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力飙38秒16喜忧参半 隔空PK日本主力缺底气

明君05-12 20:57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8秒16!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梁劲生并肩作战飙出一个好成绩,尽管距离登上世界田径接力赛4×100米接力领奖台只有0.01秒差距,但这已然是“后张培萌时代”的最佳表现,让我们敢于憧憬今年世锦赛上的接力大战,不过用成绩开道,中国队还是略显底气不足,想要真正扳倒日本队仍是无把握。

这次接力赛预赛中国队以38秒51昂首出线,将同组的对手日本队甩在身后,结束对其三连败的尴尬。可是请注意,日本队派出的是多田修平、山县亮太、小池祐贵和桐生祥秀,这并非日本队主力阵容,而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梁劲生,基本上是中国队主打阵容,虽然最后一棒还有变数,可对最终成绩影响并不大。

因此,预赛打败日本队不值得欢呼雀跃,就像决战拿到第四名与奖牌擦肩也谈不上是多大遗憾,关键是成绩有多大含金量,如果“隔空对决”又有几分胜算?首先得肯定四位小伙子的表现,要知道2018年中国4×100最好成绩38秒72,即使2017年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合体在摩纳哥也不过跑出38秒19,换言之,本届接力赛跑出的38秒16是近两年最好成绩,放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与日本队夺冠成绩持平,可以说绝对是一针及时强心剂。

问题是,我们不能自己跟自己比,盯紧日本队才是能否夺回亚洲霸主以及在国际大赛取得名次的重中之重。而日本队尽管这次接力赛掉链子,可去年大阪挑战赛山县亮太、饭冢翔太、桐生祥秀、剑桥飞鸟的主力阵容跑出37秒85,这也是2018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而这个赛季钻石联赛伦敦站在山县亮太缺席情况下,日本队依然跑出38秒09夺银。

就拿37秒85和38秒09来当参照,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梁劲生在接力赛跑出的38秒16,还是不得不甘拜下风,分别输了0.31秒和0.07秒,尤其与37秒85的成绩有一定差距。也就是说,当隔空PK日本主力战队,中国接力虽有进步,可前进的步子还是不够大,焉能对宿敌战之必胜?

曾几何时,跑进37秒对中国队并不费劲,里约奥运会的成绩为37秒82,而北京世锦赛以37秒92夺得奖牌,然而好汉不提当年勇,一切都得向前看。当在现实出发基础上展望未来,要为中国队的这次进步叫声好,可如果志向远大的话,不能被成绩提升冲昏头脑,毕竟这不是“大跃进”,只是比2018年更好一些,但比2018年尽遣主力的日本队还是差一个档次。

当一分为二看问题,国人应给努力且上进的中国接力打打气,不过危机感依旧时刻存在,谁不希望现在就高喊,降服日本接力指日可待,可是38秒16这个成绩无法给我们太多叫板的勇气。

文/明君

世界接力赛  /   苏炳添  /   谢震业  /   桐生祥秀  /   吴智强  /   梁劲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