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接班人难寻觅!短板不补接力领奖台仍是奢望

明君05-13 0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世界接力赛4×100米接力收获第4,与第三名英国队差距仅有0.01秒,可比距离领奖台咫尺之遥更无奈的是,中国队完全有机会拿到奖牌,然而当千斤重担落在最后一棒梁劲生身上时,他未能担起重任,将团队带到领奖台上。相信此役过后,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要被提起,谁能成为与张培萌并肩的中国队第四棒?

回首这次接力赛4×100米决战,吴智强起跑出色,与谢震业顺利交接,而谢震业与苏炳添的交接一如既往完美,身为第三棒的苏炳添依旧是一路狂飙,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在将棒次交给梁劲生时,中国队甚至处在领跑位置,而梁劲生的接棒也没问题。

一直以来,日本队的交接棒技术被视为教科书一样完美,而这场比赛中国队的配合也配得上任何溢美之词,一言以蔽之,中国队在交接棒上没犯错。问题出在哪,答案很简单,梁劲生速度上跟不上巴西、美国和英国队的最后一棒,被反超也在情理之中。

这么说似乎有责怪梁劲生之嫌,其实不然,因为梁劲生也是全力以赴了,问题是,他的百米最好成绩不过10秒34,即使使出洪荒之力,他的极速就摆在那里。更何况,梁劲生的“拖后腿”,也是中国队在张培萌之后第四棒后继乏人的问题最真实写照,让一个人背锅有失公允。

2018年大阪挑战赛跑最后一棒的是许周政,他与别舸交接出现失误,而接下来的钻石联赛伦敦站和亚运决赛跑最后一棒的也是许周政,但这三场较量中国队都完败日本。这与谢震业和苏炳添在2018年一直未携手参赛有关系,但许周政接班张培萌也是有心无力,抛开配合默契度不谈,百米最好成绩只有10秒21,当接力大战最后死磕较劲时刻,这样的百米速度很难杀出血路。

如果交接棒配合细节可以通过训练达到无懈可击,就像世界接力赛的表现足以证明中国队默契度能拿到接近满分,但个人能力如果有明显短板,想要短时间弥补又谈何容易。毕竟张培萌是跑出10秒整的高手,而许周政和梁劲生都是10秒20开外的选手,当上刺刀拼名次时哪怕有心杀敌,最终也是无力回天。这不是他们的错,只不过,将中国队第四棒成短板的问题暴露无遗。

里约奥运会遗憾与奖牌失之交臂,张培萌感慨道:“就是有老虎在追,我也不可能太快了。”然而在东奥大考还有一年开战之际,随着吴智强个人实力突飞猛进,谁能接过张培萌的衣钵就成为最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就硬实力而言许周政和梁劲生均难与张培萌匹配。这个合适人选何时横空出世,依旧需要我们在线等,实事求是地说,也许“等待张培萌接班人”的话题很可能持续到东奥结束,中国接力唯有像这次接力赛一样,第四棒实力不够只能靠配合来凑了。

文/明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