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犯下低级失误 法拉利已“不配”和梅奔谈争冠?

段伊伊05-13 07: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F1西班牙大奖赛的赛前采访里,官方主持人巴士顿是这样介绍本站看点的:法拉利能否找回冬测时在这条赛道的优势?或者说,那样的优势只是一个假象?

如果本站比赛前还有车迷对法拉利能在回到欧洲后迎来反弹抱有希望,那么在目睹了排位赛被梅赛德斯奔驰甩开0.8秒,正赛两次犯下车队指令滞后的错误后,也应该“死心”了。

加泰罗尼亚赛道的超车机会不多,因此发车的顺位尤为重要。提前带来的动力单元升级稳固了法拉利在直道的优势,然而在以中低速弯为主的第三计时段,他们的速度不仅慢于梅奔,还输给了在此类弯角相当有心得的红牛。

排位赛第三和第五的成绩决定了法拉利在正赛中处于被动,也正如维特尔所说,想要搅局,想要提升名次,发车阶段的一号弯是最好、甚至是唯一的机会。维特尔勇于开到外线尝试了,却也因为轮胎锁死失败了。这次的锁死不仅导致他在三号弯被伺机而动的维斯塔潘超越,也使他在整个第一阶段速度难以提升,无奈提前进站。

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比起车手的失误、速度的缺失,法拉利策略组迟缓的反应,以及一场比赛同样的错误连续出现两次的操作才是最让人瞠目结舌的。在一支车队中,为速度更快的车手提供更好的竞争条件以保证团队利益最大化,是大部分策略组会采取的做法。然而当比赛进行到第8圈,勒克莱尔速度占优、居于维特尔身后时,法拉利的让车指令足足晚了四圈。翻看无线电通话记录甚至会发现,位置交换的选择甚至是维特尔主动提出的。就这样,跃马浪费了第一次追进维斯塔潘的机会。

比赛第30圈,使用中性胎的维特尔追到使用硬胎的勒克莱尔身后,此时两人的策略完全不同,德国车手还需要多一次进站。但直到第36圈,他才被队友让过。更“荒唐”的是,维特尔在赛后采访时表示,车队并没有告知他当时的情况。“在比赛初期很明显勒克莱尔要比我更快,所以让他超过我完全没问题。用第二套胎的时候,我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策略不同,不过当我知道的时候,他就让过我了,我的速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并且尝试给维斯塔潘施压,但到比赛末期这已经不重要了。”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决策组反应迟缓,两人在第一次进站换胎中都被“坑”了多达4.4秒。

法拉利车组屡次令人困惑的操作在网上激发出了不少段子,一顿操作猛如虎,一到正赛三和五。然而随着维斯塔潘愈发成熟和稳定的发挥,他们甚至连第三的位置都守不住了。五站比赛过后,梅奔车队在积分榜上突破200分,超越了2015年的强势开局,反观法拉利,至今只有三人次登上领奖台。对于他们来说,和梅奔争冠已经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如好好想想如何帮助维特尔避免被荷兰小将抢走第三的尴尬。

维特尔  /   勒克莱尔  /   法拉利  /   F1西班牙站  /   梅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