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世界女子团体赛恐怖“三人组”为何是她们?

谢锐05-14 01:22

记者谢锐天台报道 本届“天台山·体彩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韩国队战绩简直恐怖,三轮9盘棋,无一失手,韩国队首次以零失败的超强战绩夺冠。

    韩国队三人组由崔精九段、吴侑珍六段、金彩瑛五段组成,三人都曾获得过穹窿山兵圣杯、吴清源杯冠军,是四支参赛队中唯一的世界冠军团队。这个团队中,前一阵金彩瑛还能称作是软肋,但这一次天台山团体赛,金彩瑛已经恢复到2018年吴清源杯夺冠时的水准,与崔精、吴侑珍同步。

    三人中,实力最强的当然是崔精。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认为,目前崔精的实力之强、稳定性之高,在女棋手中已是首屈一指。之前於之莹还能在黄龙士杯、扇兴杯世界女子最强战中阻击崔精,时至今日她对崔精的胜率还是大幅领先,然而,2018年后的崔精有脱胎换骨之感。在三星杯首轮32强双败淘汰赛中,连胜时越九段、陶欣然七段,率先从死亡之组中出线;2019年LG杯预选,她又连胜辜梓豪九段、郑胥四段等强手,从男女混合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崔精技术颇为全面,对棋形的敏锐感觉甚于其他女棋手。2019年吴清源杯八强战,崔精对阵高星四段,临近终局时,高星的胜率高达90%以上,乍看棋盘上已无多大变数,崔精出局似乎只是时间问题。然而,读秒中的崔精还是令人惊愕地发现了右边盘一路点的手段,这也是全盘白棋唯一的逆转点所在。结果,她发现了这手棋。

    与崔精相比,高星在突发局面前的反应能力相去甚远,她马上应以看似必然的手段,结果受到“二次伤害”。其实,崔精那手一路点颇像骗招,高星正常应对的话,崔精仍然翻不了盘。然而,就在那瞬间,高星蒙了,然后贸然出招。

    崔精在下这盘棋时,正忍受着身体生病的折磨。这是让对手们倍感可怕的一个对手,胜负面前,身体上的不适竟然可以全部忽略,这需要怎样的精神力和专注力?

    但女棋手还将自己看做是围棋竞技世界陪衬的时候,崔精其实已经将自己当做是胜负之主了,她与胜负凝为一体,所以在濒临绝望时她还能发起致命一击。

    吴侑珍的韧劲在2016年穹窿山兵圣杯赛中让外界充分领略,一路上她连胜牛荣子二段、芮乃伟九段、李赫五段均为半目险胜;2018年黄龙士杯世界女子擂台赛第7局,吴侑珍终结李赫5连胜之战堪称是其个性、棋风的样板作,一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深陷黑棋重重包围的白大龙做活希望渺茫,但吴侑珍硬是在黑棋的风刀霜剑中觅得活路,冷静无比地做活,并最终赢得比赛。

    如今的吴侑珍除了韧劲,大局观和计算力都得以大幅提升,此次天台山,她连胜王晨星五段、俞俐均二段、谢依旻六段,几乎盘盘完胜,碾压式的占优。

    金彩瑛自2018年夺得吴清源杯后,4月连续来中国参加女子围甲联赛和吴清源杯,赢得艰苦,输得干脆,俨然走火入魔。此次天台山之行,她已走出迷谷,第一局幸运逆转胜陆敏全五段后,后两局豪气顿生,重新敢于出手,轻松两连胜。

    韩国代表团教练朴正祥九段透露,她们平时在韩国国家队中与男棋手一起训练,而且她们风雨无阻,全身心投入。在韩国男棋手节节败退之际,拥有崔精、吴侑珍这样的女棋手,也是韩国围棋一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