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马德里完成红土蜕变 恐成法网最大搅局者

弈桑05-13 17:4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这个红土赛季伊始,人们讨论最多的就是纳达尔能否再次称霸,至于他众多的挑战者中,被提到最多的也是蒂姆、德约科维奇甚至是费德勒和兹维列夫,而在马德里大师赛之后,这份长名单中又多了一个名字,他就是西西帕斯。

从去年多伦多大师赛击败德约科维奇打入决赛,到今年澳网战胜费德勒打入四强,西西帕斯给人最深的印象还是一位硬地选手,但实际上,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决赛就是去年的巴塞罗那红土,但那一次以及多伦多决赛和澳网半决赛,他最后都是输给了纳达尔,纳达尔也成为三巨头中他唯一未能战胜过的一位。

终于,在马德里的红土上,在纳达尔最擅长的场地类型上,西西帕斯取得了一场期待已久的胜利,他吸取了前三场失利的经验教训,在纳达尔的强力底线面前稳住了阵脚,将抢点攻击和上旋深区做到了完美融合,最终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让一代红土之王在自己面前俯首称臣。

即便是纳达尔不在最佳状态,但想要在红土上击败他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长时间在这种场地的厚积薄发或许很难做到,看看其他的获胜者就能知道这一点:弗格尼尼、蒂姆都是出色的红土高手,而在自己最糟糕的2015年,纳达尔在红土上也只会输给德约、穆雷、瓦林卡和弗格尼尼这样级别的选手。

击败纳达尔打入马德里决赛之后,加上此前一周在埃斯托里尔夺冠,西西帕斯在红土赛季取得了八连胜,追平了蒂姆在本赛季的红土连胜纪录。虽然都取得了八连胜,又都击败过纳达尔,不过西西帕斯有一点已经超过了蒂姆,那就是在本赛季打入了红土大师赛的决赛。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年里西西帕斯的红土综合能力已经有了显著的提升,除了半决赛击败纳达尔之外,他在八强战中还战胜了卫冕冠军兹维列夫,虽然在决赛中面对德约有些一筹莫展,不过正如赛后德约为后辈“开脱”的那样:“他的移动没有昨天好,可能是打完半决赛又一点累了。” 如果不是连续两天对阵两位红土高手的三盘大战,说不定他可以给德约制造更多的威胁。

西西帕斯自己在赛后也承认了这一点,“我身体状况不在最佳,我的腿有点跟不上自己的想法,全身都感到无力,”西西帕斯也提到,连续遇到巨头选手,这正是在巡回赛中最困难的事情,因为每一场你都必须倾尽全力,“你必须尽最大努力,达到最高的水准才能击败他们(三巨头),这对身体是极大的考验,在一项赛事里连续面对他们是最大的考验。”

是的,无论是半决赛的蒂姆,还是决赛的西西帕斯,都证明了连过巨头是多么困难的事,再加上去年多伦多和今年澳网,西西帕斯始终未能突破这一难关。但这无疑也让西西帕斯学到了宝贵的一课,那就是在连续面对巨头时,无论是身心都不能有丝毫松懈,但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就是接下来他和团队重点研究的方向。

很难说这个问题短时间内能否得到解决,毕竟本周罗马大师赛就要开打,而法网也只有两周的时间,不过即便无法进入法网夺冠的第一集团,但西西帕斯注定将是前四种子德约、纳达尔、费德勒和蒂姆最不愿意碰到的八强战对手,也是今年法网除了蒂姆之外,对三巨头威胁最大的年轻选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