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前外援吐槽郑州天气 北上广的地缘优势凸显

严益唯05-14 13: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前建业外援萨马尔季奇吐槽郑州的“环境空气污染严重”,中超球员眼中只有钱,俱乐部不够专业,没有人主动说英语交流不畅,声称自己“绝对不会再去中国踢球”。

建业的前外援吐槽郑州这座城市,在地域归属感极强的球迷中,很容易引起关于地域之间的攻击。不过,这次球迷难得一致对“外”。虽然为郑州的环境平反的球迷不多,但是嘲笑萨马尔季奇的却大有人在。有不嫌事大的球迷,甚至翻出了三年前一次诡异乌龙的动图,将萨马尔季奇来了次“游街示众”。那意思就是,就你这水平还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

那个乌龙球发生在浙江绿城的主场黄龙体育场。当时萨马尔季奇先是解围险些造成乌龙,被自家门将扑出后,门前混战中,这位不走运的外援竟然“补射”将球踢进了自家球门。正如这粒不走运的乌龙球,中途加盟建业“救火”的萨马尔季奇在中超效力也不走运,半个赛季后,俱乐部并没有与之续约。

那么,萨马尔季奇此番吐槽只是发泄对建业的不满吗?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外援,包括外教来中国工作,他们对于所在城市的在意程度,真的可能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一般来说,来中国工作的外教和外援相比在欧洲或者其母国,会有一定的溢价。相比在欧洲或者他们的家乡打工,他们在中国能赚到更多的钱。但是,能够吸引他们的肯定不仅仅只是钱的因素。

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发生过一些蹊跷的老外不辞而别的事件,至少都不是直接与钱有关的。最离谱的一次,就是南非世界杯后,表现不俗的新西兰国脚斯梅尔茨竟然在签约山东鲁能后几天内不辞而别。在新外援见面会上,印有斯梅尔茨名字的牌子都放在了桌上,媒体记者却没等到这位新外援。俱乐部次日才公布真相,原来新西兰人招呼不打就离开济南打道回府了。根据澳洲和新西兰的一些媒体的报道,斯梅尔茨的离开是因为对济南的生活环境不满意,他的妻子和孩子“对于未来在济南的生活没有信心”。

斯梅尔茨当时如果加盟的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大城市的球队,剧情可能就不一样了。据媒体报道,斯梅尔茨的妻子之前到过香港购物,也来过深圳旅游,“她对中国印象很好”。同样,萨马尔季奇如果当时加盟的上海的球队,即便后来也无法续约,现在他或许也不会吐槽了。据媒体报,他跟随建业来上海比赛时,对上海这座城市赞不绝口。与萨马尔季奇一样,同样来自前南地区,率队夺得过欧洲冠军杯的彼德诺维奇,当初加盟申花时,特别提到了上海的黄浦江,他说有河流的城市都很美。这位当时在中国炙手可热的名帅,先后在上海和北京执教。

即便号称“人间天堂”的杭州,在很多外援的心中,也无法与一百多公里外的上海相提并论。中超(2009)和中甲(2007)双料“最佳射手”洪都拉斯外援拉米雷斯,在绿城效力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常常会特意驱车到上海喝咖啡。翻译说,这些外援都喜欢上海。

申花前投资人朱骏刚刚入主申花的时候,放言中超只有“北上广”的球队最有价值——在他看来,城市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俱乐部可以达到的高度。朱骏曾颇为得意地说过一个故事,他能够将布拉泽维奇从欧洲带到申花,很大程度是因为他讲述的“上海故事”打动了老布。那时的申花,投入不能与现在的中超相比,甚至当时在联赛中也不算出手阔绰的。但是朱骏很懂得利用上海的金字招牌,他用 “上海故事”引援屡试不爽。2012赛季,申花能够一口气签下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背后的原因,却与上海这座城市紧密相关。

虽然每个俱乐部的兴衰会有周期,但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北上广”球队能持续的辉煌却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城市诸多硬件上优势外,“北上广”也因为能够吸引人才,软实力更是不可忽视。不少在上海球队效力过的外地球员,有条件的,都愿意留下来在上海定居。上海市政府人才引进计划也惠及足球领域。前上海申花前领队秋鸣博士,就是上海市政府引进的足球人才。同样,几年前刚刚户口经过公示,正式迁入上海的武磊,也是上海市的人才引进政策的受益者。

中超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北上广”的确在人才的竞争上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可以想象的未来,外地球队要发起挑战会越来越难。而“北上广”球队也应该有更大的雄心走向亚洲足球之巅。

文/严益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