合一个赛季的队伍,知道自己和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与强队比赛是什么状态。”虽然暂时处于低位,但中国女子冰壶却并不畏惧向真正的冰壶强国看齐,毕竟曾经称霸亚洲并站上世锦赛的中国女队的目标,绝对不只是摆脱眼前的低谷而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