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西甲欧战战力削减 内耗拖了三强外战脚步

武一帆05-13 01: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英超提前预定了欧洲三大杯(包括下赛季欧超杯)冠军,终结了西甲对欧战的垄断。皇、萨、竞不约而同遭遇阵容换代不顺畅的问题,尤其以皇马的技术层更新失败影响最为巨大。然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西甲的内部竞争压力骤然变大。列强正面拒敌,背后挨刀,外战能撑得下来才怪。

埃瓦尔曾在主场3比0完胜皇马

保级军团战斗力在增强

过去两个赛季西甲积分榜一片明朗,各集团界限相当明确,而本赛季西甲又恢复到了七八年前的状况:上半区在争欧战,下半区在争保级。简单来说,领先集团和保级集团之间的分差缩小了。比如上赛季同轮次,巴萨积90分,而马拉加仅有20分,分差达到70分。而本赛季目前巴萨83分,韦斯卡30分,分差只有53分。

换一条线来计算:2016-17赛季同轮次第4名(欧冠区下线)塞维利亚积69分,第18名希洪27分(降级区上线),差42分;本赛季第4名赫塔费58分,第18名赫罗纳37分,差距只有21分。然而第1011名的积分大体保持稳定。

简单的算术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保级军团的战斗力在增强,即便皇马、巴萨想从莱加内斯、埃瓦尔身上拿分也不再是容易事。事实上,这两家虽然预算较少,但提前几轮保级,已经不能再被划入保级队行列。事实上,莱加内斯在主场对312平,埃瓦尔主场30完胜皇马,对联赛进程影响巨大。再进一步说,如今西甲格局不好以争冠、欧战、中游和弱队来划分。皇、萨都不能稳赢的对手,你让塞维利亚和巴伦西亚该怎么办?

功利打法助长黑马横行

还别说,作为西甲第二集团的种子队,这两家被弱队爆冷击败的状况并不多见。主要原因是具备较为均衡的两线作战实力,而且比争冠集团更谨慎。不过现实状况是:巴伦西亚紧赶慢赶,前36轮连欧冠区都没进过,而塞维利亚虽然大半个赛季都排名前4,现在却处于极其不利的局面。更不要提早已经灰心丧气的贝蒂斯和盼着早日保级的比利亚雷亚尔。原因在于有赫塔费和阿拉维斯这两匹黑马突然冒出来搅局。

大家可能觉得阿拉维斯有黑马相,毕竟2年前曾经闯进国王杯决赛,而上赛季阿韦拉多接手后又如此生猛。赫塔费则有些让人意外。实际上无论阿拉维斯还是赫塔费,赛季预算——虽然并未公开,但可以从两队工资帽上推算出来,都是3900万欧元——都处于联赛底层,只比3个升班马和赫罗纳高。因此赫罗纳现在保级形势危急并不稀奇,开支摆在那里。不过从目前的状况看,欧战到最后对于阿拉维斯可能只是春梦一场。俱乐部大领导不太配合,冬窗卖了索夫里诺和伊拜给竞争对手,还公开与主帅阿韦拉多之间的矛盾,让原本就缺乏实力的球队更缺乏动力。

赫塔费倒是如实反映了为何本赛季西甲格外激烈的根本原因:固定班底加打法功利。赫塔费主帅博尔达拉斯带队从升级到冲击欧战,从来没对比赛场面有过非分之想,引援用人只讲究今年用,不管升值空间和未来建队的事。3杆年龄总和百岁的老枪轮番上阵,真正的技术型中场柴崎岳遭无限期弃用,很说明问题。

情况类似的还有埃瓦尔和莱加内斯。埃瓦尔主帅门迪利瓦尔的带队年头仅次于西蒙尼,联赛第2。在这个连马竞也开始考虑多控球的年代,少控球,抓失误显然成了高效拿分的套路。贝蒂斯、塞尔塔和比利亚雷亚尔追求控球和场面,结实跌了个嘴啃泥。突然从少进球少丢球变成大开大合的莱万特也一度大出血,想拿1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从均贫走向均富

可是说到底,“泥腿子”们为什么突然之间抖起来了?10年前经济危机闹得最凶时,大家均贫,天下大乱。3年前新的转播分配方案实施,如今大家均富,还是天下大乱。只不过现在的状况是,以往对欧战有想法的俱乐部,每年的大头营收并不比保级队要高多少。2017-18赛季的转播收益清单中,巴伦西亚为6570万欧元,而最少的莱加内斯也有4330万。有一多半西甲球会的转播收益在45005500万欧元之间,中游队与保级队在经济上拉不开实际差距。弱队没有那么广的人脉挖掘球星,但可以提高待遇留住核心球员。断了自下而上的血液输送,中上游球队要么只能花更多钱挖来性价比不高的球员,要么就去其他联赛“砸金蛋”。

回到欧战球队身上。塞维利亚和贝蒂斯的经理层可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球迷并不买账,他们希望球队多线开花,还要求培养新秀。开始可能球队表现还算稳定,然而随着赛程进行一刻都松懈不得,比赛越踢越吃力,球队各种被翻盘,各种有心无力,加上球迷施加的巨大压力,最终结果就是全线崩盘。比利亚雷亚尔更典型,阵中老将多,旧病号多,实际阵容非常单薄,根本缺乏应付多线作战的硬实力。

从预算、建队和打法看,巴伦西亚应该是3强之外最容易取得成功的。新加坡财团虽然有些小任性,时不时干预技术层工作,但不算小气。而且阵容稳定,青训营人才辈出,加上马塞利诺打法格外保守,想在多线作战中保存实力并不难。目前的战绩也反映事实:联赛争4、国王杯决赛、欧联杯4强。可惜巴伦西亚上半赛季受伤病所累,半数能赢的比赛都平了,加上欧冠小组赛不走运,影响了赛季收益,这与俱乐部的夏训安排有直接关系。不光巴伦西亚,马竞近几个赛季也有类似的抱怨传出。但在资本说话的年代,有些跨洲商业赛不得不参加,即便大家都知道这样干会影响正事。

巴萨  /   皇马  /   马竞  /   赫塔费  /   巴伦西亚  /   阿拉维斯  /   塞维利亚  /   西甲  /   欧冠  /   欧联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