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感谢瓜帅渣叔!你们导演了史上最伟大争冠

林良锋05-13 01: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超大结局落幕,曼城只用了38分钟就消除了最后的悬念。阿圭罗、拉波尔特、马赫雷斯和京多安先后立功,曼城4比1轻取布莱顿,成为10年来第一支蝉联英超的球队,这又是曼城队史第4个英超冠军,超越阿森纳跃居英超冠军榜第三。这个结果也让利物浦主场2球击败狼队无关大局。利物浦追到最后一刻,勇则勇矣,然无济于事。97分足以拿下27届英超中的25届冠军,可惜偏偏遇到极为稳定的曼城,徒叹时不我与。在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利物浦是唯一赛季赢了30场、仅输1次、拿下97分却无法夺冠的球队。

这个赛季的英超,真是让人开了眼界。

不仅在英超内部,英超球队在欧战中也让人刮目相看。将欧洲足坛的这个赛季冠以“英超年”绝不过分。英超争霸和争四的激烈程度,因为曼城和利物浦稳定高能的发挥,被推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双雄总计拿到195分,这在过去难以想象,也是英格兰顶级职业联赛史上空前的奇观。之前26个英超赛季,不乏两队斗到末轮方分见分晓的先例,有8个赛季,冠军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决出(曼城一队就占了3次,后劲十足,当之无愧),但都比不上本季含金成色高。

丝竹对抗金属,才气匹配雄心  

论韧劲,曼联曾是英超标杆,和布莱克本、阿森纳、切尔西以及曼城殊死缠斗,真金不怕火炼。但过去的联赛长跑,人们只有“赢家顽强,血性!”的感触,甚至连这个赞美也未必发自内心,更不提对输家多为揶揄和奚落。人们却将铭记这个赛季冠亚军,为两队的上佳发挥鼓掌。

利物浦和曼城,以不同的方式感染和俘获了球迷的心。我们极少目睹争冠两队几近无暇的冲刺,也很少看到两队这么有韧劲:对手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甚至更好。曼城和利物浦至少甩下第3名25分,史上只有两例——曼城和曼联同分的赛季,抛离阿森纳19分;以及阿森纳在1971年和利兹联争冠,甩下热刺20分,能够和本季冠亚军媲美。

两队风格不同,但不妨碍各自撷英掬玉,展现自身打法的丰富内涵。曼城的小快灵别具一格,边锋被塑造成射手,射手又像工兵一样吃苦耐劳;利物浦则在边卫助攻和定位球得分上高人一等;阵地战和快速反击一样有声有色。曼城凭耐心,像无孔不入的水银;利物浦靠气势,像飓风席卷每个角落。

丝竹对抗金属,才气匹配雄心,哪家夺冠都不会激起另一方吐槽:“谁不说自家媳妇漂亮?”不仅是克洛普和瓜迪奥拉不曾冷嘲热讽对手,圣诞之后,英超就再也听不到塘鹅的呻吟。家家关注怎么做好自己,赢了不趾高气扬,输了也不怨遗产,砸水瓶。

瓜帅凶猛,逼英超进步  

迎战莱斯特城之前,瓜迪奥拉说:“赛季能走到这一步,已经满足。”这绝不是客套。末轮之前,他又说:“下赛季的曼城还要继续提高。”这也不是敷衍。

咋一听,百分不如九十八?你会觉得瓜迪奥拉言不由衷。但正是因为利物浦和曼城亦步亦趋,才让瓜迪奥拉发自内心地觉得这个对手值得尊重。除非有朝一日某队拿全38轮,说提高总没错。但我们能感觉到瓜迪奥拉说“满足”,要“提高”,是因为对手强大,自己的成就才有分量。有一项统计颇能显示曼城的进步:传球起码10次以上的组织铺垫,曼城超过900次,接近三成以射门告终。其他球队至少落后曼城5个百分点。

曼城和利物浦交替领先,双方积分咬得很紧,谁都不敢轻敌松懈,不仅仅是和直接对手,还包括与其他球队,对英超的竞技水平是一大促进。  上赛季瓜迪奥拉带曼城夺冠摧枯拉朽,甩下亚军19分,迫使本赛季大部分球队拿出高于往年的发挥,不仅是面对曼城或利物浦,而是和所有对手。曼城基本上维持和上赛季相同的发挥,最大的区别是利物浦。瓜迪奥拉盛赞克洛普“逼”出稳定的曼城,也是实话。曼城各项赛事主场进球整整100个,甩下五大联赛紧随其后的其他球队二三十球,高于史上任何一支英格兰球队。

曼城更隐性的进步体现在挑战面前寸步不让,主场力克利物浦是最佳证明。之前两次卫冕尝试,曼城很快就被对手甩在身后。曼奇尼一朝,季中便宣告卫冕失败。全队无法做到保持夺冠时的水平,也算得上很有自己的“特色”,该队是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唯一降级的卫冕冠军。

都说球队的精神面貌折射主帅的性格,瓜迪奥拉看似书生气,但在决定首发时毫不留情。上赛季的宠儿本赛季未必还是主力;而上赛季不达标的人,本赛季凭表现场场首发。斯特林获评记者协会年度最佳绝非偶然,他不仅在个人能力上全面提升,性格上也更加成熟和稳重。

贝帅没做到的,渣叔做到了  

英格兰有个说法:误判是永恒的,倒霉是暂时的。一个赛季下来,这里吃亏那里赚,也拉平了。有人较真。巴斯大学做了一个模型,用最先进的计算机,对上季每场比赛的150多项数据演算上千次,得出结论:曼联最走运,多拿了6分,利物浦最倒霉,少拿12分。最大的输家却是斯托克城,该队降级是多次误判的结果,而哈德斯菲尔德不走运的话当季就该回炉。

误判给俱乐部带来的后果如此严重,视频助理裁判系统终于进入英超。英超不只是利物浦一家年年进步,但进步幅度最大,必然是利物浦。3次打进欧战决赛,其中2次欧冠决赛。从无缘欧战到再战欧冠直至背靠背决赛,英超从争四走到争冠。个人和集体都在提高。

克洛普承受的压力不亚于瓜迪奥拉,甚至更高。克洛普将利物浦带到争冠热门的高度,风格上还继承昔日红军的传统,场面很有该队30多年前的感觉。  

主场大逆转淘汰巴萨,堪称克洛普带队以来的巅峰之作。萨拉赫保持住了上赛季的水平,马内、亚历山大-阿诺德(以12次助攻刷新单季后卫助攻纪录)和罗伯逊等人则进步明显。尤其是马内,在各项赛事都有杰出的表现,在萨拉赫陷入低潮的间歇,马内承担了利物浦的进球和助攻,以22球与萨拉赫、奥巴梅扬并列金靴。

回想利物浦在英超列第8的赛季,遇到绝佳的得分机会(指进攻球员至少有一半进球的可能),转化率不到三成,列英超倒数第3;而现在激增至50%,居英超之首。从索内斯、霍利尔、贝尼特斯到罗杰斯,谁也没有让利物浦踢得像鼎盛时期的利物浦,只有克洛普做到了。红军未必每场比赛都赢,但对手都不同程度地害怕利物浦,因为利物浦的临门一脚。

曼城  /   利物浦  /   瓜迪奥拉  /   克洛普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